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庐江 > 正文

“冬闲”人不闲 个个巧挣钱

来源:合肥日报 2021-01-06 05:25   https://www.yybnet.net/

往年立冬后,庐江县很多农民忙完了秋收,就闲着宅在家中,“猫冬”现象很普遍。而如今,这样的情况发生了很大改变,越来越多农民见缝插针,发展种养加工项目,多途径增加收入,把“冬闲”变为“冬忙”。

“冬闲”不再唠嗑搓麻将

外面寒风刺骨,棚内却温暖如春,不时有水珠滴下……走进庐江县万山镇水关村大屋组村民宋超家的大棚内,只见绿油油的草莓叶子中间,点缀着一颗颗红艳艳的果实。

两年前,宋超流转了40亩土地,建起草莓温室大棚,果品在市场上供不应求。他掰着手指头算了一笔账:从草莓的长势来看,亩产3000斤没问题,价格也还不错,均价1斤在20元左右,估计这一茬草莓收入会超过200万元。“这个冬天我们可是闲不下来了,光这些草莓就够忙到年关,真的是天天卖草莓、日日有进账呢!” 宋超乐呵呵地说。

这阵子,庐江县龙桥镇凌安村谷岭组的村民趁着雪后晴好天气,也加紧生产加工米面,以供应日益临近的春节市场。“往常入冬,我们不是唠家常,就是聚在一起玩麻将。”正在忙活的村民程小梅说。最近几年,村里积极引导他们依托米面产业,通过作坊让村民在家门口赚钱,走出了一条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新路。“现在,大家冬天都忙着做米面,总觉得时间不够用,日子过得很充实。”程小梅喜滋滋地说。

眼下,在庐江县农村,越来越多的农民都在农闲时变着法地赚外快,纷纷投入到各类生产经营活动,把冬闲经济搞得红红火火。

“冬闲”经济红红火火

据了解,近年来庐江县牢牢抓住农民增收这条主线,帮助农民改变固有的耕作模式,引导他们在冬闲时节搞副业、创收入。积极发挥农村社区、村级活动场所、远程教育系统、广播等平台作用,进行致富新观念、新路子、新技术传播,发展“冬闲”经济;充分利用农闲时间,积极组织农民参加各类种养培训班,带动农民参与到“冬闲”特色种植养殖及加工业上来;县农业部门组织科技帮扶小组,深入街头巷尾、田间地头,对农民进行技术指导,为冬季增收提供技术保障。

该县从特色种植、养殖及农产品加工上着手,在产业布局、技术支持、产销对接等方面下功夫,广开增收门路,让农民冬闲人不闲。“‘忙冬’既带来了更广阔的市场,又提升了广大农民的精神状态。”该县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吴周如是说。

·赵德斌 本报记者 华新红·

新闻推荐

照顾患病公婆十几年如一日 义城好媳妇用爱撑起一个家

“小文真是个好儿媳”,这已经成为油坊社区街坊们的共识。哪里好?几乎每一位邻居都能说上几句:作为一个媳妇,多年来她一直...

庐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庐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冬闲”人不闲 个个巧挣钱)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