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庐江 > 正文

赶早春 抢农时 田间地头早春经济浓

来源:合肥晚报 2021-03-05 00:45   https://www.yybnet.net/

早春已至,青油油的春茶要采摘了,甜口的瓜果要种苗了,龙虾养殖也该补苗了……

在合肥近郊,这些春天“要做的事” 究竟如何?3月4日,记者专门跑到了柯坦虎洞春茶基地、金牛大西瓜种植基地、台创园千亩水田、放马滩龙虾养殖基地等重点产区采访,近距离感受早春经济的气息。

俏 春茶一克值千金

“采摘春茶了,人手够吗?”听见这个问题,在茶叶生产操作间忙得不可开交的刘登国也放下了手里的活,指着放在角落的采茶篓说:“够,今年我们集合了村里的低保户和低收入村民,只要愿意干,一天两百块收入不成问题。”

千金不如早春茶,春茶一克值千金。早在2月底,刘登国在自己的朋友圈里发了一个消息:基地茶园实时播报,2月27日天气阴,气温6至12度。虎洞云雾茶叶孕育中,预计3月1日开采。“朋友圈里客户多,这也是一个预售小广告,告诉大家虎洞茶叶马上上市了。”

量少价高,这是庐江春茶刚上市的特点。“现在一斤的价格在千元左右,散客买得多。”生产间从第一篓生叶下山后便没有停过工,炒茶的翻炒声和烘茶的机器声交织成刘登国心中最美妙的春曲。离生产间不远的山上,采茶人散落在茶树间,一片片整齐的茶苗郁郁葱葱、青翠欲滴。

“咱们柯坦的环境好,高山茶叶的品质好。”刘登国告诉记者,目前虎洞茶叶种植面积约700亩,开采的是山顶上的茶叶。“去年受疫情和汛情影响,茶叶销售难了一点,但今年情况肯定比去年好。”目前,刘登国正在积极尝试电子商务,探索线上线下互动发展的新路,“线上经济那么火,我们也开通直播来帮助村民更好地销售产品,收成一定一年比一年好。”

“老茶客不喜欢新茶,味淡。”离开虎洞前,刘登国告诉记者,再等半个月,备受老茶客喜欢的茶叶就上市了。

喜 千亩小麦正拔节

绿油油的小麦随风摆动,黄灿灿的油菜迎阳绽放,3月的台创园美了美了。

“你看,这一片生机勃勃,一点也看不出水患的影响。”与农田打了半辈子交道的华胜,从春节假期后便一直守到园区的办公室里。“这近千亩小麦正在拔节,两个月之后就能收获了。那一片油菜也有700亩,目前正在开花期。不说你肯定不知道,这些都是大水退后补种的。”

华胜说的一点没错,去年汛情,大半个台创园都被泡在了水里。“水患后,我们都急得不了,好在政府帮我们牵线搭桥,提供技术和资金的帮扶,我们快速开展了补种,多少挽回了一些损失。”华胜告诉记者,看到小麦长势,大家都认为今年收成一定会比去年好。“去年收粮价格较高,也间接提高了不少农户的种粮积极性。目前,水稻正在备耕状态,我们还选了一个新品种。”这是浓香型籼稻,合肥市主力推广的品种。如果不出意外,华胜所管辖的2200亩水稻田里,它将占据五分之一的区域。“对这个品种,我们还是非常看好的,这也是农科院推荐的品种。”

沉甸甸的收成都是奋斗而来的。大水时,华胜所在企业的智慧育苗工厂被淹毁,今年一个更大更先进的育苗工厂又“拔地而起”。“面积上,工厂增加了20%;技术上,新增了水肥内容。”

乐 西瓜苗大棚内正“伸腰”

对于许多人来说,夏天的大门是被西瓜的甜蜜打开的,但这一口沙甜是初春种下的。

3月伊始,庐江县金牛镇健康村果蔬大棚产业园,便迎来了第一波热闹。进入大棚的人均是周边的农户,他们是种西瓜的人,一颗颗西瓜苗整齐地栽种在盖了塑料薄膜的土地里。

张春生是这个基地的掌舵人,也是十里八村种西瓜的一把好手——他嫁接瓜苗破解了传统西瓜种植“一年种三年休”的技术难题,他通过换葫芦砧为南瓜砧,破译了西瓜易上水的“密码”,他在育秧时增加地膜,由以前的三层变成四层“保护膜”。“去年保守估计卖了30多万斤,单个西瓜重量在8斤到12斤之间。”张春生说,他并不单纯追求体量,更在乎品质和价格,“基地的西瓜售价一直保持在两块多,价格浮动很小,不存在淡季。”

“苗栽下去,大伙也把希望种了下去。” 张春生的方瓦生态农业基地常年招工,来干活的都是附近的村民。“除了采摘之外,日常维护也需要人,来基地干活一年几千元收入少不了。”

新年新气象,张春生期待着金牛大西瓜能“走得更远”。“往年大部分金牛的大西瓜都在庐江本地消化了,2018年金牛大西瓜才第一次走到合肥,我们希望能发展乡村旅游,让更多合肥人来到金牛,在田间地头尝尝这口甜。”记者从金牛镇了解到,这个传统农业乡镇转型正积极开展“以瓜为媒,以节会友”的乡村旅游,“镇里引进了农旅项目,鼓励种植大户发展多种经营,让金牛一年四季都有好味道。”

闹 青虾苗水里欢腾

除了龙虾上市的盛夏,3月份也是放马滩龙虾基地最热闹的时候。只不过,这种热闹在水里。

“经过一个冬季的枯水期,许多养殖小龙虾的池水在冬季都降得很低,随着气温的升高,大量青虾携带着幼虾出洞。”早间巡塘已经成为吴保林的习惯,哪怕啥事没有他也要到水塘边走一走。入春后,吴保林便格外关注虾苗。“当下就是虾苗的交易时节,小青虾在水底活蹦乱跳,好得很。”

作为专家型养殖户,吴保林这些天一直在关注气温。在他看来,忽高忽低的气温可能会出现反寒潮的现象,疏忽大意将给小龙虾幼虾带来严重伤害。“去年疫情期间,我们就开通了线上培训,入春后我也反复叮嘱其他养殖户要适度提高养殖水位,保持水温相对稳定,以避免出现冻害。”

风吹着水塘,塘面上出现一道道水纹,水草也跟着摇曳。“养好虾,要先养一塘草。”吴保林说,早春水草开始萌芽,易受到小龙虾的摄食。“万物生长的季节,小龙虾也要增强营养,适度施肥,确保水草萌芽生长。对于一些水草较少的塘口,养殖户也要及时种植苦草、伊乐藻、水花生等,水花生移栽时要沿边贴放。”

在放马滩基地的几个小时,仿佛上了一趟农技课,而不远处养虾人依然在水面上忙碌着。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乐天茵子 文/图

新闻推荐

新农人逐梦“金稻田”

临近春节的这几天,庐江县新丰水稻机械化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成兵格外忙碌。除了筹备年货,他还忙着拉回大车小车的农...

庐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庐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春回大地 育苗忙2021-02-20 01:09
中学生的一天2021-02-25 00:56
评论:(赶早春 抢农时 田间地头早春经济浓)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