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庐江 > 正文

与时俱进 开创万山老年教育工作新局面

来源:合肥晚报 2020-05-28 00:50   https://www.yybnet.net/

庐江县万山镇总面积93.6平方公里,镇辖8个行政村和2个社区,4.68万人,60岁以上老年人口0.86万人,目前拥有1个镇级老年学校、一个敬老院分校和10个村级老年学校。近年来,万山镇老年教育工作从阵地建设、活动组织、活动宣传等方面着力,积极开展老年教育课堂、老年教育培训、群众文化活动。

2014年,万山镇老年学校开四个班,学员69人;2015年增加敬老院分校,学员112人;2017年增加书法班,学员219人;2018年增加音乐班和远程教育班,学员269人;目前万山镇老年学校开设8个班,学员达到296人,今年达到170多节课。

领导重视,完善相关规章制度。2014年,万山镇成立老年教育工作领导组,分别由镇主管领导和分管领导任正副组长,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研究并确定校领导班子,制定相关规章制度15项,为教学培训奠定坚实的基础。

整合资源,丰富老年文化活动。有了组织机构和人员,就可以开展活动,万山镇老年学校,一是把老年学校、综合文化站、社区学习中心、卫生院、农技站、敬老院等多方资源进行整合,把镇卫生院养生保健课堂、安全教育课堂、社区教育培训、综合文化站文化活动、扶贫办的贫困户培训等与老年学校活动有机结合,使上述单位所有活动场所、人员都得到了充实和利用,整合以后的活动材料得到了各单位共享。二是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老年学校与综合文化站、社区学习中心组建了广场舞、太极拳剑、腰鼓、经典诵读、狮子花灯等团队,每年组织文体活动20多场,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

多措并举,提高办学教学质量。一是充分利用综合文化站的活动培训场所,电子阅览室配备30台电脑,开设电脑智能班;科技培训室开设书法诗词班、养生保健班、音乐戏曲班以及各类社会培训班;多功能大厅开设了太极健身班和舞蹈健身班;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大讲堂开设远程教育班。二是每个班都聘请教师,配备班长,定期召开教师、班长会议,为教学培训提供保障。三是争先评优,发挥课堂示范带动作用。为弘扬先进,老年学校每年评出一批优秀教师、优秀班长和优秀学员,颁发荣誉证书和奖品。

加强宣传,推动老年教育工作发展。自2016年,每季度编一期《万山社区教育简报》,内容充实,图文并茂。简报每年推送文字、图片信息200多条。同年,申请了《万山群众文化》微信公众号。这些与时俱进和勇于创新的举措,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充分认可和表扬。万山镇老年学校连续被评为省市示范校。左建青

新闻推荐

合肥市发布十条 旅游扶贫推荐线路

本报讯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为深入推进旅游扶贫工作,合肥市文化和旅游局组织相关县、市文旅部门为旅游扶贫重点村...

庐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庐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与时俱进 开创万山老年教育工作新局面)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