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合肥新闻 > 正文

小区居民安全感幸福感逐年上升

来源:庐阳 2017-10-12 19:23   https://www.yybnet.net/

《法制日报》9月29日05版报道:9月26日傍晚6点半,家住三孝口街道西平门社区的徐琴芬像往常一样,戴上小红帽,套上红袖章,到自家楼下与伙伴们会合,从家门口出发,沿着社区所辖路段开展义务巡逻。一圈走下来,要将近两小时。

“沿路多是老旧小区,以前经常发生偷盗事件。后来我们这些退休人员在社区组织下成立了巡逻队,每天晚上都要在辖区内转转,一旦发现可疑人员就立刻向社区民警反映。”徐琴芬很有成就感地告诉笔者,今年以来,社区所辖范围内没有发生一起可防性案件。

可防性案件为零或趋于零,在庐阳区早已不是“稀罕事”。笔者近日走访发现,随着小区治安防范硬件设施的完善,警民协作配合度和居民自治参与度的提升,小区安全系数越来越高,群众的满意度、幸福感也“蹭蹭”上涨。

完善软件硬件

智能控制的门禁、来回巡逻的保安、随处可见的探头……这里是位于双岗街道万小店社区的金域蓝湾小区。很难想象,这个小区在数年前还是治安问题“缠身”,一度让街道、社区的工作人员头痛不已。

“刚搬进来的时候,小区没有大门,也没有正规的物业公司,属于‘失管\’状态,半年就有100家被偷。业主们很不满意,与开发商产生了激烈的矛盾。”第一批入住的业主朱大爷回忆说,开发商在项目结束后就撤走不管了。还好社区及时介入,指导小区成立业委会,选聘了正规的物业公司,小区管理才慢慢上了轨道。

据了解,金域蓝湾小区有21栋楼、2200多户居民,目前配备了30名保安队员开展定点巡逻和流动巡逻,并安装了136套监控摄像设备,监控范围覆盖整个小区,实现巡逻监控无死角。

担任保安的贺思凤说,他们除了每天白天不间断巡逻外,夜里至少要步巡三次,车巡路面多次。“小区的变化可以用‘翻天覆地\’来形容,现在大家都很满意。”朱大爷说。

警民配合默契

“我们辖区的小区有个特点,多是‘散户\’。小区规模小,比较零散,里面的路还很多,出口也多,防范基础比较差。”西平门社区负责人说,为了提高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水平,社区发动群众力量,与街道、派出所共同组建了“小红帽”志愿者巡逻队,建立了“平安西平门幸福生活群”社区警务室微信群,加强警民之间的合作,达到了“1+1>2”的管理效果。

“我们‘小红帽\’志愿者巡逻队可受欢迎了,最多的时候有将近100人报名参加。”徐琴芬告诉笔者,考虑到实际情况,巡逻队最终固定了12名成员。大家统一佩戴治安防范工作袖章进行巡逻。同时还深入居民家中开展安全防范知识宣传,提醒住户做好防火防盗工作。“要是发现可疑人员或者遇到紧急情况,我们会及时向辖区民警反映,还会将有关信息发到社区警务室微信群里及时告知其他成员。”

笔者在该微信群里看到,里面各种防盗防骗的知识应有尽有,安全提示、警情通报每日可见,居民咨询求助、反映问题的也有很多。“只要手指一动,警民之间就能零距离沟通交流,遇到问题也能迅速反映,联动处理。”西平门社区负责人说。

居民自发互助

去年11月,家住海棠街道清华社区芙蓉南苑小区的王祥梅老人遭遇了人生一场重大变故:被查出患有重病。由于子女不在身边,王祥梅的老伴既要照顾年幼的孙子,又要陪护住院手术的她,忙得不可开交。让王祥梅没想到的是,邻居竟然自发组织起来,轮流到医院做起“护工”,直到她出院。

“当时我不能动弹,吃喝拉撒都得靠她们帮忙,夜里还有人留下来陪床,我真的很感动。”王祥梅说。

据了解,该小区是一个回迁小区。在这里,邻里互助的事几乎每天都会发生。“芙蓉南苑有的回迁户以前就认识,加上我们经常组织小区活动,宣传小区的好人好事,大家自然就熟悉了,也有了感情。于是一方有难,四面八方都会支援。”清华社区负责人解开了小区热心人多的原因。

对于这一点,居民魏应芝的体会也很深。“现在很多小区都是单门独户,邻里互不认识。但我们的社区经常会在广场组织居民看露天电影,还举办厨艺大赛、知识竞赛等好多活动,大家经常见面就会感到亲切,谁家有困难了也容易知道,能帮忙的会尽量帮。”

·范天娇陈剑峰·

新闻推荐

区人大视察生态旅游业发展

本报讯9月29日下午,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就庐阳区生态旅游业发展情况开展专题视察。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曹佑华,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杨琼,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翠英、王新成、殷硕景参加视察。副区...

合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合肥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小区居民安全感幸福感逐年上升)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