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合肥新闻 > 正文

探头“站岗”鼠标“巡逻”保平安

来源:合肥晚报 2017-10-12 03:08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合肥市公安局有一支队伍,练就“鹰眼”守护百姓安宁

视频监控,犹如城市的眼睛,不管白天还是黑夜,守护着百姓的安宁。在合肥市公安局,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拥有如鹰一般的眼睛,能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一眼认出犯罪嫌疑人,能从监控视频中一个小黑点的运动轨迹,一路追踪挖掘到有价值的线索。

鹰眼追踪 团灭会展大盗

5月17日12时许,一个大型展会首日,正当10余万国内外客商宾朋忙于观展、洽谈合作时,负责展会安保工作的合肥警方却接到某参会单位报警,称一名工作人员的品牌相机被盗。通过对现场监控视频的调取查看,一男两女共三名犯罪嫌疑人进入了警方视线。从入住宾馆,到作案得手后退房赶往火车南站,这伙人的踪迹在视频侦查支队五大队民警的鹰眼下,很快暴露。随着调查的深入,他们此前一周的活动轨迹也被警方掌握。次日10时许,在北京警方的配合下,专案组民警将三名嫌疑人一举抓获,并起获大量赃物。

随着天网工程的完善,视频侦查在案件侦破过程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从漫长复杂的画面中发现线索、固定证据,甚至实现可视化指挥,近年来,视频侦查民警凭借练就的“鹰眼”及专业视频侦查技能,参与全市各类重大要案及具有较大社会影响的案件的侦查工作,充分发挥视频侦查快速、直观、准确等特点,在实战应用中取得显著成绩,为保一方平安立下了汗马功劳。

重点区域全天监控巡查

今年8月,合肥公交车发生了多起扒窃案件,五大队通过调取多方监控,发现一男性嫌疑人趁上车人多拥挤之际,扒窃受害人放在背包或者外衣口袋里的手机。随后,五大队将这一影像推送给各行动大队,组织警力部署在扒窃警情高发公交沿线,针对性地开展反扒。8月24日8时许,在瑶海万达站牌处,便衣民警发现正准备作案的嫌疑人,在他窃得手机准备离开时,上前一把将其抓获。

“街头扒窃虽然案值不大,但关系到市民的财产安全,影响他们的安全感。”五大队负责人告诉记者,路面反扒是视频侦查支队的主要任务之一。为此,大队在全市繁华商业区、交通枢纽、公交线路等人员密集部位设立近百个视频巡查防区,实行高发时段重点巡、高发区域全天巡,一旦发现警情,立即通知行动队展开行动。如遇重大警情,同步推送市局指挥中心,“探头站岗,鼠标巡逻,将原本的事后打击向事前预防转变。”

寻包达人每年找回百余件失物

找人、寻包……在五大队,有一位民警,他叫陈小虎,更多的人称呼他为“寻包达人”。

“下午3点丢包,4点找到,5点取回。西安大学生小许表示很开心。”这是陈小虎朋友圈里的一条普通的信息,每次寻包成功后,他总用最简单的言语记录一下,背后付出的努力却很少提及。从交警支队到视频侦查支队,岗位变了,不变的是他帮人寻包找物的热心,在过去5年的时间内,他累计为五六百位失主找回了大量遗失的物品,累计价值多少,他早已记不清了。“用自己的特长去帮助有需要的人,我很开心。”陈小虎说,每当他替群众找回物品,总有受助者想要表示感谢甚至送来钱物,他总会笑着拒绝,只是邀请对方一起拍张照留个影,“这就是最好的感谢”!

一个人做好事不难,难的是一个人带动一群人坚持做好事。在陈小虎的影响下,一个由合肥公安民警、热心的哥的姐、热心市民及运管部门工作人员等两百余人组成的“寻包达人公益组织”也随之诞生,他们还建立了专门的微信群,成立了“寻包联盟”,像陈小虎一样义务帮助失主寻找丢失的财物,越来越多的“陈小虎”们正在成为这座城市一张温暖的名片。

合公新 合肥晚报 ZAKER合肥记者 王伟/文 高勇/图

新闻推荐

合肥试点医保管理体制改革

将成立市医改委,统筹综合医改决策,推动“三医”联动改革

合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合肥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探头“站岗”鼠标“巡逻”保平安)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