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庐江 > 正文

舍生忘死抗洪抢险 突遇险情壮烈牺牲 陈陆获评“中国好人”

来源:合肥晚报 2021-02-18 00:3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2020年7月22日,合肥市消防救援支队庐江县大队党委书记、政治教导员陈陆冲锋在抗洪一线,不幸在执行庐江县连河村抗洪抢险任务中壮烈牺牲,年仅36岁。去年,陈陆获评“中国好人”。

2020年7月22日,庐江县石大圩区漫堤决口,4个村庄全部被淹,受灾面积达5.8平方公里,多名村民被洪水围困,急需救援。此时,陈陆已在抗洪一线连续奋战了96个小时,接警411次,带领队员们转战了5个乡镇,行程600余公里,成功营救、转移和疏散人民群众2665人。

小腿青紫、膝盖浮肿……因为长时间在水中浸泡、磕碰,陈陆身上多处受伤,只能在队友的帮助下更换衣裤。然而,在接到救援命令那一刻,陈陆迅速集合大队全体指战员,火速奔赴现场救援。

在湍急的洪流中,陈陆的身影始终冲在最前面。大家劝说陈陆留下休息,他却拒绝了队友们的心意,一次又一次地奔波在救援群众的路上。溃堤口子愈开愈大,救援愈发危险,“同志们,我来带路!”在凶险的洪水面前, 陈陆再次跳进首艇,主动担当洪水中的“开路先锋”,带领5艘舟艇,向着村民被困的方向全速开进。

突然,远方堤坝传来几声巨响,湖水和河水之间形成高达3米的“滚水坝”。“掉头,快掉头!” 陈陆大声喊道。话音刚落,激流汹涌而至,陈陆乘坐的首艇躲避不及,冲下“滚水坝”失控侧翻,艇上5人全部落入水中。最终,3名落水队员成功获救,陈陆和1名村干部失联。经过紧张不间断搜救,7月24日13时50分,陈陆遗体被找到,36年的宝贵生命永远定格在滚滚洪流之中。

作为一名消防员,哪里有危险,陈陆就往哪里冲。2008年合肥市遭遇特大雪灾,陈陆顶风冒雪救援,左大脚趾严重冻伤,差点截肢。汶川大地震,陈陆主动请战,拖着被毒虫咬到流脓的伤腿,背着60余斤重的破拆设备,连续10天在震区搜寻生命。2016年6月,庐江县遭受洪灾,陈陆带队成功营救和疏散2430人,群众无一伤亡,他却当场累晕,送到医院抢救2个小时后才转危为安。十九载水火人生,为民赴难忠胆耀江淮,陈陆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树立起了为人民服务的伟大丰碑。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刘小容)

新闻推荐

庐江县 暖政暖心 留得安心

本报讯连日来,庐江县积极推进“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行动,外来务工人员纷纷响应,决定留下来过年。“我在这里...

庐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庐江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乡下集市年味浓2021-02-05 00:45
猜你喜欢:
评论:(舍生忘死抗洪抢险 突遇险情壮烈牺牲 陈陆获评“中国好人”)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