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庐江 > 正文

抢抓农时 生产自救 合肥市?全面掀起灾后自救和恢复农业生产高潮

来源:合肥日报 2020-08-01 00:49   https://www.yybnet.net/

7月31日,庐江县乐桥镇利用晴好天气组织农机抢收早稻,尽量把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记者 张大岗 摄

7月31日,在肥西县花岗镇现代农业示范区一花卉种植基地,花农在清理被损毁的盆栽花卉的同时加紧生产。在相关部门引导下,当地村民积极开展生产自救,降低灾害损失。马家贵 徐勇 记者 宋炎骏摄

本报讯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入梅以来,合肥市遭遇持续特大强降雨天气,农业生产受灾严重。当前,合肥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与时间赛跑,抢抓农时,全面掀起了灾后自救和恢复农业生产的高潮。

全市农业受灾严重

根据农业农村部门初步统计,截至7月30日,种植业方面,全市农作物受灾260.5万亩,成灾185.12万亩,绝收91.98万亩。其中,水稻受灾171.74万亩、成灾142.4万亩、绝收71.66万亩,玉米受灾14.3万亩、成灾10.33万亩、绝收4.72万亩,果菜茶受灾21.65万亩、成灾15.9万亩、绝收7.99万亩,其他大豆、棉花等农作物也不同程度受灾,直接经济损失16.92亿元。

畜牧业方面,全市受灾场舍113家,损毁棚舍10.63万㎡,死亡畜禽34.5头(只),直接经济损失1862万元。

渔业方面,全市渔业受灾鱼塘14.32万亩,稻渔综合种养受灾面积21.1万亩,损失水产品4.75万吨,直接经济损失7.64亿元。

农田水利方面,全市田间道路损毁180.44公里,灌溉沟渠损毁203.64公里,桥闸涵损毁4847处,直接经济损失13.24亿元,全市受灾总损失达到37.98亿元。

百名专家一线指导

昨日上午,市农业农村局在肥东县梁园镇新合社区开展全市农业救灾“补改种”种子捐赠活动。活动现场,丰乐种业、荃银高科、江淮园艺等7家合肥市种业企业,共计向巢湖市、庐江县、肥东县、肥西县、长丰县等受灾地区捐赠各类蔬菜、甜瓜、南瓜、鲜食和青贮玉米、杂粮等良种9.14万袋(2360公斤),总价值达52万元。目前,全市种子公司储备可调运种子361.16万公斤,种子储备较为充足。

“灾情发生以后,我们制定了全市农业防汛抗涝灾后恢复生产系列预案,包括预警信息发布、应急值班、办公协调、种植业、畜牧业、动物疫病防控、渔业、农机等8项子预案,及时下发至县(市)区、开发区农业农村主管部门,为做好农业洪涝灾害应急处置和灾后农业生产恢复提供政策支撑。”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

与此同时,合肥市印发6项指导意见,组织人员实施畜禽和物资转移,加强产销对接消除疫情隐患;及时提供水产苗种供应信息,指导养殖业主尽快补苗;指导各地疏通沟渠,修复水毁农田;严厉打击生产销售假劣农资等坑农害农违法行为;加强产地和屠宰环节监督检查,严防病死畜禽流入市场,牢牢守住不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底线。

此外,合肥市组织农业行业首席专家工作室,编写13项农业救灾减灾和灾后恢复生产指导技术,分析当前受灾影响、作物生物进程,指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分类加强管理。

“我们以技术手册为指导,以35个农业行业首席专家工作室为依托,在全市组织百名专家开展‘专家一线行’活动,针对受灾严重地区开展‘逐户上门、精准施策’服务,指导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养殖大户和农民开展生产自救和灾后复产。”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华新红)

新闻推荐

抗洪救灾医疗队 为95岁老人治疗皮肤“怪病”

抗洪救灾医疗队队员张弛正在给老人诊疗。本报讯7月27日,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首批抗洪救灾医疗队10名队员,...

庐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庐江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抢抓农时 生产自救 合肥市?全面掀起灾后自救和恢复农业生产高潮)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