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庐江 > 正文

为救村民撤离 他被洪水卷走 王松获评8月“安徽好人”

来源:合肥晚报 2020-09-04 00:4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12年的军旅生涯,练就了王松不畏艰险、临危不惧的军人品质。7月,受罕见的持续强降雨影响,庐江遭受了百年一遇的洪水灾害。7月22日,连续奋战几昼夜的庐江县同大镇连河村党委副书记王松在救援受困群众过程中被洪水冲走,至今失联。近日,王松获评8月“安徽好人”。

由于巢湖高水位顶托,7月22日上午8时,支流白石天河水位达到13.56米,石大圩连河段突然漫堤溃口,汹涌的洪水冲开堤坝,快速向圩内漫延,圩内四个行政村、5.8平方公里的农田村庄和道路将被洪水淹没,部分未及时撤离的群众被洪水围困,情况万分紧急。

汛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已连续奋战几昼夜的王松不顾疲劳,一边电话报告村党委第一书记赵莉,让她赶快敲锣用手持喇叭通知群众撤离,一边冒险赶往村民组,一户一户敲门,一户一户喊话,通知群众迅速撤离。

撤离结束后,王松清点人员,发现该村永和组村民翟年怀还没撤离出来,他马上赶到指挥所报告,并主动对前去救援的消防队员说:“我比较熟悉这片水域情况,我和你们一道!”溃堤的口子越来越大,湍急的洪水疯狂地冲向圩内。紧急情况下,抢险人员用3台挖掘机试图封堵决口,却瞬间被洪水卷走。不长的时间,圩内外水位落差猛增到3米多,形成了水域救援中最可怕的“滚水坝”!王松乘坐的冲锋舟被湍急的水流迎头冲击,在船头的他被急流冲落水中……

惊心动魄的一幕发生之后,国家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安徽省消防救援总队、庐江县委县政府迅速调集救援力量开展搜救工作,截至8月3日17时,共出动搜救人员3203人次,舟艇503余次。遗憾的是,王松至今下落不明。

整个防汛抢险过程中,王松心里想的、脑子里装的都是群众的安危,他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守住了圩堤,就是守住了乡亲们的希望”。他带领巡防队员马不停蹄地奋战在一线,查险排险50多处,成功处置管涌20多处,加固堤防约1.5公里,转移和救援群众3447人。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骏超)

新闻推荐

茶香四溢 文化芳菲 记第十三届安徽国际茶产业博览会

昨日,合肥滨湖国际会展中心名茶荟萃、幽香怡人。在这里,不仅能品味到省内外的优质好茶,还可以领略悠久茶文化散发的无限...

庐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庐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为救村民撤离 他被洪水卷走 王松获评8月“安徽好人”)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