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庐江 > 正文

修路资金账目不明引发矛盾 村民多次向上反映 村干部沟通筹策化解

来源:合肥晚报 2019-08-15 00:51   https://www.yybnet.net/

○通往院东的土路

“五年前我们自筹修路的剩余资金去了哪里?”

近日,一场由修路不平衡引发的村民追讨五年前自筹修路资金去向的风波,正在庐江县泥河镇沙溪村的汪院村上演。

村民自筹10.4万元修建村道

根据安徽省政府于2009年颁布的《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开展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试点工作的通知》,2015年,庐江县泥河镇沙溪村的汪院村按照政府补助与村民出资出劳相结合的办法,由政府出资30万元、村民自筹10.4万元,修建了一条村道。

本来,这是一件无争议又利民的好事,但是近来汪院村内两个村小组之间修路进度的不平衡,让村民又想起了五年多前为了修路自筹的资金——这些资金当初用在了哪些地方?到底还剩多少?为什么账目不公开?

汪院村有院东和院西两个村小组,以前是一个村,后来被划分为两个村小组,以主干道为界。院东人少,有64人,院西人多一些,有80多人。

2015年,为了修建进村的主村道,院东和院西两个村小组按照每人500元的标准共自筹10.4万元,其中10万元交由村委会,与政府奖补的30万元一起,用于统筹安排,支付道路修建费用。而剩余的4000元,则由院西村小组组长汪存柱保管,用于村内修路的零碎支出。

剩余自筹资金2190元

根据院东村小组前组长汪存云的记录,2015年,院东和院西两个村小组共30人自筹了10.4万元,这笔筹资款,并没有严格按照每人500元的标准,筹资最多的一人筹集了3万元。而院东和院西两个村小组也并没有人人认筹,即便五年过去,仍有五户左右还未交筹资款。

扣除10万元的统筹资金后,剩余4000元一直由汪存柱保管。汪存云的记录表明,这笔钱支付了一些必需的开销,共花去3810元,原本应剩190元。但是,中间由于一户门前道路不平,村委会补贴了2000元。这2000元同样被投入到院东和院西的自筹资金中。所以,减掉已经花费的费用,账面资金还剩2190元。

“我们可以不要钱,但要修路”

虽然2015年通过政府奖补、村民自筹的方式修建了主村道,但是分别延伸到院东和院西村小组村民家里的两条岔道并未铺上水泥路。

而近日,院东村小组村民听说院西村小组要修路,焦躁的情绪开始在院东的村民间蔓延。他们突然想起五年前的筹资款,这笔资金目前还在院西村小组组长那边。“没有公示花费多少,也没有说还剩多少,也不知道这笔钱怎么退给我们。”院东的一位村民提出疑问。

记者联系了汪存柱,但是他在外打工,挂断了记者的电话。分管院东和院西的沙溪村包片干部邢文华认同汪存云的记录,他告诉记者,目前剩余资金只有2190元。

那么这笔钱究竟应该怎么分配?

“还有参与修路的6个小工的工钱没有付。”邢文华告诉记者,小工都是村民,院东和院西各3人,共42个工时。他认为,这笔钱正好用来支付小工的工钱。

“我们可以不要钱,但要修路。”院东的一位村民表示。在这位村民看来,这笔钱在筹集时院东出的力就比院西多——筹资3万元的人是院东的,而且院西有人到现在还未交筹款。按照筹款的出力大小,这次修路怎么也不能只修院西不修院东。

已启动永久性居民点项目,修路已在计划内

院东村民觉得不公道,为了“讨回”公道,他们从6月开始接连去村委会、镇政府和县政府反映情况。“7月光去县政府就去了3次。”院东的一位村民称。

但是最清楚事情来龙去脉的还是村干部。

“自筹资金还剩多少很清楚。” 邢文华说道。

“(院东)村民要求让没交钱的人补钱,不太现实,自筹资金是村民自愿的,不能强迫。” 沙溪村村支书谈友高告诉记者。

至于院东村民反映的修路问题,邢文华提供的村委会会议记录显示,院东的修路工作也一直在推进中。

在2017年6月1日召开的村两委会议上,谈友高将院东和院西修建1500米路列入了优先安排计划。“经过上级审核后,院西的路段通过审批,但是院东没通过。”谈友高认为,之所以有这样的结果,可能一是院西的人数多一些,二是通往院西的是直道,“规定岔道不在修路范围内”。

院东的修路计划未通过审批,在2018年4月3日召开的村两委会议上,谈友高再次把院东修建350米公路列入畅通工作计划里。“但是目前还没有任何消息。”邢文华告诉记者。

2019年6月19日,沙溪村召开村两委会议,确定申报院东、院西在内的20多个村小组为永久性居民点。目前,院东和院西已经成功申报永久性居民点。“马上就要实施。” 邢文华说,包括院东村民要求的修路也在此次项目之内,“只要村民愿意配合,先把乱堆乱放和违章建筑清理掉,马上就可以修路。”

“我们吃点苦、干点事不要紧,就怕村民不理解。”记者上午11点多联系邢文华时,他还在村里进行常识宣传。

合肥晚报 ZAKER合肥见习记者 赵佩娟 文/图

新闻推荐

居民家中煤气罐爆炸民警快速处理救伤者

本报讯8月4日中午11点,庐江县龙桥派出所接到群众反映,称龙桥镇梅林新村小区发生了一起煤气罐爆炸事件,接到报警后,民警马...

庐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庐江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就业招聘人气旺2019-08-09 06:46
猜你喜欢:
评论:(修路资金账目不明引发矛盾 村民多次向上反映 村干部沟通筹策化解)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