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庐江 > 正文

新农人逐梦“金稻田”

来源:合肥日报 2021-02-09 05:12   https://www.yybnet.net/

临近春节的这几天,庐江县新丰水稻机械化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成兵格外忙碌。除了筹备年货,他还忙着拉回大车小车的农资,准备开春就放开手脚大干一场。“再流转1000亩土地,用于扩大水稻种植面积,借助种粮基地进行粮食深加工,走向市场,打造属于自己的品牌……”张成兵已经勾画出了他的水稻新年发展蓝图。

走专业合作化发展道路

现年58岁的张成兵是庐江县罗河镇新生村的一位农民。近年来,他流转周边农民的土地,发展农业规模经济,积极推广新技术,走出了一条科学种田致富的新路子。

2013年,张成兵注册成立了庐江县新丰水稻机械化种植专业合作社,把周边能种地的村民都拉进来,实行统一耕种、统一种子肥料、统一田间管理、统一收获。如今,合作社流转的土地面积已达到2800亩,实现年收入470余万元,被评为省级示范农民专业合作社。

从过去自己承包土地“单打独斗”,到眼下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管理模式,在不断和市场接触的过程中,张成兵的水稻种植理念逐渐发生了变化。

好种子产出“金稻子”

张成兵说,最近几年国家政策向农村倾斜,支农惠农力度一年比一年大,群众的种粮积极性也越来越高。但是,随着农村人力成本和农资成本不断上涨,种田效益低的问题也凸显。因此,他盘算着如何在田里做“加法”,走出一条以优质换高价的种田新出路。

“好种子才有可能产出好粮食。”张成兵认准这个理儿。这么多年下来,合作社地里的稻种更新了好几轮,通过反复比对,最终筛选出适合本地气候、土质的当家水稻良种品系。在此基础上,合作社通过推广应用生物防虫、物理防害、科学用药等绿色防控技术,有效提高了水稻的质量和产量。同时在品质上下功夫,扎实开展测土配方施肥,并将冬绿肥和秸秆还田,提升土壤有机质含量,改良土壤通透性,增强土壤肥力。“品质上去了,效益也就上去了。”张成兵自豪地说,“在其他农民感慨粮食不好卖时,我们的水稻价格明显高出市场,且供不应求!”

“去年粮食丰产又丰收,成了合作社广大社员的致富‘金稻’。新的一年,我的愿望肯定能够实现!”新一年的“水稻蓝图”早已描绘于心,张成兵脸上笑容灿烂,自信满满。

·赵德斌 本报记者 华新红·

新闻推荐

城市地标有了安全“防火墙” 合肥铁塔为“智慧大脑”配备专属服务

反应快可联网易部署,一套智慧消防系统正默默守护着百姓安全;可调光能联动,多盏智慧路灯已在中心城区上岗……这些智慧系...

庐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庐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乡下集市年味浓2021-02-05 00:45
猜你喜欢:
评论:(新农人逐梦“金稻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