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庐江 > 正文

“网红列车”上列车员的一天 40℃高温习以为常

来源:合肥晚报 2019-08-09 00:43   https://www.yybnet.net/

○列车员汗湿了衣服

自2019年4月10日合肥客运段开出经由庐桐线K8521/4/3/2次列车后,经过合肥晚报和ZAKER合肥报道,此趟列车迅速成为“网红列车”。据了解,这趟“网红列车”采用的是25B型车,也就是老百姓俗称的绿皮车(无空调)。连日的高温天,列车员的工作状态是怎样的,带着疑问,记者再次踏上了高温下这列没有空调的列车。

早上7:00,当很多人刚从睡梦中醒来时,合肥客运段亳甬车队十一组供水员刘军已经到达合肥站接车,刘军是一位老乘务工作者,担任车队班组的供水员,19岁入路,至今已52岁,工龄长达33年之久。虽然工作时间长,但他的工作热情丝毫未减,清扫茶炉间,给锅炉点火、填煤等一套作业程序下来,上衣早已被汗水浸透。一个小时左右,他便将所有车厢的茶炉填满了热水,站在锅炉旁擦拭着头上的汗水,等待着旅客的来临。

上午8点20分左右,列车长杨乐做列车始发前巡视作业,逐车厢交待本趟乘务工作重点,并强调高温作业下的防暑降温工作,要求乘务员一旦发现自己或旅客发生不适或中暑,要立即向他汇报,并按照应急预案及时处置。

8点40分,列车正式放客,一位站姿笔挺的乘务员在车门口进行立岗作业,虽然近日气温较高,加上太阳光直射,他脸上的汗水清晰可见,但却丝毫没有影响他的作业标准:在车门口查验车票,扶老携幼,且脸上洋溢着清爽的笑容。他叫侯钦臣,出生在军人世家,自己的父亲及弟弟均是职业军人,可是侯师傅却一直向往着进铁路工作,恰巧1984年铁路招工,侯师傅经过选拔进入了铁路系统,自18岁进铁路后一直工作到现在。

上午9点15分,列车启动,侯师傅熟练地把车门锁闭并进行四门确认,他说:“车门口是老虎口,车门安全是重中之重,马虎不得。”紧接着整理行李架、做旅客去向登记等一系列工作,随着时间的推移,车厢的温度也渐渐升高。此趟列车的开行主要是方便庐江县姚沟、龙桥等地居民,所以大部分旅客是短程,而值乘此趟列车的乘务员们却要不停地为旅客服务一天,平均不足一个小时就要开一次车门,同时,为了让旅客夏季乘车有个舒适的环境,他们常常顾不上自己已经湿透的衣服,像打仗一样抓紧时间清理车厢内的垃圾,一遍遍地为旅客送开水。

11点45分左右,车内的温度已经达到40度,一位旅客看到侯师傅一直在忙碌,便问道:“看你一直在干活,你不休息会吗?”“没事,我不累,这是我的职责所在。特别是这个季节,水果残渣、方便面盒等垃圾需要及时清扫,才能为大家创造好的乘车环境。”侯师傅一边擦着头上的汗一边说道。

下午13时10分,列车到达芜湖车站,虽然大家都已经很疲惫,但是没有一个人要坐下来休息会的意思,大家等旅客下车后,认真进行车内卫生恢复,为一小时后的返程做准备。

无空调绿皮车上的值乘生活很辛苦,尤其是夏季,车内温度最高达40多度,而这些任劳任怨的列车人,兢兢业业工作已经成了他们的习惯。在他们的带动下,再热的天气班组也没有人找借口放松工作!怪不得这趟列车为“网红列车”,真的要为这趟特别小火车乘务工作者的暑运服务打Call!

赵迪 吴新毅 合肥晚报 ZAKER合肥记者 牛国梁 文/图

新闻推荐

帮扶计生困难家庭

近年来,针对计生困难家庭和计生特扶困难家庭的实际情况,庐江县柯坦镇卫计办开展生活上、生产上一系列帮扶活动,尤其是加强产...

庐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庐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网红列车”上列车员的一天 40℃高温习以为常)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