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庐江 > 正文

先卖鲜花后“卖风光” 庐江县凌安村旅游饭吃得香

来源:合肥日报 2020-11-19 04:44   https://www.yybnet.net/

立冬过后,庐江县龙桥镇乡间山林褪去了缤纷色彩,可在枣村洼凌安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紫菊种植基地,岭上坡下到处都是高低错落、娇艳多姿的菊花,汇成紫色的花海,争奇斗艳,美不胜收。

和往常一样,大清早,76岁的凌安村李东组许凤英戴着草帽,提着竹篮走进紫菊基地采花。记者遇见许凤英时,她正在地垄行间穿梭,进行采花作业。只见她手起花落,一会儿功夫,菊花就把篮子填得满满当当。

瞅着眼前鲜嫩水灵的鲜花,许凤英喜笑颜开,脸上皱纹也舒展开来。她乐呵呵地说,自从山上开种紫菊,家里一亩多山地就流转了出去,每年除了租金“进账”,平时还在基地里干活,一天又得80元工钱。

凌安村地处丘陵地带,岗坡地多,土地贫瘠,一直以来,村民以种庄稼为主,经济效益不高,生活难以改善。由于“十年九旱,靠天吃饭”,造成大部分山场荆棘遍野,灌木丛生。

如何把撂荒地变为“生钱地”,让村民过上好日子?最近几年,凌安村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把单一经济模式向着“短、平、快”效益转化,盘活山区资源,激活山村经济,有效地帮助村民致富奔小康。

去年底,凌安村组建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引进徽州紫菊,在枣村洼荒芜山地试种50亩。紫菊产业红火发展,不仅为凌安村增添一道亮丽的风景,还通过流转土地、劳务用工、收益分红,成了村民增收的“宝贝”。凌安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汪利介绍,村里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经营模式,光劳务用工一项,一年下来,村民有5万多元收入。

依托花海及良好生态,凌安村这一方诗意“花山”景观,成了远近游客“打卡”网红地。凌安村实现餐饮、住宿、购物等行业全产业链发展,村民们兴起开办旅馆、搞农家乐、卖土特产等热潮。

看到来旅游的人越来越多,凌安村李冲组头脑活络的李加三开办一家农家乐土菜馆。他透了个底:今年虽然因疫情影响,农家乐受到一定冲击,但目前营业额已达到80余万元。“生意好得不得了!”李加三说。

无独有偶,与李加三家相隔不远,凌安村磨洼组的汪云骢也把自家闲置房改成民宿,4个单人间住宿设施已基本完工,预计明年元旦前后正式开业。他喜滋滋地说:“依托紫菊景区这个好平台,我准备放手大干一场。”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该村共接待游客1.5万人次,同比增长31.7%;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00余万元,同比增长39.2%。一朵朵娇艳欲滴、美丽妖娆的花儿带“火”了村子。

“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汪利表示,接下来,该村将进一步扩大紫菊种植面积,由单纯卖鲜花转向“卖风光”,让广大村民“旅游饭”吃得更香,做到生态惠民、花惠生活,全力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赵德斌 本报记者 华新红·

新闻推荐

直升机特高压上带电消缺

检修团队整装待发。直升机起吊检修人员,飞往预期起吊点悬停。检修人员在对缺陷进行带电处置。11月16日,在庐江县境内,国网安...

庐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庐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先卖鲜花后“卖风光” 庐江县凌安村旅游饭吃得香)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