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庐江 > 正文

陈陆当选“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 为危难的乡亲奉上最好的年华

来源:合肥晚报 2021-02-19 00:4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最先出发,最快抵达。欠身体一台手术,欠妻子一个告别,欠父母一次团圆。洪水汹涌,你是浪尖上的逆行者;大雨过后,你是天空中灿烂的霞。”2月17日20时30分左右,在中央电视台“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颁奖盛典的现场,当主持人深情念起致辞,台下观众湿了眼眶,合肥人民心中的英雄陈陆用生命诠释了人民至上。

陈陆在去年抗洪抢险中壮烈牺牲,年仅36岁,入选“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其妻子王璇代表上台领奖。王璇说,在那天出发前,陈陆告诉她,自己身上疼。“我觉得出发前他就已经做好了最坏的打算。”

屏幕那头,是全国人民群众对烈士的致敬;屏幕这头,是陈陆生前的战友们的无声哀悼。2021年春节假期的最后一天,在庐江县消防救援大队的会议室里,消防员们守在屏幕前,通过电视画面,再一次回首和陈陆的并肩作战、冲锋在前的时光。和陈陆一起被卷入洪水、死里逃生的消防员常青看到陈陆生前的容貌出现在电视上时,鼻头不由得一酸,在洪水里翻腾,泥沙充斥着鼻腔的画面触动了他的神经。

“抗洪那段时间,陈陆教导员几乎没休息过,带着我们连续作战了4天。我还记得事发那天,他的腿又红又肿。我们劝他休息,他还是坚持要打头阵去营救百姓。”看完盛典后,常青说,全体消防指战员都为陈陆骄傲,他也是千千万万个消防指战员的缩影,他的精神更是激励着所有人,要在工作中苦练业务本领,在各类灾害救援现场当好主力军和国家队。

这个春节假期,陈陆生前的队友们为保人民群众平安,也一直坚守在岗位上。据常青介绍,庐江县消防救援大队春节期间共出警21起,流动执勤80人次。

陈陆,生前系省消防救援总队合肥市庐江县大队政治教导员,被评定为烈士、追授“全国消防救援队伍优秀共产党员”“中国消防忠诚卫士”等称号。2020年夏天,庐江县遭受百年一遇洪灾,陈陆带领消防员辗转5个乡镇,奋战96个小时,出警411次,成功转移和救出群众2665人。2020年7月22日,陈陆在执行庐江县连河村抗洪抢险任务中壮烈牺牲。入伍以来,陈陆一次次在火光中出生入死,在紧要关头冲锋在前,在危险面前从未退缩,彰显了共产党员忠诚奉献的本色。(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刘小容/文 通讯员 王玮/摄)

新闻推荐

新农人逐梦“金稻田”

临近春节的这几天,庐江县新丰水稻机械化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成兵格外忙碌。除了筹备年货,他还忙着拉回大车小车的农...

庐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庐江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陈陆当选“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 为危难的乡亲奉上最好的年华)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