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庐江 > 正文

“社会春风”拂进高墙 安徽省青山监狱探索建立“监狱+社会”帮教模式

来源:安徽法制报 2020-01-10 11:47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安徽省青山监狱探索建立“监狱+社会”帮教模式

本报讯(记者周莹莹通讯员徐霞客)“不能忘拍子,更不能演砸……”回想起一个月前那天晚上自己的紧张情形,青山监狱服刑人员万某不禁笑出了声。

1月9日,记者在安徽省青山监狱见到了正在带领其他服刑人员练习汉鼓的李某,他们正在为即将到来的新年文艺表演做准备。作为教练的他,一板一眼有模有样。这是他第二次担任教练。2019年12月2日,在青山监狱举办的“青润”文化艺术节闭幕式上,李某首次以教练身份,带领其他6名服刑人员表演的《男儿当自强》打鼓节目,赢得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鲜为人知的是,当时在舞台上自信满满的万某,在刚开始接到表演任务时却紧张到好几晚没睡踏实。他虽然会打鼓,但要他当教练,带领其他服刑人员表演,心里还是没底。监区民警知道后,及时给予了心理疏导,并把情况进行了反馈,青山监狱决定邀请青山小学的音乐老师进监指导排练。音乐老师先后两次进监指导排练,服刑人员们很快领会到要点,与万某配合默契,最终顺利完成了演出。

在当天的活动中,当地政法委、文联,以及新华书店、青年企业家协会等社会各界40余人士应邀参加,与青山监狱联袂举办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帮教盛宴”。

据了解,这只是青山监狱整合资源探索建立“监狱+社会”帮教模式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青山监狱积极引进社会资源参与帮教,以主题开放日为载体,先后邀请职业院校、司法行政部门、群团组织、社会志愿者等进监开展助学帮教活动。截至目前,已连续成功举办了九届主题开放日系列活动,逐步构建了“大墙内外资源共享、监狱和社会双向互动”的工作体系。“让监狱走向社会,让社会了解监狱”是监狱工作社会化的方向和趋势。近年来,青山监狱打破“大墙思维”,在认真履行惩罚和改造服刑人员职能的同时,积极承担廉政警示教育的社会职责,为预防职务犯罪发挥了积极作用,展现了新时代监狱工作的使命担当。自2018年以来,先后为合肥市人社局、庐江县人民医院等行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开展了20余场次警示教育,800余人接受了警示教育。

为进一步推进狱务公开,增强执法透明度,青山监狱还先后聘请了检察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服刑人员家属等担任特邀执法监督员,不定期组织他们走进监狱,晾晒”“ 出监狱执法情况,参与旁听减刑、假释案件的开庭审理,促进公平公正。

采访临近尾声,青山监狱监狱长张林森又向记者透露了一则引进社会资源提升医疗保障能力的消息。2019年12月13日,青山监狱与庐江县人民医院签订医疗联合体协议,为监狱病犯建立绿色通道,优先安排诊治、住院。同时,监狱会定期邀请医院专家进监,开展会诊,并对监狱医护人员进行培训,不断提高监狱医护人员的业务能力。

新闻推荐

小芹芽做成“大文章” 庐江县专利农产品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本报讯金坝芹芽是庐江县的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这几天,在庐江县白湖镇芹芽主产区,当地群众又迎来了采收季。家住白...

庐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庐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社会春风”拂进高墙 安徽省青山监狱探索建立“监狱+社会”帮教模式)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