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庐江 > 正文

昨日为你保驾护航 今朝为你奔波四方 招商人杨利生的“爱蚌”情结

来源:蚌埠日报 2020-08-28 08:11   https://www.yybnet.net/

杨利生安徽鸿程光电有限公司智能化生产线。■开栏的话

爱岗敬业者无私奉献,创新创业者逐梦时代,履责担当者胸怀家国,赤胆忠心者守卫人民,弘德善行者护佑民生,孝老爱亲者传承家风,诚实守信者践行文明,友善助人者服务社会……

他们,也许著名,也许无名。但在蚌埠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关键阶段的今天,他们用汗水浇灌着城市的发展,用坚守刻画着自己的初心,用善行铸就着社会的文明。从来就没有岁月静好,路上总有人负重前行;命运的选择多种多样,奋斗的人生才最幸福。

每一个人的面庞都如一滴水,映射出时代的进步;每一个人的故事都如一朵花,点缀着城市的春天;每一个人的付出都如一颗螺丝钉,带动着蚌埠的前行。今日起,“党报会客厅”开设“人物”专栏,记录多彩人生,传递大众声音,讲述普通人与蚌埠同成长、共命运的动人故事,描绘新时代、新征程中蚌埠人的幸福生活。

【故事背景】

招商引资是转型升级的迫切需要,是工业强市的必由之路。近年来,蚌埠市把工业强市作为加快“两个中心”建设的“一号工程”,把招商引资作为发展工业的“一号工地”,招引了一批好项目,为蚌埠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在各地招商大战愈演愈烈的背景下,这些原本“远在天边”的项目,是如何落地蚌埠,变得“近在眼前”的?一个项目成功的招引背后,往往有着艰辛曲折的故事,浸透着招商者的付出。过程值得回味,精神值得尊敬,经验值得总结。

深读周刊邀请获得2018年度、2019年度两次“招商引资工作突出贡献嘉奖”的市招商和对外合作中心对外合作科科长杨利生来到“人物”专栏,为我们讲述他充满激情的招商人生,了解一个个好项目一波三折的来蚌历程。

见到杨利生是在他的办公室里。随着敲门声应门的他语音铿锵,面有红光,目光炯炯,身姿飒爽。让人很难相信面前饱含激情、劲头满满的人已年逾五旬。这个来蚌已经34年的庐江人虽然乡音未改,却早已把蚌埠当作了最爱的“第二故乡”。而转业的这6年,从“消防专家”到“招商能手”,他说,自己似乎经历了人生180度的重大转变,却又好像根本没变。

选择招商难舍第二故乡

记者:您获得了两次“招商引资工作突出贡献”的嘉奖,但是我们了解到,您转业前的工作与此关系不大。为什么选择了招商工作呢?

杨利生:我是一名军转干部,老家在庐江县。1986年入伍就来到了蚌埠。在消防支队一待就是28年,从排长一直到副支队长。2013年转业,2014年元月正式到招商部门来上班。

根据转业干部考核赋分标准,当时我可以选择的范围包括蚌埠市公安机关、市直机关工委、市委党校以及市招商和对外合作中心等。我考虑自己在消防支队时曾经做了5年后勤处长,与外界接触较多,比如各地的消防装备厂家,都要到支队来推销产品、介绍企业,自己对企业略有了解。自我感觉对招商部门职能有些熟悉,这是重要因素。

不过其实当时还有另外两条路可以走,一是回芜湖,当年入伍时是从芜湖走的,转业就可以选择芜湖,同时家属可以随调;二是当时也有一个朋友在外地经营消防设备生产企业,邀请我去任副职。但是这都需要离开蚌埠,让我从心底里不舍。

我18岁就来到这里,工作生活这么多年,这个城市待我不薄,我从一个没什么技能的小孩,成长为一个在专业领域有所涉猎的干部,还安了家,抚育了孩子。作为军人,我的情结在这里。所以虽然很多和我情况相似的人做了不同选择,但我不愿离开蚌埠。转业前我很关心城市的发展,转业了更希望能为城市做点事情。

记者:选择招商工作来继续为蚌埠献力,您是对这项工作有着自己的理解。

杨利生:这是肯定的。一个城市如果没有工业,谈不上发展。而招商引资是工业强市的最前沿。过去在消防部队,是为城市保驾护航,现在转业了从事招商工作,是为城市建设添砖加瓦。

工作开始后,我还产生了另一个想法,就是招商引资虽然是好事,却也要办好。企业招得好是为城市做贡献,但如果形式主义,把一些不好的企业招回来,是害了这个城市。无论烂尾项目还是高污染项目,都会造成重大损失。我曾经在浙江考察过一个印染企业,税收非常高,正有向外转移的意向。但是进入园区我发现,一条条排水沟里污水都很臭,车间里气味让人无法忍受。这样的企业如果我们利益至上给招过来,一时是效益不错,未来怎么办?不能搞这种对子孙后代不负责任的招商。

引进鸿合真情打动企业

记者:您在招商中非常注意“选资”,选的标准是什么?

杨利生:蚌埠横跨淮河,干工业稍有不慎就会对母亲河造成污染。所以招商引资要更讲究环保。寻找企业我有两个基本原则,首先是环保第一,环保不行,其他什么因素都不用考虑;第二是“以税收论英雄”,总投资的概念、产值的概念,我认为都没有税收这个指标关键,都没有税收这个指标对城市的贡献直接和突出。解决就业也是一个标准,但是现实地说,当前产业工人就业并不愁,是企业招工有难度。

这两条之外,根据蚌埠的情况,那就是要符合产业链的发展方向了。对鸿合科技的招引,就是一个例子。鸿合科技是集研发、设计、生产、销售、经营等环节于一身的行业龙头企业,主营业务为智能交互显示产品及视听解决方案的设计、研发、生产与销售。鸿合科技已经在高新区设立了鸿程光电公司。去年11月正式签约,今年5月8日已经投产。这个项目非常契合企业的发展需求和蚌埠的产业链。而且从与政府签订的协议就可以看出,企业是真正来蚌埠做实事的——他们在协议中承诺5年完成税收不少于3亿元。

记者:项目最终落子蚌埠是不是经历了很长的过程?

杨利生:可想而知,说来话长。汇报中我写过,最早认识企业的领导层是在2016年南宁的展会上。其实在这之前,之所以能参展,还有铺垫。

想搞招商引资没有朋友肯定不行,所以我千方百计多认识朋友。通过老乡会我结识了一位教育领域的老乡,然后通过这位老乡认识了其好友——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的一位领导,邀请他来蚌考察。他来看后,并没有马上形成投资意向,但是给了我一张邀请函,邀请我去参加2016年11月南宁的那场中国教育装备展。

我如获至宝,赶赴南宁。在展会现场翻开企业名录,发现企业密密麻麻非常多。根据蚌埠产业链发展需求,我围绕玻璃显示有针对性地去结识,当时认识了长虹集团的一位负责人,希沃集团的一位副总,还有就是鸿合集团的张元来。认识之后才了解,他是咱们蚌埠五河人,关系马上就拉近了。之后我只要有机会就要去鸿合集团深圳坪山的生产基地拜访,哪怕时间只够坐上一小会。

记者:您本身就是咱们中心驻深圳的负责人,去鸿合的深圳基地很方便了。跑了好几次吧?

杨利生:2016年底到南宁之后,到2018年,我去拜访了5次。不过有一点您说错了,虽然他们的生产基地在深圳,但去一趟很不容易,可谈不上方便。

坪山区在深圳的东北,他们基地已经快到和惠州交界处了,距离市中心不仅非常远,而且那时交通并不方便。我们从宝安机场下机,要先坐地铁,地铁之后转大巴,下了大巴之后还要再打车或者坐“摩的”,辗转3小时以上才能到达。而且经常遇到堵车,这个路程就需要3.5-4个小时。有时从辗转的大巴下来之后连“摩的”也打不到,就再骑很久的共享单车。每次到企业门口真的都是“风尘仆仆”,满脸的灰土、满身的汗。

如果从机场直接一路坐出租车过去也要2.5小时,但是人会舒服很多。为什么不打车呢?因为钱不够用。按照标准,我们每天的交通补贴是80块,从机场打车过去要300多块,这不是我们能负担起的。

去了企业干什么?就是多了解企业的发展规划和投资方向,大力宣传推介蚌埠投资环境、招商引资政策。就这样一趟往返7小时以上地跑,我先后跑了5趟,再加上平时的电话、网络沟通,对企业有了越来越多的了解,企业管理层对蚌埠也有了基本认识,我还与张元来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至于为什么能够坚持好几年,我觉得对这样的大企业不能急,因为它不会轻易对外布局,一旦布局一定是深思熟虑的好项目,作为招商人员,要有一份坚守的毅力。

2019年3月20日,当我再次来到深圳鸿合基地拜访张总时了解到,鸿合科技5月在深圳A股上市后,将在内地布局建设生产基地。这个消息让我非常兴奋,回到蚌埠,马上制订了精准的招商方案。鸿合科技5月23日在深圳A股上市后,我6月26日来到深圳,与张总就具体来蚌投资方案及公司高层来蚌考察事宜商谈。7月15日,我再次陪同中心黄穗主任到深圳考察企业并拜访了鸿合科技高级副总裁柯根全,详细地介绍了蚌埠的投资环境和招商优惠政策,再次邀请企业高层来蚌实地考察投资环境。

记者:守得云开见月明啊,企业把向外布局的事情提上了日程,决策团队里又有咱老乡,之后来蚌投资的过程就顺利了吧?

杨利生:哪有这么容易。而且要论情感纽带,我们还真不如其他几个城市。决策团队里面有好几个芜湖人,还有的毕业于合肥工业大学,所以从这个方面来讲,与合肥芜湖相比,情感纽带上其实我们根本没优势。

但是我们有激情啊!对企业,就是用真感情,不能虚,该是什么就是什么。实事求是地告诉企业,蚌埠是什么样,有哪些优势。然后就是多次地跑,热情地邀请企业,一定要让董事长亲自来考察一次,锲而不舍。终于在7月24日,在我和中心领导多次诚挚邀请下,鸿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邢修青董事长一行来蚌实地考察并参观了高新区企业。市委书记汪莹纯、副市长郭鹏分别接待了董事长一行。8月9日到11日,市长王诚又带队赴北京鸿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部实地考察。

7月24日他们董事长第一次来的时候,我们光接待方案就改了五六版,市委书记、市长高度重视、高规格地接待。您不要误会,这个所谓高规格,不在于吃喝,现在哪个企业家还讲究吃喝?而且大家也不喝酒。这个高规格,指的是市领导拿出了最多的时间来陪同,多次陪他座谈,开会时把所有相关部门召集,企业现场提要求,部门现场解答。企业思考问题的方向是这样的,一个项目能不能在这个城市成功落地、稳步运营,关键是要看领导重不重视。汪书记牺牲了两天时间陪着,几位领导轮番介绍蚌埠情况,积极正面回答他们的问题,让他们觉得心里有底。而且我们高新区也非常重视,汤春义主任得知这个项目的投资意向时正在深圳公干,二话不说就到企业考察,回来后马上向市里汇报。高新区给企业出了一套实事求是的、很有针对性的配套产业扶持政策,这也是一个关键。

所以企业最后决策时,7位领导中有4人鼎力支持把投资放到蚌埠。他们说,最后选择蚌埠而不是合肥、芜湖,是被我们的真情打动,是看到了我们的工作激情,看到了我们高度负责的精神。直到现在,企业老总只要来蚌,都会喊我去聊聊。副总柯根全就曾经对我讲,要给我授一个工牌,企业的大门永远对我敞开。这是完全拿我当自己人了,我非常骄傲。

以情招商诚信事半功倍

记者:充满激情地招商,充满真情地对待企业,这就是您的招商秘诀?

杨利生:以情感人是一个方面。我确实是这么做的,不仅是鸿合科技,2017年招来高美福,2018年招来海勤科技,说到底我都是用感情去打动人家。但是除此之外还有一条,就是要以诚待人,说话要实在、做事要实在。

企业向外布局发展,需要的就是做大、做强,扩大发展空间,其实现在各地优惠政策都很好,江西、贵州的政策甚至比我们更好。但是企业选,就要选一个最适合的地方。招商人员出去是代表咱蚌埠的,我跟企业打交道原则就是实事求是,不能忽悠人,不能招商时承诺很多,企业真的来了发现不是那么回事,或者后面兑现不了。这方面我是这样做的,咱们市里也都是这样做的,鸿合的项目,高新区现在就将当初承诺的政策兑现得非常好,企业有困难马上帮助解决。我们要真诚,要把感情放在企业身上,可不能把人家拉来了就不管了。

咱们经常说以商招商,其实什么以商招商啊,就是以情招商,用真正的感情去服务企业。比如今年3月份,又有两个我招引来的企业落户了,这都是以情招商。

记者:这让人挺讶异的,3月的时候疫情紧张,应该没法开展招商工作啊?

杨利生:以上海衡亮电子的项目为例。这个企业的负责人是此前在淮南参加一个招商推介会,参观淮南开发区的时候,在乘坐的大巴上,和2017年落户蚌埠的高美福科技的负责人相邻而坐,两人就认识了。高美福的老总就对他说,我在蚌埠投资,发展非常好,你相信我,你去蚌埠找招商中心的杨利生,这个人人品好、说真话,你去找他没错的。然后衡亮电子的老总就专门到蚌埠来找我,听我介绍了相关情况和政策,相处几天之后他说,老哥我相信你,我到蚌埠来。行程上,就是他来蚌埠,我带他去转了转、看厂房,然后我们去上海到企业考察,第三次他又来跟领导接触了一下。过程就这么简单。前期工作都已经做完了,3月底落户就是水到渠成了。面对一个企业,我们去说很长时间,可能不如他的同行、朋友几句话管用。

但是简单的背后,是因为这么多年,我们拿真心对企业,为企业做了很多服务。比如刚才提到的海勤科技,我去招引之前,盐城、西安的招商部门都去找过他,他们陈总自己就是西安人,但是他讲自己没有到盐城,没有到西安,到蚌埠来,就是被杨利生的工作精神感染,不好意思不到蚌埠来投资。那我是怎么想呢?我想,现在做实业多么不容易,他因我来到蚌埠,某种角度可以说是把身家性命都交给了我、交给了我们这个城市,我有什么理由不去帮助他发展壮大?我经常去企业看他,为了他们企业的事情找领导,请求协调。我不为个人的事情跟领导张嘴,但是为了企业的发展去找领导,我内心是强大的,我觉得理所应当,现在这个企业发展得非常好。我现在还正在帮助他联系发改委、科技部门,抓紧申报高新技术企业。

转变心态找准人生定位

记者:要做招商专家,有激情和实在就够了吗?还需要什么素质呢?

杨利生:招商专家?我可不是什么招商专家,这个领域没有专家。哪个方面的知识不是招商引资需要的呢?但是除了激情和务实,确实还需要不断学习、不断研究。招商人员跟企业的销售没有本质区别,他们是销售产品,我们是推销城市。所以自己要先研究蚌埠的产业、蚌埠的定位,比如“创新之城·材料之都·制造高地”的内涵要理解,招商引资的过程中,心里要有数。出去以后,你首先要想到,蚌埠需要什么?蚌埠现在围绕哪些产业在发展?第二要了解,企业需要什么?要把“我们要什么”和“企业要什么”对接起来,最后还有一条就是,我们能给企业什么?找到这三个问题的结合点,就找到了努力的方向。

记者:您之前的职务更多的是别人来求您办事,现在做招商工作需要您去求别人了,辛苦吗?经济上的回报怎么样?

杨利生:确实变化很大,有的方面可以说是180°的变化。以前很多人喊我领导,到其他地方去对方都是高接远迎,吃住安排得井井有条,现在出去,名曰考察,其实就是登门拜访,是到企业去求人家。自己背着包装满资料,一路公交,到了大企业,门口的保安还经常“脸难看”、“门难进”,“X总啊,门口有个安徽来的姓杨的你见不见?”感觉确实完全不一样,一开始我也不太适应。

辛苦确实也辛苦,记得有一次我正在南京招商,晚上很晚了有个外地客商突然告诉我他第二天一早就到蚌埠,让我陪他考察。为了赶回来陪他,我第二天一早5点钟起床,赶第一班地铁,然后赶第一班南京回蚌埠的高铁,到蚌之后马不停蹄地陪他到园区。

但是有一点没有变,我还是充满激情,我还是想为这个城市做点事情,那既然想做好事情,心态就要放平和。是辛苦,但是我愿意。我觉得感受怎样,关键还在于你快乐不快乐,投入不投入,愿意不愿意,想干不想干。我一直充满激情,就是因为觉得自己在干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有战友跟我打趣,说招了好几个大项目,老杨的奖励至少拿到50万了吧?事实上除了这两次嘉奖的几千块奖金,我真的没拿过项目奖励,因为我是招商引资的公职人员,这就是我的工作。再过几年我就要退休了,我希望自己不仅对得起消防支队,也对得起招商和对外合作中心。退休之后战友、朋友们小聚,我可以对他们说,蚌埠现在哪几个好企业是我招引来的,来了之后蚌埠更好了,企业也更好了。带着大家去企业看看,那是多么有意义的画面呢。

新闻推荐

慰问灾区演出忙

近日,庐江县白山镇老年学校艺术团30多位演员,来到该镇同春学校受灾群众安置点开展慰问演出,为受灾群众送上战胜洪灾的精...

庐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庐江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昨日为你保驾护航 今朝为你奔波四方 招商人杨利生的“爱蚌”情结)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