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庐江 > 正文

细数庐州牛地名: 走“牛”巷 爬“牛”山 住“牛”镇

来源:合肥晚报 2021-02-19 00:50   https://www.yybnet.net/

○牛王寨上山道路

○合肥第一高峰牛王寨

○牛王寨美丽风景

(上接03版)

这条因“洗耳恭听”而闻名的古巷,连通着洗耳池与东门外大街。旧时记载:牵牛巷南通东大街朱德泰酱坊处,北连洗耳池,巷道幽深阴暗,因少日照而多苔藓,巷总长20余米,两侧墙高为七八米。如今,随着城市改造,旧巷不再,只留地名。

牛王寨:合肥第一高峰万般奇险尽其中

牛王寨,又名刘王寨,位于庐江县汤池镇三冲村与柯坦镇虎洞村之间,系马槽山之主峰,海拔596米,为合肥市及庐江县境内第一高峰。

关于“牛王寨”、“刘王寨”地名,在现存清朝几部《庐江县志》(“疆域·山川” )里均无记载,但却有“刘郎寨”之名。

清康熙《庐江县志》(卷之三·关寨)载:“刘郎寨,一曰牛栏。马槽山绝高顶上。自麓至走马岭上,凡十数里。寨址宽平,可容万众。而下堰古埂之水,为粮运,实险要可守之处也。‘刘郎’不知何指。”另,在光绪《庐江县志》(山川)里同时载有:“走马岭,距治西四十余里,在马槽山上。由岭而上,即刘郎寨。”“高皇岭,距治西三十里,近石龙山。按,走马岭、刘郎寨、高皇岭,起峰尖县西境。此数山皆西南与桐城接界;西北与舒城接界;龙脉向东南,行至分水岭,过董家岭及鸭池山,以发县基诸峰,形势盘郁耸拔,真灵秀名区。”

地方志乃一方之全史。其特有的体例,对所记载的内容均按类别独立成篇,“横排竖写”。所载建置、舆地、军事、人物、艺文等各篇章,在一定程度上又能够对某一史料相互佐证。

在清光绪《庐江县志》(卷之五·兵备·兵事)篇里,却有如此记述:咸丰十年(1860年)“八月,捻军被桐城官兵击败,窜距庐江西北乡,大肆焚杀。于是,唐家坂、榆树墩、张家墩、妙光寺、金牛三十里铺、八窑山、牛王寨、百花寨、汤池等处居民,各筑围寨守御。”以此可证明,“牛王寨” 地名最迟始于清朝。

但是,志书“疆域·山川”里的“刘郎寨”是否就是“兵备·兵事”里的“牛王寨” 呢?从光绪县志详述“刘郎寨”与周边走马岭、高皇岭等地理方位,以及“由岭而上,即刘郎寨”,经实地考察,可以确认,此“刘郎寨”即为“牛王寨”。不过,康熙县志明确记载:“刘郎,不知何指。”即此“刘郎”不知是何人。另,其“刘郎” 又为何因变成“牛王”?

新中国成立后,于上世纪80年代初,由庐江县地名办公室编辑出版的《安徽省庐江县地名录》:“牛王寨,山顶有石寨。传为曹操所垒,亦说为牛皋驻兵之寨,故称。在柯坦公社境内,海拔595米,为县内第一高峰。” 继之,新中国首轮《庐江县志》(第二章·地貌):“牛王寨地山丘陵区,……主峰牛王寨(又名刘郎寨)海拔595米……”(1993年版)

地名普查资料源于基层,以“牛王寨” 为地名词条收录,主要是根据民间传说及艺文杂记所载。其“牛王”和“刘郎” 确指何人?民间众说不一:

一说“刘郎”者,汉高祖刘邦。相传汉留侯张良扶汉灭楚功成后,辞官归隐于此,汉高祖刘邦亲自御驾前来躬请张良回朝辅佐,刘邦经过的山岭后人称为“高皇山”、“高皇岭”,刘邦歇息过的石坡,后人称“刘郎砦(寨)”、“刘王寨”;

一说“牛王”者,为南宋岳飞部将牛皋。说的是宋绍兴四年(1134年),岳飞抗金,牛皋解金兵围困,曾在刘王寨屯过兵,驻守处留下了牛皋岭和牛王寨残垣。为纪念牛皋,人称“刘王寨”为“牛王寨”。牛王寨的地名一直延续至今。

另还有一说,三国时刘备曾率军在此与曹操部队发生过战斗,刘王寨附近还有一张飞岭。此“刘郎”当指“刘备”。

“刘郎”、“牛王”,“刘邦”、“刘备”、“牛皋”,均属民间传说,无可厚非。县《地名录》和《庐江县志》已经以“牛王寨”为地名词条收录,故所有规范性文稿当以“牛王寨”为准。

合肥晚报ZAKER合肥记者秦鸣通讯员杨钧盛近王珊蹇倩雯方子羚张璐嘉(除署名图片外,其余均为资料图)

新闻推荐

多方协商同意工人们年前拿到部分工资

本报讯2月6日,本报报道了肥东薛师傅所在施工队讨薪碰壁一事。2月7日上午,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联系上庐江县汤...

庐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庐江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细数庐州牛地名: 走“牛”巷 爬“牛”山 住“牛”镇)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