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庐江 > 正文

花园庭院扮靓美丽乡村 合肥市各级妇联持续深入推进“美丽庭院”创建工作

来源:合肥晚报 2020-05-28 00:35   https://www.yybnet.net/

“动摇风景丽,盖覆庭院深”,唐诗中对乡村、农家的咏叹,道出了古往今来每个人心中的田园梦。美丽乡村始于美丽庭院。近年来,合肥市妇联紧紧围绕党和政府美好乡村、人居环境整治等中心工作,主动谋划、倾力而为,立足村落小庭院,依靠“小家美”带动“大家美”,让秀美的庭院留住了乡愁,也绘就了一幅美丽乡村新画卷。

多措并举激发“美丽庭院”创建热情

抬头就是蓝天白云,房前就是洁美田园,推窗见绿,抬头赏景,起步闻香 ……站在自家的小院里,庐江县万山镇卅埠村村民喻传菊心里很是满意。这里平时只有她和老伴丁成堂居住。早年间,夫妻俩为了孩子教育,省吃俭用,几十年如一日住在简陋的小屋里,如今两个孩子成家立业,将老房翻新,喻传菊也趁着闲暇时光,将庭前屋后好好布置了一番。“以前家里条件差、卫生差,现在可不一样了,卫生打扫利落了,心情也舒畅,我们家就是村里的‘美丽庭院’。”

在卅埠村,像喻传菊家这样的“美丽庭院”随处可见,房屋错落有致,村容整洁清新,让这座普通的村庄在夏日里绽放出了别样的风情。不仅仅是卅埠村,随着合肥市妇联“美丽庭院”创建工作的持续深入,全市广大农村妇女在建设美丽乡村、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中的独特作用得到了有效发挥,行走在乡间田野,移步换景,每一处庭院里都充满惊喜。

这与合肥市妇联坚持做好“美丽庭院”顶层设计密不可分。

为了充分调动妇女群众参与美丽庭院建设的积极性,一方面,市妇联先后与市农业农村局、市文明办等单位积极对接,推动美丽庭院工作纳入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要点、文明城市创建和美丽乡村建设综合考评体系中,明确美丽庭院创建行政村覆盖率达到100%,每个镇(园区)至少建成1个美丽庭院示范村的目标,为在全市乡村广泛开展美丽庭院争创工作提供政策依据。

另一方面,市妇联以“美丽家园行动”项目为载体,设立专项创建资金,争取省妇女创业扶持专项资金、整合美丽乡村示范点、村庄清洁行动等各类乡村环境整治资金,让创建工作在基层落地落实提供资金保障。截至目前累计实施市级“美丽家园行动项目”56个,撬动整合各类资金近千万元。

多管齐下探索美丽庭院创建模式

“多亏了巾帼志愿者的指导,我的家里才大变了样!”走进巢湖市柘皋镇汪桥村童大姐的家中,窗明几净,鲜花绿植错落有致,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而在几年前,这里还只是个杂物堆,各种农具堆砌在一起,既杂乱又不美观。

后来在巾帼志愿者的动员和指导下,童大姐把庭院里里外外收拾了一番,在废弃的腌菜缸里种上花花草草,将这里改造成了一个生态宜居的农家庭院。“原来我也不懂咋布置,都是她们给出的主意。这不2018年我家还评上了‘美丽庭院’。”提起自家的庭院,童大姐得意地笑了。

美丽宜居的乡村生活,是广大农村妇女共同的愿望,可是美丽庭院建设具体怎么参与,习惯于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她们却感到有些茫然。

为此,市妇联积极跟进服务,在县乡两级妇联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依托遍布城乡的妇联执委,组建工作服务团,架设连接村组、农户的宣传,具体指导村居开展创建,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市妇联通过线上课堂+网络平台,推出线上家庭保洁、整理收纳、绿植养护等课程培训,帮助大家提高家庭美化的能力。

另外,市妇联还以“百千万巾帼大宣讲”“巾帼传习走基层”为抓手,将乡村环境美化、家庭卫生清洁等内容融入其中,并借助皖嫂家政、安心家政、一诺家政等专业资源,组建专家指导小组,实施入户指导、示范户打造,让每名农村妇女都掌握建设“美丽庭院”的本领,推动创建活动提档升级。

多方联动引领美丽庭院创建显成效

创建“美丽庭院”,不仅要“面子”好看,更要“里子”美丽。

自“美丽庭院”创建活动开展以来,各地相继开展“五美庭院”、绿色家庭评选、“最美庭院”征集、“特色小院”创建、美丽家园摄影大赛等活动,打造一批庭院优美、居室整洁、房前屋后花开四季的“五美庭院”“特色小院”。

各地妇联深入群众,挖掘乡村民俗民风、家风家训等文化资源,整理、打造一村一品农耕文化园、美丽创建精品线、家风传承特色示范村,做到村容村貌外在有面子、各家各户庭院“有里子”。在三河古镇、四顶山麓、三瓜公社、马郢农耕基地等景色秀美之地,在美丽庭院示范村,妇联组织引导“美丽庭院”女主人发展特色民宿、农家乐、农耕文化体验等,受到市民群众的欢迎,走出符合合肥妇女实际的乡村发展之路。

截至目前,各级妇联评出最美庭院、最美阳台、绿色家庭等特色家庭近万户,引领广大妇女和家庭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以主人翁的姿态参与到乡村环境治理、“三大革命”、绿化美化等中心工作中,以家庭面貌的焕然一新促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如今,“美丽庭院”已成为承载家庭幸福、提升乡村品质的有力抓手,成为人民群众所需、妇联组织所为、妇女群众所能的工作品牌,成为建设绿水青山美丽乡村的有效载体,新农村的美丽画卷正在江淮大地徐徐展开。

合肥市妇联宣网部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卫晓敏

新闻推荐

花开疫散时 迟到的婚礼 最美的等待

A云集体婚礼“百对战‘疫’新人云婚礼”中有一对合肥青年——战袍换嫁衣院士来证婚“感谢你们为抗击疫情作出的贡献,我在...

庐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庐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扶贫大棚农作忙2020-05-22 11:22
猜你喜欢:
评论:(花园庭院扮靓美丽乡村 合肥市各级妇联持续深入推进“美丽庭院”创建工作)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