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庐江 > 正文

张守仁:农民运动的领导者

来源:合肥日报 2019-08-23 05:28   https://www.yybnet.net/

张守仁,又名张国华,1909年10月生于庐江县同大乡紫荆村的一个富裕家庭。在南京求学期间,他广泛阅读进步书刊,主动接受新思想,积极参加反帝斗争,政治觉悟提高很快,五卅惨案后加入中国共产党。

因参加进步活动被开除学籍后,张守仁回到家乡办私塾,教育穷人孩子,宣传革命思想。1926年春,庐北春荒严重,张守仁瞒着父亲将家中粮食借给农民,被赶出家门。次年8月,从武汉农民运动讲习所毕业的张守仁回到家乡,参加了中共庐江特别支部。

1928年6月,张守仁同何泽洲在石嘴头成立庐江县第一个农民协会,领导广大农民开展减租减息斗争。在土豪谎称农民未受旱灾,要求县政府派兵镇压的紧急形势下,张守仁根据上级指示,发动900余位农民示威请愿,迫使县政府允许重灾区减租减息,庐北农民运动从此迅猛发展。次年春,张守仁发动农民开展春荒斗争,帮助许多贫农度过了春荒,进一步壮大了党组织的影响。

1929年10月,中共白石山特支扩建为白石山区委,张守仁任书记。在严峻的革命形势下,张守仁逐步认识到建立革命武装的重要性和迫切性,立即领导全体党员积极筹集武器,为建立庐北地方游击队奠定基础。1932年2月,红四方面军庐北游击队成立,在巢湖南岸的广大地区到处袭击敌人,建立红色根据地。

1934年3月,县政府借故游击队镇压了保长夏日俊而大肆“清剿”根据地,庐北党组织遭到严重破坏。张守仁根据指示率队跳到外围作战,在转战炳子埠的途中被敌人层层包围。带队突围中,张守仁正面抗敌,身中数弹,牺牲时年仅25岁。

·史志 张晔 本报记者 苏龙鹏 整理·

新闻推荐

加强素质提升教育

今年以来,庐江县政协提高委员培训频度,建立“1+3”理论学习框架,即:以每年2次全体县政协委员培训为主,经常性开展常委专题培训...

庐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庐江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许成武同志逝世2019-08-19 09:53
猜你喜欢:
评论:(张守仁:农民运动的领导者)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