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庐江 > 正文

贫困乡村教师路 一腔热血育桃李

来源:合肥晚报 2020-09-11 00:44   https://www.yybnet.net/

2020年9月10日,又一个教师节到来。在庐江砖桥中学九年级读书的黄安华此刻只有一个想法,要给昔日的老师汤尹娟打个电话问候一下。自从2019年辗转找到汤老师的电话后,他萌生了一个想法,年年教师节给恩师祝福。

汤尹娟1986年出生,现是泥河小学西校区的一名老师。2010年走上工作岗位的她,自2012年起在矾山余铺小学任教,教三至五年级的英语和语文课。黄安华是她的第二届学生。在汤尹娟的印象中,这名学生的家庭经济并不好,但学习成绩十分优秀。

汤尹娟回忆,她那时候才工作不久,又是班主任,每天与学生待在一起有7个多小时。山区的贫困学生不少,他们基本上都是爷爷奶奶送饭到学校。“印象中有个孩子叫莹莹,长得很瘦小,衣服比较破旧。每次吃饭都躲在墙角,一年四季只吃菜蔬和咸菜。”汤尹娟便对她格外留心,经常在食堂吃饭前,将荤菜搛满碗头,送给莹莹。还将自己的棉袄送给她。

2015年,汤尹娟调至泥河小学工作,一直在五六年级循环教学。她通过与学生相处谈心和他们的日记,去了解学生。

六(4)班还有名学生叫小元(化名),长得人高马大。他的母亲常年在家照顾孩子和一个老人,老人经常生病住院。小元特别叛逆,与家长和老师几乎都无法沟通,还给许多老师起绰号。对于这种孩子,汤尹娟只能采取“怀柔政策”。

有一段时间小元的外婆住院了,无人照顾的小元经常不吃早饭来上学,汤尹娟知道后便安排学生将自己带的酸奶和面包送给小元,还时常找他谈心。另一次,小元的母亲因家里少了钱,怀疑是小元偷的,小元晚上一怒之下跑出了家。已经休息的汤尹娟接到电话后,穿着睡衣开着车子找了快一个小时,终将小元从他的一位亲戚家找回。那天她第一次骂了小元,并苦口婆心教育,小元认了错。一段时间后,汤尹娟发现,小元在日记中写道:“这个老师有点不一样,今天蛮开心的。”小元有个好伙伴成绩非常好,汤尹娟就让他多向朋友学习,“今年暑假,他竟然在微信群里向人借七年级的课本,准备提前预习。”汤尹娟高兴地说。

工作10个年头,教过的乡村贫困学生有30多人。“老师对一个孩子的成长至关重要,尤其是特殊群体,贫困学生或留守孩子,他们当中大多数人有些自卑。学校、老师可以让他们从精神上变得富有,对这个世界充满期待。”汤尹娟说。

汤尹娟的辛勤工作不仅获得了学校师生的认可,也获得了社会的认可。她的案例《春水初生——立德树人班主任工作案例》在庐江县“立德树人”班主任工作案例征集评选活动中,荣获一等奖。此外她还获得了2018-2019年庐江县义务教育阶段教学质量学科优胜奖。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张梦怡 通讯员 徐梅生

新闻推荐

确保不让一个学生因灾失学辍学

随着秋季开学临近,庐江县教体局积极摸排走访全县受灾学校及学生,开展秋季入学各项准备工作。庐江县郭河镇中心学校...

庐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庐江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贫困乡村教师路 一腔热血育桃李)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