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合肥新闻 > 正文

持续发力 改善民生 不断推进民族乡经济和社会事业稳步发展——寿县陶店回族乡人民政府

来源:江淮时报 2017-03-24 15:01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寿县陶店回族乡人民政府

陶店回族乡是安徽省9个民族乡之一,位于寿县中部,瓦埠湖西岸,全乡总面积38.2平方公里,耕地面积4.2万亩;辖4个行政村(其中3个是民族村),共有人口14529人 (其中回族人口4492人)。近年来,乡党委政府,围绕“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目标,乡村面貌得到较大改善,经济和社会事业得到了较快发展。

重大招商引资项目落地生根,基础设施进一步得到夯实。加大结构调整,通过土地流转,对3900多亩滩涂地进行综合利用,通过招商,引进国投安徽电力分公司投资9亿元建设100兆瓦陶店太阳能光伏发电站。陶店乡新型墙体材料厂,通过增资扩能,发展新型墙体材料,产销两旺。红锦制衣、伟峰水产养殖等企业发展态势良好。乡村旅游稳步推进,滨湖区域旅游总体规划已完成,乡村旅游寿州五柳院农业生态休闲观光园正在抓紧建设中。

整合农村道路畅通工程、扶贫资金、民族发展资金、一事一议、扶贫、小型水利工程提升改造和电力改造提升项目资金。 2016年完成农村道路畅通工程9.126公里。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调整逐步加快,绿色发展不断提升。做强做活天时农业合作社、创新合作社7000亩土地流转大户文章,通过合理布局,高标准规划,加大农业供给侧结构性调整,建成4000多亩有机大豆种植、优质大米种植规模,1000多亩中药材蛇床子生产基地,200多亩的大棚蔬菜种植,水稻、小麦良种繁育。开展早熟莲藕大棚蔬菜试点,并成为合肥农科院早熟莲藕生产试验基地,合肥市蔬菜供应基地。

农业合作社健康发展,形成13个农业专业合作社,1个家庭农场,4个村级农机专业合作社。充分利用陶店乡滨湖优势,大力发展特色养殖,雁新白鹅养殖、鑫桥特种水产、伟峰水产品加工稳步发展,鑫宝、滨湖、彭发、益康、盛发、好圣等蛋鸡、肉羊、肉牛、肉猪繁育等专业养殖基地,初具规模。带动了部分群众脱贫致富。

加快绿色发展,打造绿色底蕴,编制乡镇森林规划。加快提高森林覆盖率和森林自然村庄建设,积极稳妥开展文化站远教广场绿化提升、森林长廊建设、沟渠两旁绿化提升、单位绿化提升、中心村户户通道路绿化提升、乡村旅游景点绿化等。森林乡镇逐步形成,2016年通过省级森林乡镇验收。

美丽乡村建设标准不断提升,协调发展开拓了新局面。按照“贴近群众、长期管用、紧跟时代、彰显特色”十六字方针总体要求,整合资金3200多万,撬动社会资金5000多万,先后对全乡体量最大的陶店省级中心村、马店省级中心村、陶店街道、新桥居民迁建点进行路、渠、改水、改厕、绿化、亮化和环境综合整治,新建2座污水处理厂,安装太阳能路灯300多盏,新增绿化面积10000多平方米,实现了户户通水泥路。彰显民族文化特色,体现民族文化元素,设施配套齐全,乡村整洁、环境优美、宜居宜业的生态环境更加凸显,建立常态化管理机制,市场化保洁运作。

基本民生得以保障,和谐稳定、共享发展有了新进步。脱贫攻坚稳步推进,实现精准识别1208户,3158名贫困人口,完善建档立卡,落实双包工作,通过基础设施改善、产业带动、个人产业发展、光伏扶贫、鼓励外出务工、落实教育扶贫、医疗扶贫、计生扶贫,政府救助等各种渠道开展***。

落实33项民生工程,重点放在“保基本”、“补短板”、“兜底线”上,致力民生改善,解决82户贫困户危房改造。投资250多万元,新建陶店敬老院,改善五保老人的生活住宿条件,做好特困户的低保保障,重度残疾人、精神病人生活救助和特困户大病救助的核实申报、贫困寄宿生管理工作,完成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新农合的征缴工作,加大就业技能培训、落实公益性岗位服务购买工作,土地确权颁证试点工作等待验收。

加强文明创建和民族团结,始终把加强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发展民族经济和乡村文明建设,作为乡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民族宗教工作纳入全年重要议事日程。全面贯彻《安徽省民族工作条例》,广泛宣传“两个共同”、“三个离不开”的思想,使回、汉族群众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支持、相互融合。2016年荣获“全省第一批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单位”。

新使命新机遇,新起点新征程,陶店回族乡党委、政府将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和五位一体的发展理念,紧扣南工北旅生态县建设,围绕“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目标,坚持稳重求进的总基调,今年扎实做好“112233”工作,即以加强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的战斗堡垒作用为保障,实现脱贫攻坚任务;完成桃园美丽中心村和乡政府所在周边环境整治工作;做好三大项目的服务和跟踪工作(瓦埠湖大桥建设项目、光伏电建设项目、乡村旅游项目);落实好33项民生工程,不断增强群众的福祉。“生态陶店、能源陶店、美丽陶店”实现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掀起建设美丽陶店的新篇章。

新闻推荐

路边违停17天扣51分罚3400元?

网友反映:昨日,有合肥网友发帖称,自己因出差将车停在合肥银杏路路边约17天,结果因违停被处罚17次,扣51分罚3400元。网友表示,如此重复处罚,为何不直接拖车或通知自己。交警:合肥交警支队工作人员表示...

合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合肥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持续发力 改善民生 不断推进民族乡经济和社会事业稳步发展——寿县陶店回族乡人民政府)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