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合肥新闻 > 正文

“三毛”流浪记

来源:黄山日报 2017-05-25 14:21   https://www.yybnet.net/
朱国平 文/摄

第一次带“三毛”散步就出现了意外,着实让我和家人受了惊吓。

“三毛”是一条狗,确切地说是一条并非纯种类别的母狗。一个月前,在黎阳in巷开酒店的瓦当姐姐打电话给我,很突兀地告诉我有事相求。说是她收养了一条狗,叫“三毛”,因为酒店的经营状况实在不便容留,自己在昱城买的一个屋子又正在装修,“三毛”暂时无处栖身,问我能否代为收养一段时日。当时,我头脑里迅速地出现自家的“小米”和“小沫”。“小米”是德国小鹿犬,一直都受宠;“小沫”是市里经营字画的一个朋友送的假“黑萨摩耶”,它们能否容忍“三毛”?不过,我一直生活在乡下,屋子不大院子不小,所以不假思索地就答应了。

瓦当姐姐送“三毛”过来的时候捎带了三袋狗粮和两只烟灰缸,棕色的烟灰缸是“三毛”的主食盆,白色的烟灰缸作水盆。“三毛”进家的头一天,“小米”和“小沫”围着它吠,但是,“三毛”俨然以主人的姿态自居,根本不理睬它们的排斥,也就是一餐饭的工夫,“小米”和“小沫”就意识到“三毛”铁板钉钉是家中的一员,任何抗拒都是徒劳的。

我从记事起,家里就有狗狗的陪伴,虽然换了一条又一条,但家中从没少过狗。我们把“小沫”从镇上带回乡下不久,“小沫”就成了母亲的忠实伴侣,母亲到哪里,它就到哪里,寸步不离。“小米”却不一样,有点没心没肺,躁动不安,每天都要带它散步。“三毛”来了之后,生活状态被打乱了,带“小米”出门时,它就发出哭泣般的嚎叫,迫使我们不忍心不带它。

“三毛”不是在村子里长大的狗,一路被村里的狗追咬,我只能抱着它走出村庄,到了马路的人行道上才将它放下来。村子离高铁站两三里路,我带着“小米”和“三毛”往高铁站走去。在返回的途中,没料到会遇上村里跟随主人散步的一群狗,至少有七八条,这群狗见到陌生的“三毛”,全体冲了过来,大有撕碎“三毛”的架势。“三毛”见状,撒腿就窜到马路边的山岗上,钻进了树林,任凭喊叫也不见踪影。

刚开始散步的时候还发了视频给瓦当姐姐,是想告诉她“三毛”在乡下很适应,可是第一次带它散步就在陌生的地方弄丢了。我们在“三毛”被冲散的地方来回找了几趟,直到晚上八点多还是没能找到。乡下的夜晚很黑,我想“三毛”一定被吓得躲进树林不敢出来了。我们回家带上手电,骑着电动车再次去寻找“三毛”,这一次,远远地看见“三毛”蜷缩在一个路灯下,听见我们喊了一声“三毛”,一个箭步就跳到了我的身上……

大概过了一周,村子里有一部分狗狗似乎已接纳了“三毛”,散步的时候,“三毛”可以从村头走到村尾,很少再受到侵犯。但是新的问题接踵而至,七个月大的“三毛”情窦初开了!每天下班回到家,就见门口聚集着十几条“汉子”,厚颜无耻地趴在门缝处。然而,令村里公狗们大跌眼镜的是“三毛”在这段时日大门不出,即便是面对日夜相守的肌肉男“小米”,也时刻保持着一份警惕和矜持,不给“小米”丝毫的机会。

当门口不再有狗狗聚集的时候,“三毛”已经熟悉了这里的环境,它不仅自己走出院子,还跟随我们的车子往镇上跑,它已经不需要主人对它特殊照顾,独立性很强。

打破“三毛”在乡下快乐时光的是“小诺”。去年,女儿背着我们从老家扬州带了一条阿拉斯加养在合肥,不到一岁,就长到八十多斤,直到几天前才向我们坦白“小诺”的事,接着养会严重影响工作学习,送人又不舍得,于是,“小诺”也来到了乡下。从“小诺”进村的那一刻到闯进家,村子里凡是“活”着的狗全部都猫着身子,发出恐怖的吠声,尤其是“三毛”,不仅对着“小诺”吠,还跳起来攻击“小诺”。“小诺”虽然也是狗,但发出的声音却不是“旺旺”的狗叫,而是引吭狼嚎,“嗷——呜——”声起,狗们立刻静音,好像嗓子里堵着的一块骨头被吞了下去。

为了减少不必要的事端,我连图片带视频把院子里的现场发给了瓦当姐姐,其实是于心不忍地向她透露了不能再容留“三毛”的信息。我很清楚眼下瓦当姐姐摊上了难事儿。

两天后,我们为“三毛”找到了寄养处。健哥是个很富有人情味的朋友,虽然居住在镇里,但家中有一个不小的院子,他欣然地接纳了“三毛”。我们带“三毛”去健哥家时,能够感觉到“三毛”的不乐意,但是,目前的状况注定了“三毛”还将继续“流浪”。

从小就被遗弃的“三毛”是不幸的,但它又是世界上最幸运的流浪狗,因为它遇上了爱狗的诗人瓦当姐姐。去年寒冬的一天,瓦当姐姐去圣德书屋,在书屋外的墙角发现了“三毛”,论出身,“三毛”也算是“书香门第”。瓦当姐姐带它回店里没几天,杨志刚下榻酒店,这位《打狗棍》中的马九斤对“三毛”喜爱有加,让“三毛”从小就沾上了明星的气场。

“三毛”去健哥家的那个晚上,我一直想着它会不会纠结自己为什么又到了一个陌生的环境,从城里到乡下,再从乡下到镇上,什么时候才能有一个安定的家?

第二天,我去健哥家看“三毛”,它见到我的时候异常兴奋,连蹦带跳地想往我身上爬,温婉的哼叽声分明是要我带它走,虽然不忍,但我却不能再带它回去。人生总有很多你想照顾而又无法照顾的人或事,即便是人类最忠实的朋友。

新闻推荐

“罍街”杯摄影大赛开始啦

为充分展现十三五期间包河·滨湖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深入挖掘城市发展记忆,提高包河区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由包河区委宣传部、合肥晚报社主办,包河区新闻中心(融媒体中心)、安徽图片网承办,合肥滨湖投资控股...

合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合肥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中博会上大放异彩2017-05-25 13:00
助残日助残忙2017-05-25 13:01
猜你喜欢:
全家欢乐总动员2017-05-25 13:00
评论:(“三毛”流浪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