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庐江 > 正文

首批返乡受灾群众已逐渐恢复正常生活 有人居住的圩口预计15日之前完成排水

来源:合肥晚报 2020-09-09 00:35   https://www.yybnet.net/

○丰乐镇筹措了100多台水泵,开始对沙滩联圩内的洪水进行抽排工作。

○徐德菊站在墙边,2米多高的洪水印远远超过她的头顶。

合肥市启用的186个蓄洪圩口已全部开启堵口排水。截至9月7日,全市共架设728台套临时泵站,每秒可排水498m3。有人居住的圩口中,仅剩庐江县和巢湖市4个受灾较严重的地区未排完水,涉及住户8502人。第一批返乡受灾群众,在政府帮助下已逐渐恢复正常生活。

有人居住的圩口预计本月15日前完成排水

记者从合肥市水务局了解到,全市现有的286个圩口中,今年漫破和主动启用了186个,共蓄水18.42亿方。合肥市政府高度重视灾后堵口复堤排水工作,早在8月上旬,防汛应急响应还维持在Ⅰ级之时,就印发了《合肥市灾后堵口复堤排水工作意见》,并成立由分管副市长任组长,水务、发改、财政、应急、农业、供电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堵口复堤排水工作领导小组,指挥调度全市堵口复堤排水工作。

除了按照“一圩一策”的要求,分别制定了9个万亩大圩的堵口排水方案、177个万亩以下圩口分批次排水计划外,市水务局还成立四个工作组,坚持每周两次现场调度、一次视频调度,把有居住房屋的圩口排水作为工作重点,有力有序推进堵口排水工作。市防指列支2100多万元紧急采购370台水泵,连同原先储备的101台,共471台水泵分发各地开展排水工作。安徽省水利厅和各县区政府也积极调动现有水泵投入排水,极大缓解了各地排水工作压力。截至9月7日,全市共架设728台套临时泵站,每秒可排水498m3。

据统计,全市水毁工程总数达3178处,其中水库工程117处,堤防工程323处,水闸工程554处,水文测站17处,排涝泵站559处,塘坝1172处,农饮工程55处,其他工程381处,估算总投资15.42亿元,目前合肥市水务局共上传重要圩口堵口复堤13处、重点水毁修复项目220处、一般水毁修复项目10类3035处。下一步将按照清单管理,统筹推进水毁修复加码提速,确保明年汛前完成水毁修复任务。

“加速堵口复堤不仅能让老百姓早日回家,觉得心里踏实,也能让合肥市尽快展开后期水毁修复、灾后重建工作。”据合肥市水务局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合肥市有人居住的蓄洪圩口中,还有4个未排完水,主要分布在庐江和巢湖受灾较严重的地区。其中涉及自然村135个、住户3639户、受灾人数达8502人。

“为了让受灾群众早日重返家乡,当前仍在排水的圩口中,抽水泵正24小时不间断向外排水;对于已经完成排水的居民区,我们第一时间组织房屋检查和集中消杀,尽可能早一点将转移群众接回家。”记者从合肥市水务局水旱灾害防御处了解到,近几日合肥市整体堵口复堤开展顺利,在天气良好的情况下,有人居住的圩口预计能在9月15日之前完成排水工作。

“回到家,水电都全部通好了”

“夜里1点通知转移,三四点钟就要走了,家里的东西很多来不及收拾,在安置点里别提多担心了。”作为合肥市启用的9个万亩大圩里第一批返乡的转移群众,欧阳方红和婆婆徐德菊一家被转移到了丰乐中学临时安置。因为走得急,家里一楼的家具、证书等,许多没有来得及搬运,一家人在安置点里始终悬着一颗心。

孩子的考级证书有没有被水泡坏,家里的电路水管还能不能用,一家9口人居住的房子有没有损坏……在这样不安的情绪里,住在安置点的欧阳方红每天想得最多的事情就是“回家”。

8月18日上午可以返乡的消息传来,一家人都激动坏了。“肯定想回去看看家里怎么样了,那可是家啊!”提着丰乐镇政府提前为大家准备的米、油等生活物资,欧阳方红和乡亲们被大巴车送回了家门口。

“水已经完全退了,但墙上还能看出水泡过的痕迹。”徐德菊站在墙边,2米多高的洪水印远远超过她的头顶。“家具都被泡坏了、证书封面也皱巴巴的,门被泡久了都关不上了。”但让欧阳方红没想到的是,尽管家里受灾严重,但水电却都可以正常使用。从三河附近购买了简易的灶台后,9口人的一日三餐都可以正常满足。

欧阳方红和家人都觉得,从没想过一回来就能维持正常的生活了。“本来想着垃圾要清理、要消毒灭蚊虫,水电还要修复,怎么也得半个多月。20日就能吃上自己家做的饭,还是很欣慰的。”为了使受灾群众的返乡生活顺利展开,丰乐镇政府组织了十几台铲车等机械车辆,安排保洁公司组织专门人员对镇区街道环境清理和各种垃圾进行清运。各家只要将用不了的家具、被褥丢在家门口的街道上,就可以由铲车统一拖走。

政府组织消杀小百货店恢复营业

同时,政府组织的集体消杀也给大家吃了一颗定心丸。“我长这么大第一次遇见这么大的洪水,太吓人了。”已经是两个孩子妈妈的王宝琴,和丈夫在沙滩联圩里经营着一家日用百货商店。从没见过这么大的洪水,也就自然没有什么灾后防御知识。“一回家看到门被洪水冲开了,商品和货架倒了一地,很多东西都不知道被洪水冲到哪里去了。”回忆起来依然眼泛泪光的王宝琴说,自己除了归置归置家里的东西,别的一概不知道该怎么办。

随着政府组织的全面入户消杀工作展开,她和丈夫才想起来洪水泡过之后家里肯定有细菌、微生物等安全隐患,说不定摸到哪里就会瘙痒起红疹。为了安全起见,在把孩子送到亲戚家后,小小的百货商店里也展开了每日的消毒工作。

“街上有政府承包的专业消杀队伍,不间断地对街道进行消毒杀菌,如果住户有需要可以让消杀队入户进行消杀,费用全部由政府承担。”在水电、消杀等一系列基础工作都得到保障后,王宝琴夫妇又简单地进了一些油盐酱醋等日常用品,将百货商店恢复了日常营业。

受灾核查、房屋检测一个也不能落下

在8月7日接到上级通知“有序启动排涝工作”后,肥西县丰乐镇紧急筹措了100多台水泵,开始对沙滩联圩内的洪水进行抽排工作。“先是利用田地和居民区中间的高速公路桥,进行下方涵洞围堰,使得联圩田地里的洪水无法流向居民区。随后利用镇上自身水位差进行蓄水外排,无法外排后利用机器进行抽排,并在8月12日完成了居民区的排水工作。”

据丰乐镇政府工作人员介绍,洪水刚一抽排完,镇政府就按照规定组织工作人员进行查灾、核灾。“镇上的几户老房子被水泡过还能不能居住?多少户人家大门被冲开了,有没有水电煤气等安全隐患?”除了核查受灾情况,丰乐镇还在灾民返乡前抓紧联系供水供电单位,恢复了镇上每家每户的水电,这才保证了转移居民回到家时水电皆通的日常生活。

“在居民返乡后,我们又让他们对自家内部的受灾物品和金额进行了统计,由镇上做了登记。同时提醒大家近期先把房屋、墙面晒干,暂时不要进行粉刷。同时注意房屋的稳定性,建设办的工作人员也在计划对受灾房屋进行统一检测,确保住宅安全。”

全力以赴排水让受灾群众早日回家

尽管沙滩联圩有人居住的镇上已经排水完成,但靠近高架桥下的低洼处还有积水。为了保障群众返乡后的生活,尽早把土地还给受灾群众,丰乐镇三立排灌站支部副书记徐中明带着十几名水务工作者依然24小时守卫在水泵边。

“机器离不开人,我们要时刻注意水管连接处有没有错位,电压不稳可能导致的运行故障等一系列问题。”徐中明说,尽管站点工作强度大条件也很艰苦,有时候只能在三轮车上露天而眠,边上还要点一盘蚊香。但看见镇上返乡的居民们已经回到了自己的家园,到饭点时家家户户灶台上的热气,他和同事们就浑身都是干劲。

在距离沙滩联圩36公里外的另一个有人居住的圩口,庐江县石大圩堤坝上,抽排水泵正在全天嗡嗡作响。8月24日上午,已经完成堵口,开启圩内洪水自排10天的石大圩,用最后一根钢板桩封堵住了最后一段缺口,开启了圩内的蓄水抽排工作。“就没停过!”现场参与堵口复堤工作的安徽水安建设集团工作人员介绍着自己的工作,每天上午5点就开始打桩堵口直到晚上天黑才停工,开始水泵抽水后,现场机器运行的声音更是24小时不间断。

一边在进行着抽排水,另一边复堤工作也在有序展开。“不仅要让群众早日回家,还要让他们回得安心、住得安全。”持续35度以上的高温,让安全帽压在水务人额头上的印子边蓄满的汗水,滴进了眼睛里。但每当大家互相讨论着“水下得越来越快了,原来都淹到二楼的位置,现在一楼已经露出来一半了。快了快了,村民很快就能回家了”的时候,烈日下又多了几张会心的笑容。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孙皞乾/文 高博/摄

新闻推荐

昨日为你保驾护航 今朝为你奔波四方 招商人杨利生的“爱蚌”情结

杨利生安徽鸿程光电有限公司智能化生产线。■开栏的话爱岗敬业者无私奉献,创新创业者逐梦时代,履责担当者胸...

庐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庐江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首批返乡受灾群众已逐渐恢复正常生活 有人居住的圩口预计15日之前完成排水)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