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庐江 > 正文

矾山土鸡“一鸣惊人”

来源:合肥日报 2020-11-25 05:08   https://www.yybnet.net/

近年来,庐江县矾山镇利用山场林地,大力发展林下养殖业,矾山土鸡“一鸣惊人”,获得了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荣誉,如今矾山土鸡养殖业成为当地致富增收的富民产业。

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初冬时节,走进矾山镇钟山社区宇恒家庭农场,成群结队的土鸡正在林间觅食嬉戏,咯咯啰啰的叫声在山间回荡。这个农场主人叫卢宏,一个“80后”小伙子,以前在外打拼,后来回乡创业,承包120多亩山场,饲养土鸡。

“起步的时候,是想把这个土鸡质量做好,然后去申请地标产品。”记者见到卢宏时,他正在山里巡视鸡的生长情况,他边走边告诉记者,“经过几年的试养之后,镇里决定申报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当时是从我们这边提取了样本,然后送去国家检测机构检测。”

据了解,庐江县土鸡产业协会在矾山镇提取了十多家养殖场样本,送到国家有关权威部门检测,2019年年底,矾山土鸡领到了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证书,从此声名鹊起。“地标产品证书下来之后,我们的鸡销量和价格都翻倍了。”卢宏高兴地说。

据矾山镇畜牧站站长卢敏介绍,矾山土鸡生长环境和饲养标准是有特定要求的,必须经过严格检测。“主要是从这几个方面来做:森林覆盖率要达到53%以上,以阔叶林和针叶林为主;放养面积每亩不能超过200只;鸡的出售日龄,必须保证在300天以上到600天以下;在养殖过程中不能添加任何药物,饲喂要用当地农产品,保证矾山土鸡的原汁原味。”

“叫响”养殖产业带动农民致富

矾山土鸡品牌得到了市场认可,叫响了养殖产业,带动大批农民走上了致富路。

安徽昆和林业开发有限公司位于矾山镇石硖村土楼村民组,现有20多亩饲养山场,远景规划达到200多亩。该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主打华东市场,饲养的矾山土鸡主要销售到浙江、江苏、上海等地。”

目前,矾山镇1.5万亩山场当中,有7000亩左右成为40家矾山土鸡规模养殖场,年养土鸡20万只,年产值3000多万元,年纯收入500多万元。

与此同时,当地农户也从矾山土鸡身上沾了光,家里散养的鸡也吃香起来。记者在矾山镇返古土鸡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看到,提着竹篮前来销售自家散养土鸡的村民络绎不绝。矾山镇石硖村北平村民组村民周慧莲告诉记者:“过去一家一户养的鸡不好卖,自从有了合作社,家里养的鸡直接送到这里来,价格高还省心,准备来年多养一些。”

据悉,下一步,矾山镇将以矾山土鸡品牌为龙头,把养鸡场与当地景区结合,发展旅游项目,走一、二、三产整合发展的路子,振兴乡村经济。·钱良好 本报记者 华新红·

新闻推荐

拖欠工人工资 这家建企上“黑名单”

本报讯(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张永通讯员许凌辉陶媛媛)合肥市合安高铁庐江县项目工地一企业因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被依法移...

庐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庐江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矾山土鸡“一鸣惊人”)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