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庐江 > 正文

源起梦回天鹅湖饱含对家乡美好祝愿

来源:江淮晨报 2021-02-23 05:21   https://www.yybnet.net/

我的梦

天缘

天边有虹

曹雪芹

著名红学家冯其庸

岁月留桥

源起与梦回

铸剑池

梦见青山湖

孔雀泪

从农村老家到欧洲巴黎,从黄山求学一路走到上海,虹鸣没有捷径可走,而是坚韧执着地追寻着属于自己的艺术道路。但无论走得多远,虹鸣都没有忘记当初从哪里出发。在世界各地举办画展,取得巨大艺术成就的虹鸣,回到了家乡,创作了“天鹅愿”系列作品,举办了“源起与梦回”——虹鸣回乡汇报展,这是虹鸣所表达的对于家乡的一个美好祝愿。

感恩故乡,举办回乡汇报展

虹鸣是从安徽合肥庐江农村走出来的画家,安徽合肥,对游走世界各国的虹鸣来说,是陌生又熟悉的。虽然已在世界各地举办过多次画展,但从未在家乡举办,让虹鸣觉得颇有遗憾。

虹鸣记得很深刻, 2013年他从庐江回上海的路上,特意转道合肥,来到了安徽省博物馆新馆,看到了天鹅湖畔的安徽省电视台大楼,心想如果在这里做个展览,那将是一件令人欣慰的事。

事实上,早在2011年就有老乡建议我在家乡合肥举办个展,一度筹备了“画家虹鸣回乡写生”活动,但因种种原因,活动最终搁浅了。2015年初,虹鸣应邀回上海参加联合国举办的“世界水日活动”,正式接受邀请回乡考察,在合肥举办个展,为家乡做推广。

从巴黎来到了合肥,虹鸣住进了天鹅湖大酒店,在酒店每天夜晚望着天鹅湖,开始了与湖面的对话,慢慢地便有了天鹅愿系列的构思。“我对于这个湖为什么叫天鹅湖,至今还未搞明白,但是我觉得这个名字与我已经有了剪不断的情愫。”虹鸣说,为了感恩这块生我养我的土地,感恩父老乡亲,感恩关心、爱护、支持他的家乡好友亲朋,虹鸣开始决定正式筹备“源起与梦回”——虹鸣回乡汇报展。

创作以天鹅湖为背景的油画

“源起与梦回”——虹鸣回乡汇报展前后筹备了一年,虹鸣创作了20幅天鹅愿系列宣纸画,代表着他对家乡的祝愿,虽然历时较长,但最终都已基本实现。

在作品《天边有虹》中,此岸是家乡起伏的土地,彼岸是奋起的城市。天边一道彩虹挥洒而出,天鹅湖里投射的是愿望,更是画家的志向所在。画面上方凌厉的线条与下方如水的朦胧形成鲜明的对比,在视觉上形成层次分明的欣赏空间。

作品《天缘》中,滚滚烟尘席卷而来,似乎要淹没整个天地,湖面粼粼波光承载着城市的荣盛与荒凉。天地之间,高耸的楼宇、倒影的世界,在运转前行。千帆过尽,我们依然坚守在这里,天地间自有一种道不明的缘分,牵连起每一个人,在缘分的树阴下,就算世界纷乱,依然有一片清净的岛屿。

作品《我的梦》画面中新奇的变形给作品带来几分童趣,让人感觉愉悦。目前,关于天鹅愿系列的宣纸作品已被全部收藏。除了天鹅愿系列宣纸画,虹鸣还创作了好几副以天鹅湖为背景的油画,不乏现场创作的作品。

表达了画家对家乡的美好祝愿

虹鸣介绍,为了“源起与梦回——虹鸣回乡汇报展”,他枕卧天鹅湖畔数月,每日夜深人静,凭窗瞭、瞰。湖面呢喃、吟唱,远处从灯火阑珊到寥若星辰,思绪也百转千回,在心与境无数次交流、互溶之后,终于成就了他的《天鹅愿系列作品》。

这个系列作品和展会,倾注了他几十年的心愿。“创作《天鹅愿系列作品》,使我的个人心愿得以实现。”虹鸣如是说。

在艺术的道路上虹鸣越走越远,而曾经在田埂间山头上的放飞梦想,如今已化作挥之不去的望乡情。正如虹鸣所创作的《天鹅愿》系列的其中一幅画作,画面中隐约可以看见巴黎埃菲尔铁塔、合肥美丽的天鹅湖和恬静的乡村。“它里面包含着我对于家乡的一些记忆,然后整合在这个天鹅湖和天鹅愿这样一个主题中,表达的一种对于家乡,对于未来的一个美好的祝愿”。

谷崇旺 周勇/文 学术指导:洪孟良(中国科技大学) 资料整编:于涵(虹鸣艺术)

新闻推荐

把爱带回家 温暖你我他 合肥市各级妇联开展寒假儿童关爱“四送”活动

公益聚情,爱暖人间。为了让留守、困境儿童以及家庭感受到来自社会各界的关心关爱,度过一个安全、温暖的寒假和新年,合肥...

庐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庐江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源起梦回天鹅湖饱含对家乡美好祝愿)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