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合肥新闻 > 正文

99周岁老人过生日 四世同堂摆6桌长寿秘诀:心胸广 饮食清淡

来源:安徽商报 2017-10-23 11:26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长寿秘诀:心胸广 饮食清淡

寿宴上,沈凤岗老人和大女儿合影

日前,合肥的沈凤岗老人过99周岁生日,一大家子近40人齐聚一堂,四世同堂,在饭店办了6桌酒席,为老人贺寿,“虚岁100岁了,不容易啊!”老人家的大儿子张裕泰今年74岁,和母亲一起生活了几十年,对母亲钦佩不已,“母亲虽然不识字,但一辈子坚持原则,教我‘耳朵听话,肚子消化\’,做人要有肚量。”

儿子媳妇主动让她“管账”

张裕泰介绍,父亲身体不好,经常生病,母亲嫁到张家后,家里全靠母亲撑着。沈凤岗养育了5个孩子,3个女儿2个儿子,孩子各自成家立业后,儿媳女婿都非常敬重这位老人。儿子媳妇,女儿女婿有矛盾,老人家总是批评儿子和女儿,不护短。

张裕泰介绍,自己的工资一直是由母亲管理,结婚后,爱人不理解,后来发现婆婆没有任何“私心”,总是先考虑别人,从不乱花钱,于是张裕泰的爱人也提出要将自己的工资交给婆婆打理,这一管理就是二三十年。直到1995年,老人家年龄大了,出门买菜不太方便了,儿子媳妇才开始自己“管账”。

不仅对家人宽容大度,在外对朋友邻居,沈凤岗老人一样是热心公道,因此连续多年被聘为居委会调解员。在老人家的影响下,张裕泰兄妹5人,从来没吵过架,更没有因为利益问题而有纠纷。沈凤岗老人早已是四世同堂,张家已是有着近40人的大家庭。因为老人家言传身教影响了几代人,儿孙都爱和她聊天,每年大年初一这一天都会全员聚齐,陪老人家迎接新年。

长寿秘诀是心胸广

今年过大寿,老人家的大多数晚辈都赶回来了,“在饭店开了6桌,拍了很多视频照片,都要做成音像资料。”张裕泰告诉记者,他正在写回忆录,将自己所知道的母亲都写下来。

沈凤岗也是附近有名的长寿老人了,经常有人向张裕泰请教母亲的长寿秘诀,“其实真没什么秘诀,我母亲就是心态好,心胸广,善良。”张裕泰介绍,母亲生活习惯也很好,不吃补品,饮食清淡,爱吃鱼;早睡早起,坚持午睡。 张艳君孙雨静汪漪

最高寿

人物:沈凤岗年龄:99周岁

新闻推荐

步行街施工消防安全检查

10月13日,逍遥津街道安监办联合庐阳区消防大队、步行街管委会对步行街4号楼、5号楼、三荣大厦等二次装修施工工地进行消防安全检查。重点检查施工现场的临时用电、消防器材的配备、现场管理人员在...

合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合肥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99周岁老人过生日 四世同堂摆6桌长寿秘诀:心胸广 饮食清淡)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