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庐江 > 正文

庐江县松元村吕正聪一家乡亲夸 勤劳富小家 善良暖大家

来源:安徽日报农村版 2019-08-20 11:35   https://www.yybnet.net/

在庐江县汤池镇松元村,有一户文明家庭:夫妻恩爱有加,尊老爱幼,邻里和睦,乐善好施。在他们身上,闪耀着中华传统美德的温暖、文明之光,他们就是松元村丰树村民组的吕正聪一家。

1994年9月,26岁的吕正聪经人介绍认识了邻村的王方定。通过相处和了解,她深知他勤劳朴实,值得托付终身。尽管当时王家的条件差:父亲患肺结核和肺气肿病,母亲右腿残疾,家里兄弟两人,只有四间破漏的土房子,但她还是嫁进门,不要彩礼钱,只举行了简单的婚礼仪式。

婚后不久,为改变家庭的困难现状,经过反复商量,吕正聪决定让哥哥、嫂子和丈夫都出去打工,自己留下来照顾公婆,打理田间农活。尽管丈夫不忍,但还是经不住她深明大义的劝说。哥嫂和丈夫外出了,她一个人在家拖着孕身撑起一个家。需要她同时照顾的,还有娘家双目失明的母亲、残疾的大哥以及二哥去世后丢下的一双儿女......

在一家人努力下,日子渐渐有了起色,家里也有了更多的欢声笑语。 1995年10月,他们的大女儿出生了; 2002年3月,二女儿又来到人间。两个孩子的出生给他们带来欢乐,也增添了甜蜜的负担。二女儿出生后不久,夫妇俩便说服了娘婆两家人,支持计生国策,主动做了绝育手术。

两个女儿长大了,学习成绩优秀,也越来越懂事:对爷爷奶奶十分孝顺,有什么好吃的,总是先让给老人。公婆的生日,吕正聪总是记在心里。每逢二老的生日,她会亲手烧上一桌可口的饭菜。逢年过节,她不忘给二老买些礼物。天冷了,她给老人买保暖的衣服。一年四季,两位老人总是穿得干干净净,让他们心里感到暖烘烘的。

2006年,公公去世了。临终前,公公拉着儿子的手说:“我和你妈如果不是遇到这么好的儿媳妇,恐怕早已不在人世了,你以后一定要好好待她。 ”此后,婆婆的生活难以自理,吕正聪和两个女儿共同照顾老人,一天三顿饭都是送到她手上,大小便每天都帮着清理。 2016年8月,84岁高龄的婆婆躺在儿媳妇的怀里,安详地闭上了双眼。

吕正聪拥有一颗善良的心。她不仅对家人好,对左邻右舍也不例外,尤其是本村民组的孤寡老人。她常常帮他们洗被褥,缝补衣服,还送好吃的。老人们也把她当女儿看待。她的言传身教,孩子们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大女儿大学毕业后考上公务员,二女儿仍在高中读书成绩优秀。

前几年,本村民组一户江姓人家开车撞死人,要赔偿死者家里一大笔钱,可江姓人家很困难,根本拿不出许多钱,吕正聪便带头捐款借款,并倡导本村民组家家户户行动起来,大家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很快解决了这一难题。

今年5月份,村里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当时有些人不理解、不支持。在开启动会时,吕正聪第一个站出来说:“这是大好事,我支持!这么好的事不干,不是太傻了吗?我们村庄的环境和卫生太差了! ”并且她和大哥带头捐了钱。在后来的两个月里,她自始至终积极参加环境整治,每天和大家一起上阵。集中整治工程结束后,她又主动承担起环卫工作,每天为打造美丽的家园尽心竭力。吴玉琼

新闻推荐

修路资金账目不明引发矛盾 村民多次向上反映 村干部沟通筹策化解

○通往院东的土路“五年前我们自筹修路的剩余资金去了哪里?”近日,一场由修路不平衡引发的村民追讨五年前自筹...

庐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庐江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父女戏水被困2019-08-15 08:58
评论:(庐江县松元村吕正聪一家乡亲夸 勤劳富小家 善良暖大家)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