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合肥新闻 > 正文

照顾75岁瘫痪母亲7年,合肥47岁孝子至今顾不上娶媳妇

来源:安徽商报 2017-10-23 17:26   https://www.yybnet.net/

张永忠照顾母亲

10月22日凌晨6时,天刚蒙蒙亮,合肥蜀山区井岗镇井岗园区联发小区2幢405室便亮起灯光。儿子张永忠一大早就起床,为75岁中风瘫痪在床的母亲打来热水刷牙、洗脸,为母亲清理大小便,擦洗身体,更换尿不湿。 2010年以来,7年如一日,为了照顾母亲,47岁的单身汉甚至都顾不上娶媳妇。

母亲瘫痪 起早贪黑照顾

2010年,张永忠的母亲被确诊为多灶性脑梗塞中风,老人先后九次住院治疗。每次住院期间的服侍护理都靠儿子张永忠去完成。

2015年,母亲先后5次住院,前后77天的时间里,张永忠除了精心护理服侍左右以外,还要筹款付医药费,联系医生、落实床位。母亲出院后,张永忠将她接到自己家休养,除去工作以外,其余时间全部放在母亲身上,为母亲买菜、做饭、喂饭、喂水、喂药、翻身、按摩、泡脚、洗衣、卫生消毒。日复一日,起早贪黑,每天都要忙到深夜。

家里条件差,请不起护工,张永忠就学习护理知识。从2010年母亲患病后,张永忠自学了测量血压、翻身、扣背、静脉输液等医疗护理技能,自购器材为母亲监测体温、血压、脉搏。母亲常年卧床,为防褥疮发生,张永忠为母亲改造床铺,买来防褥疮气垫。

在张永忠的家中,家具已经老旧,但收拾得干干净净。张永忠的卧室面积不大,只能放置一张床,而这张床由母亲睡着,张永忠每天只能打地铺。“因为一片尿不湿一次只能用4—5小时,因此一天至少要换4—5次。最脏最累的要数给母亲解大便、洗澡了。”张永忠说,每年夏天,他每天都要给母亲洗澡,天不热,则每周一两次。

报答养育之恩 儿子至今不娶

财经专业本科毕业的张永忠,早年因为考研等原因耽误了终身大事,现在为了照顾母亲,他也只好坚持不娶。亲戚朋友见张永忠勤劳本分,又有孝心,曾多次前来家中提亲,而每次张永忠都会事先声明,自己有个瘫痪在床的妈妈,妈妈和他一起生活,不能接受母亲者免谈。如此一来,吓跑了不少合适的对象,而张永忠的婚事就这么一拖再拖。

张永忠说,他现在需要照顾母亲无暇工作,他也不想连累别人。“至少母亲病没好之前,我没有找老婆的打算。”终于,在张永忠精心照顾下,母亲的各项体征平稳,气色也好了不少。遇到好天气,张永忠都用轮椅推着母亲出去转转,呼吸新鲜空气。 7年如一日,张永忠的孝行在周边广为流传。“跑前跑后,一日三餐,吃喝拉撒,洗买烧刷,喂饭喂水喂药,所有一切的护理、服侍都是他一个人承受,确实很不容易。”蜀山区井岗镇井岗园区负责人彭勃感叹道。

面对邻居们的赞扬,张永忠显得很平静,“自己只是尽到了一个儿子应尽的责任和义务,赡养父母是做人最起码的标准。过去是父母用爱把我养大,现在应该是子女回馈的时候了”。 

(原标题:《照顾瘫痪母亲47岁孝子至今未娶》)

新闻推荐

合肥市地税局包河分局: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本报讯(通讯员蒲海茵朱雅妮记者郜征)十九大的胜利召开鼓舞激励了安徽省各条战线的工作激情,合肥市地税局包河分局表示,将继续做好税收服务工作。该局局长涂传明说,十九大报告提出“深化税收制度改革”...

合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合肥这个家。

相关新闻:
23路公交线路调整2017-10-23 11:26
猜你喜欢:
评论:(照顾75岁瘫痪母亲7年,合肥47岁孝子至今顾不上娶媳妇)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