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庐江 > 正文

合肥最高峰是牛王寨还是老和尚包? 大蜀山未实地测量过“身高”;有关部门表示考虑对重要地理信息组织专门测量

来源:江淮晨报 2020-05-29 06:58   https://www.yybnet.net/

合肥市自规局公布的最新合肥市地图显示,大蜀山海拔为282米。

牛王寨自称合肥市第一高峰。

合肥市自规局网站最新公布的合肥市地图显示,牛王寨海拔最高为595米。(图中圆圈内)

省测绘局官网公布的250万自然地理版2019安徽标准地图显示最高峰为老和尚包597米。(图中圆圈内)

5月27日,测量登山队登上珠穆朗玛峰,这是时隔15年后,我国再次测量世界最高峰高度。那么,合肥人都知道的大蜀山“身高”又是如何测量的呢?记者采访省市测绘部门了解到,要知道大蜀山高度并不复杂,直接实地利用水准测量或者全球导航卫星系统测量即可,不过相关部门一直没有实地测量过。目前大蜀山高度并非网上一直所写的284米,而是282米。而合肥市最高峰到底是庐江县的牛王寨还是老和尚包,却存在争议。

大蜀山从未实地测量过“身高”

在网上搜索大蜀山海拔数据时,百度等各类资料上表述为284米。实际上,根据省测绘局官方公布的400万、250万自然地理版2019安徽标准地图,以及合肥市自规局公布的最新合肥市地图,大蜀山海拔为282米。

“据我所知,大蜀山高度近些年是没有变化的。”省测绘局专家告诉记者。记者随后查阅2011版《安徽省地图集》发现,大蜀山高度标注为282米。

记者进一步采访合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测绘地理信息管理处处长余宗超才了解到,实际上,大蜀山从未实地量过“身高”,目前海拔数据来自上世纪80年代的《地方志》,每年的统计年鉴也都沿用这个数据。

“大蜀山数据一直都没有变过,是当时根据等高线、地形图读出来的数据。”余宗超告诉记者,这都属于“在家里面的理论数据,没有组织过专项测量。”

给大蜀山“量身高”比珠峰简单得多

据公开报道,此次测量登山队登顶珠峰,将综合利用水准测量、GPS定位、三角高程测量、重力测量以及大地水准面确定等多种技术,获得了高精度的峰顶高程信息。

“大蜀山高度测量并不复杂,直接利用水准测量或者GNSS全球导航卫星系统,也就是你们所熟知的北斗卫星全球导航系统测量即可。”省测绘局测绘专家告诉记者,水准仪测量法是高程测量早期也是比较准确的测量方法,水准点标志是这种测量工作中最为重要的工具。GNSS可以不受任何天气影响,可以实现高精度三维定速定时,快速且省时省力。

记者从省自然资源厅了解到,安徽省境内布设了近1.6万个四等以上的永久性测量标志,也叫水准点,标志盖为混凝土材质有统一尺寸,上部为点号或点名,下部为建造日期,并有“测量标志,严禁破坏”等字样。

水准测量是经典大地测量的重要技术之一,测量某座山的海拔时,就需要找到附近的水准点,测定地面不同点之间的高差,并以此推算高度。此次珠峰测量高度的方法中就有这种传统方法。“珠峰采取了各类传统测量和高科技测量方法,结果起码需要一两个月后才能公布,有些冰川能够算高度有的不能,计算非常复杂。”余宗超表示,给大蜀山“量身高”比珠峰简单得多。

合肥最高峰是哪座存在争议

巢湖市交通运输局宣教科科长金锦屏告诉记者,他爬过庐江县牛王寨,山上有一座黑色的大标志牌,上面写着“牛王寨,合肥市第一高峰,海拔596米”字样。作为当地人,一直以为牛王寨就是合肥最高峰。

然而,在记者在采访查阅资料时发现,省测绘局官方公布的400万和250万自然地理版2019安徽标准地图显示合肥最高峰为牛王寨附近的老和尚包,海拔597米,而根据合肥市自规局官方公布的最新合肥市地图,牛王寨海拔595米,是合肥海拔最高的山峰。

合肥最高峰到底是牛王寨还是老和尚包?牛王寨高度是595米还是596米?出现这些数据差异是山峰高度在变化吗?

省测绘局第四测绘院是安徽省权威的地图集编制单位,该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对记者发现的问题会回去核实一些数据,不过“即使因为测量误差导致数据不一致,最高峰仍以属地官方宣布为准,即以合肥市公布为准。”

记者随后通过省测绘局联系了合肥市测绘院,对方回复表示,据说合肥市并没有正式发布过最高峰。如果从未以文件形式发布,那么牛王寨的最高峰就是约定俗成的说法。“如果官方没有发布,就不存在最高峰的概念了。因为民间无法去比较。”

这种说法和余宗超的基本一致。“最高峰信息,以省测绘局为主,也一直用的是省测绘局的数据。合肥市暂未公布最高峰信息,也未组织过实测。”记者了解到,原省国土资源厅只发布过天柱山、九华山、黄山这些名山的主峰高程。

考虑对全市重要地理信息组织专门测量和发布

“其实老和尚包597米也不是很准确。目前可以确定,合肥市最高峰确实在庐江县,但是到底是多少是哪座山峰也没有非常精准的数据。”余宗超告诉记者,和大蜀山一样,合肥没有组织过针对最高峰的专项测量,只有登山队带着仪器实地测量才能拿出准确数据。“目前这些数据都是人工模拟的,也是‘家里面的理论数据’,而不是仪器实测的。”

“以前山峰高程数据来源比较多,比如国家或省级测绘行政主管部门测定,或者是利用原有地形图量测,也有一些是地方建设、旅游等部门自行测得的数据。这些高程数据存在着不统一、不准确的问题。”省测绘局测绘专家表示,测量误差是客观存在的,因为种种原因,除非做专项的测绘,否则不能绝对说哪里是最高的。随着测绘科技和测量技术设备的进步,山峰测量高度也会越来越精准。

为何没有进行过实地测量呢?余宗超表示,毕竟大蜀山、牛王寨精确高度的意义和珠峰的意义是不一样的,仪器登山实测也需要专门的经费。

余宗超表示,市测绘部门将考虑向市里建议,对全市重要地理信息,组织测量,并进行一次专门的发布。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余佼佼

新闻推荐

徐庆平一家获评第二届合肥市“文明家庭”

本报讯在庐江县罗河镇黄龙村店桥街道,有这样的一家五口,户主徐庆平,妻子黄英,母亲张忠兰,长女徐阳红,长子徐昊,他们经营着一...

庐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庐江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扶贫大棚农作忙2020-05-22 11:22
猜你喜欢:
评论:(合肥最高峰是牛王寨还是老和尚包? 大蜀山未实地测量过“身高”;有关部门表示考虑对重要地理信息组织专门测量)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