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庐江 > 正文

以血肉之躯筑起“橙色堤坝” 合肥市庐江县消防救援大队荣立集体一等功

来源:合肥晚报 2021-02-20 00:44   https://www.yybnet.net/

这是一支服从命令的队伍,群众遇到危险的时候总能挺身而出,向险而行;这是一支敢打必胜的队伍,取得了营救疏散群众“零遗漏、零伤亡、零事故”的战绩……庐江县消防救援大队全力防风险、保平安,先后打赢了百余场大仗硬仗,守护庐江县连续15年未发生一起较大以上亡人火灾,涌现出一等功臣沈鑫敏、“中国消防忠诚卫士”陈陆等一大批先进典型;在去年庐江县百年不遇的洪水中,他们闻“汛”而动,以血肉之躯在洪水中筑起一座座橙色堤坝。日前,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下发表彰奖励命令,合肥市庐江县消防救援大队荣立集体一等功。

以血肉之躯,在洪水中筑起“橙色堤坝”

去年7月,庐江县突发百年不遇的洪水,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危急关头,庐江县消防大队全力投入抗洪抢险,用血肉之躯在肆虐的洪水中筑起一座座坚不可摧的“橙色堤坝”。

在盛桥镇,该大队庐城站副站长常青带着3名消防员冒着生命危险,淌着齐腰深的水依着两边树木摸索着向灾区挺进。抵达现场后迅速拉起安全绳织成人墙,抱着被困群众挨个伴着人墙走向安全地带,历经48余小时的连续紧张营救,成功转移搜救出包括一名残疾孤寡老人在内的310余名被困群众。

在同大镇,庐城站副班长李顺和他的队友们在处置同心圩堤泡泉和管涌险情时,始终坚持在围堵一线,两天两夜没休息,由于长期作战,双眼熬得通红,手上到处都是血泡,在石大圩救援中,他冒着随时被水下电线挂翻冲锋舟的危险,在洪流中劈波斩浪,成功转移搜救被困群众100余名。

在庐江县城,严重内涝导致上百起群众被困,战士李俊杰立即赶赴县城疏散群众,很多是瘫痪在床行动不便的老人,李俊杰和队友来回背运,营救被困群众60余人。

而他们的教导员陈陆,连续转战5个乡镇,最后为了救援被困群众壮烈牺牲。

据统计,整个汛期庐江消防救援大队闻“汛”而动、向险而行,转战5个乡镇,接警520起,解救疏散被困群众2700余人。

战斗力“爆表”,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

去年3月12日,庐江县一建筑工地遭遇塌方,三名正在安装排水管道的工人被埋5米深的土坑里。现场环境复杂,被困人员被卡部位均有大石块,很难移动,且周边泥土松动,随时有再次塌方的可能,都给救援增添了难度。为确保安全,尽力缩短救援时间,队员们对周边泥土进行固定后,再徒手挖掘、清理散落在被困工人身边的石块,三名工人最终被安全救出。

去年3月20日,庐江县东顾山山火蔓延,引燃了东顾山垃圾填埋场,火势威胁到大江水泥厂内两个卧式柴油储罐,由大队3名党员骨干组成的敢死队,在泡沫枪掩护下,进入防火堤内,登顶逼临罐体,扑灭明火3次,又复燃3次,他们面对火光冲天且罐体随时可能爆炸的危险,连续3次攻坚,经过14个小时的艰苦鏖战,最终将大火扑灭。

去年4月24日,庐城镇城美高美工厂发生火灾,大队23名指战员经过3小时的奋力扑救,保住了该企业1万多平方米的厂房和价值5000多万元的设备和原材料,现场无人员被困,无人员伤亡,庐江高新区100多家企业免受火灾牵连。

无论是危险的火场,还是其他救援难度较大的现场,庐江县消防救援大队充分发挥人员、装备、技术和经验等优势,高效、专业、精准和安全施救,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取得了营救疏散人民群众“零遗漏、零伤亡、零事故”的战绩。

6年来,庐江大队共接处警6881起,出动车辆10321辆,出动警力约7万人次,抢救疏散被困人员约8000人,抢救财产价值 8000余万元。其中,2020年,大队共接警出动1448次,出动车辆1594辆次,出动警力11158人次,其中火警505次,抢险救援577次,社会救助366次,抢救被困人员568人,疏散被困人员976人。

坚持人民至上,全力守护庐江人民安全

庐江县消防救援大队把人民群众幸福感、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深入开展出租房、电动自行车、公众聚集场所等专项治理,守护庐江县连续15年未发生一起较大以上亡人火灾。

除了保人民平安外,庐江消防救援大队还竭力助民、爱民、为民、惠民。针对农业、旅游大县的实际,成立“学雷锋志愿服务队”,每逢周末假日深入敬老院看望走访老人、来到儿童福利院探望小朋友、走上大街小巷开展便民利民服务,大力宣传普及消防安全常识、帮助排查身边火灾隐患、提供消防技术指导。志愿服务队还义务捐资帮助贫困学生17人,资助金额10余万元;在庐江景区开展义务消防宣传600余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2万余份,解答群众提问3万余次,被庐江人民亲切地称为随处可见的“帮扶队”、心贴心的“招手停”。

庐江消防救援大队坚持简政放权、便民利企,最大力度推行“证照分离”,坚决破除消防监督管理中各种不合理门槛和限制,提升服务质量。在庐江县优化营商环境满意度调查上,庐江县消防救援大队名列前茅,许多企业负责人都对他们“最多跑一次”的服务高度赞誉。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周勇 通讯员 朱小妹

新闻推荐

庐江县 暖政暖心 留得安心

本报讯连日来,庐江县积极推进“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行动,外来务工人员纷纷响应,决定留下来过年。“我在这里...

庐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庐江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以血肉之躯筑起“橙色堤坝” 合肥市庐江县消防救援大队荣立集体一等功)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