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庐江 > 正文

开学第一天,一个都没少 庐江9所学校受灾严重不能使用,1023名学生分流入学

来源:新安晚报 2020-09-02 09:18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夏天,庐江遭遇特大洪灾,灾区孩子上学的问题牵动着很多人的心。记者从庐江县教体局了解到,2020

年秋季学期开学,有9所受灾严重的学校不能正常使用,涉及学生1023人。目前这1023名灾区学生已经全部分流到了其他学校就读,全部如期入学。学校还安排心理辅导老师对重灾区的困难学生进行心理辅导,保障每一名学生不会因灾失学辍学。

9所学校不能正常开学

昨日是开学第一天,对很多庐江灾区的学生来说,他们将迎来特别的一个新学期。

“我们一共有50所中小学和幼儿园受到影响,其中14所学校受灾比较严重,校园里进水或者是整体淹没,涉及到的学生是1246人。”庐江县教体局基础教育科科长陈晓明告诉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各地各校灾后组织开展校园修复等生产自救工作,“有的学校在水退后,对校舍进行了重新鉴定,确保没有安全隐患。然后粉刷一新,把消毒防疫等工作全部做好以后,学生能够继续回到学校去上课。”

“有9所学校是整体被淹掉了,今年9月份不能正常使用,涉及到的学生有1023人。”陈晓明说,这些学生需要分流到其他学校就读。

保障受灾学生都有学上

当地政府以“保开学、保安全、食宿方便”为总体原则,坚持“一校一策、一生一策”,引导学生家长根据家庭实际,选择镇内镇际分流、城区学校分流、县外学校分流等分流方式。

“我们采取多种措施,保障每一个学生分流到位。镇内镇际分流是占主要的。像同大镇,这一次受灾的学校基本是在南边。那么南边受灾的学生可以就近选择到镇内没有淹没,或者是淹没以后水退掉的北边学校进行分流。”陈晓明说,“我们选定了4所学校,作为兜底保障学校。这4所学校规模相对比较大。只要孩子选择了这个学校作为分流入学的学校,这些学校必须保证应收尽收。并且,我们对这些学校的办学、住宿、吃饭的条件全部进行扩容改造,增加教学设施,在8月30日之前全部安装调试到位,保障如期开学。”

“我们以分流的学生为中心,无一遗漏地把家长、原班主任和新班主任的号码全部登记好,让三方的信息保持畅通。”陈晓明说,不仅如此,在全县范围内,原先的班主任和新分流学校的班主任共同到孩子家里进行家访,“有些孩子因为集中安置或者投亲靠友,不在我们庐江县内,分流到了县外、市外或者是省外的学校。我们点对点地发函到各个学校,并一一通过电话或者信息,全部沟通了解到位。”

1023名学生全部入学

今年洪灾庐江县受灾最为严重的为同大镇、郭河镇等6个乡镇。在今年秋季,9所不能正常使用的学校里,同大镇就有7所。

“黄道初中是我们中心学校管理的一所中学,目前总共接收灾区学生399人,包括7所石大圩内的学校和1所郭河镇的学校。今天是新学期第一天,399名学生全部到校,孩子们都很兴奋。”庐江同大镇中心校校长卢鹏飞接受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些学生包括一年级到九年级的学生,为此还专门启用了黄道初中新建的一栋教学楼,“课桌和凳子全部是新配的,我们在8月份就进行了改造升级,以最好的教学条件和最温馨的教学环境迎接这些孩子们。”

记者了解到,有些学生家距离学校较远,该校还改造升级了食堂和宿舍,解决吃住问题。“我们准备了学校宿舍和食堂,为孩子们提供保障。宿舍有24间,一间6个孩子,学生们可以根据需要申请住宿,目前有20多名学生申请了。”卢鹏飞说,黄道初中拥有2名心理咨询教师和心理辅导室,将对重灾区的困难学生进行心理辅导,并加强关心关爱,帮助他们尽快融入新的集体。

在这1023名灾区学生当中,还有5名重度残疾的学生。“在学校没有水淹之前,这5个孩子都是由我们同大镇或者郭河镇的老师们送教上门。但是现在这些孩子跟随父母投亲靠友或者是被政府集中安置,他们也同样纳入到分流入学范围内。”陈晓明说,昨天是新学期第一天,1023名灾区学生全部入学就读,这5名特殊学生也和以前一样安排了教师送教上门。

新校建设规划已启动

新渡中学是石大圩重灾区的一所学校。昨日记者联系了新渡中学的校长吴年生。吴年生说,“由于学校受灾严重,我们大概有270名学生分流到了黄道中学上课。新学期开学第一天,学生们的精神状态都比较饱满。”

“黄道中学的环境整洁,设施也齐全,老师和学生都很满意。”吴年生告诉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大部分学生选择了在食堂吃午饭,少部分学生则是被家长接回住处,“我们原来的新渡中学现在还被淹在水里,积水大约深达两米。目前已经重新规划了新渡中学的新校址,预计一年左右能够建成。”

不仅新渡中学,记者了解到,庐江县正在对灾区新校进行规划建设。“从8月下旬开始,我们所有的新建规划已经全部启动,准备在石大圩新建两所学校和一所公办幼儿园,其中一所新校是规模比较大的九年一贯制学校。”陈晓明说,这些新建的学校都将建在地势比较高的地方,“我们准备以一个学年的时间加班加点,看看能不能把新校建起来。如果不行的话,就延长一些时间,两年内这些学校肯定是能够全部建起来投入使用,保障孩子们上学一个不能少,一个也不会少。”

许德辉赵晋齐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钟虹

新闻推荐

全力排涝 重建家园

8月24日,庐江县牛广圩牛首临时排水站开机排涝。为重建家园,尽早恢复灾区群众生产生活秩序,庐江县机电排涝总站在两个圩...

庐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庐江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开学第一天,一个都没少 庐江9所学校受灾严重不能使用,1023名学生分流入学)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