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庐江 > 正文

小小鸭嘴鱼 “游”出致富路

来源:合肥日报 2020-09-01 05:06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记者走进庐江县矾山镇东明村村民黄波的鸭嘴鱼养殖场,只见清澈的山泉汩汩地流进鱼塘,鱼儿在池里追逐嬉戏,溅起朵朵浪花。

“这30头鸭嘴鱼今天发往上海,塘口价50元一斤。”皮肤黝黑的黄波一边和记者攀谈,一边忙着检查运输车上的供氧设备。

怀揣30万元回乡创业

“早上发,中午就能到上海,晚上就能被端上市民餐桌。”黄波说,这些鱼身长约50厘米,嘴像鸭嘴巴,占了近三分之一体长。

2016年5月,黄波带着在外多年摸爬滚打积攒下来的30万元资金,返回家乡准备创业。经过一番考察之后,他看中了鸭嘴鱼养殖。

黄波介绍,东明村地处海拔486米的釜顶山脚下,山间泉水中富含各种矿物质,非常适合鸭嘴鱼生长,“鸭嘴鱼对水质的要求高,不能有重金属和农药残留。”

说干就干。2017年初,黄波利用山泉水养起了鸭嘴鱼。可是,到年底,捕捞结果却让他大失所望,所有积蓄都亏光了。

总结失败经验实现致富梦

虽然遭遇了沉重的打击,但黄波并没有放弃。他开始四处拜师求教,就在这时候,他遇见了湖北省咸宁市的鸭嘴鱼养殖能手孙文庆,老孙及时帮助他分析了失败的原因。

总结经验再干。2018年,黄波又放养了1万尾鸭嘴鱼苗。他像对自己的孩子一样,精心照料着这些小家伙。早上天没亮,他就起床给鸭嘴鱼喂食,同时不停地巡视吃食情况。中午天气炎热,他就蹲在塘边观察鱼是否有缺氧的状况。晚上,他在养殖场巡视到夜里11点左右才离开。

功夫不负有心人。当年年底,鸭嘴鱼上市时平均亩产达到1600斤。“每亩毛利润在8万块钱左右,然后除掉各项成本,每亩净收入在4万块钱左右。”

养殖成功后,黄波不断加大科技投入,努力实现养殖场水温、投饵、疾病预防等都自动化管理,并能够远程实时监测水质。养殖场还购置了增氧设备,激发鱼儿尽情活动,达到健身增肌的作用,让鱼肉越发鲜美。

目前,黄波一共流转了30多亩山间梯田,建起5个标准化养殖场。“从目前塘口养殖密度来看,鸭嘴鱼的成活率达到95%以上。”黄波介绍,今年该基地养殖了3万尾鸭嘴鱼,年产量在7万斤左右,按50元一斤算,今年的毛收入有300多万元。

“土地流转加务工就业这一块,黄波的基地一年能给当地老百姓带来将近80万元的收入。”庐江县矾山镇东明村党委书记洪光富介绍,下一步,该村将加速推进“美丽渔场”建设,打造垂钓、餐饮、民宿等产业,让群众共享鸭嘴鱼养殖的红利。

·钱良好 本报记者 华新红·

新闻推荐

千余家茶企携万种名优茶亮相 第十三届安徽国际茶产业博览会昨开幕,展会持续4天

○本地的白云春毫等知名品牌参展○网络直播走进茶博会○湖北宜红红茶、恩施玉露、青砖茶等参展○在合肥...

庐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庐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小小鸭嘴鱼 “游”出致富路)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