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合肥新闻 > 正文

越障碍练追踪这些狗天天魔鬼训练记者探访合肥市公安消防支队搜救犬中队训练基地揭秘英雄搜救犬如何练成

来源:安徽商报 2017-11-14 11:20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记者探访合肥市公安消防支队搜救犬中队训练基地揭秘英雄搜救犬如何练成

昨日,行走在六安市枣树路上,常能听到合肥市公安消防支队搜救犬中队训练基地传来的犬吠声。月初,在全国公安消防部队第四届搜救犬技术比武竞赛中,合肥搜救犬中队代表安徽总队参赛,夺得全国总分第一名(本报11月9日曾刊发报道)。这些英雄搜救犬是怎样练成的?安徽商报记者来到六安市消防搜救犬训练基地一探究竟。

[筛选]幼犬出生六个月就要筛选

27岁的李雨现任合肥市公安消防支队搜救犬中队副中队长。 2012年,他和13名同事来到六安,为组建全省消防系统唯一一支搜救犬中队而努力。一晃五年,基地中,他和绝大多数同事都拿到了训导员证,基地中的各种搜救犬达到20多只,有比利时马犬、英国史宾格犬和德国牧羊犬等犬种。

李雨说,幼犬满月后,他与战友便会对幼犬进行培训,训练内容包括占有欲、声光训练等。在犬出生六个月后,开始对幼犬进行筛选,“成为一只合格的搜救犬,需要再经过8个月至14个月的严格训练。”

[训练]轻松跳过2.5米长的断桥

李雨说,搜救犬要进行翻越障碍、废墟搜索、箱体搜索、追踪训练、野外搜救、搜爆等训练。

记者在基地内看到,训练场上摆设了各种训练设备,有竖梯、10级跳板障碍、跳轮胎、跳火圈……一侧楼宇内,还有十多个铁皮箱,李雨说这些器材都是搜救犬的训练科目,共十几项。“起!去!”训导员邹传军下达指令后,搜救犬“战马”爬上竖梯,越过10级跳板障碍,后又迅速穿过2块栅栏板和2个火圈,一气呵成。“战马”属比利时马犬,今年3岁,它在邹传军手下像个听话的孩子。月初,在比武竞赛中,邹传军带“战马”获得攀登障碍第二名。

训导员纵丰雷亲手调教的搜救犬“天狼”,也属比利时马犬。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天狼”的滞空能力极强,它四肢舒展,一次跳过了2.5米长的断桥。“‘天狼\’最擅长的还是野外搜索,在这次技术比武竞赛中,它获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早上和傍晚‘空腹期\’是它们的兴奋期,最适合训练。我们夏天的训练从早上5点开始,一直训练到晚上9点。”李雨介绍,冬季冷,训练从上午10点开始,晚上7点结束。

[习惯]休息时第一件事是清理鼻子

平时训练休息时,李雨和训导员们第一件事就是给搜救犬清理鼻子,长时间的工作与复杂的外部环境,对搜救犬的鼻子造成很大的疲劳。“记得几年前,我们去淮南参加一次救援后,队里的不少搜救犬很渴,有战友说‘我什么都不要,只要一瓶水\’。”训导员张恩东回忆说。

[食宿]住“别墅”餐标专人调配

这些搜救犬一天吃两餐,早上8点吃早饭,傍晚6点吃晚饭。中午一般不进食。“狗食是专人调配的,每顿6两狗粮搭配萝卜、白菜心、鸡骨架、鸡蛋。”李雨说,为让狗保持营养的均衡,还在狗食中加入调节肠胃菌群的药物,在适当时会补充钙粉。“不仅要吃饱吃好,还要吃得健康,保持参战需要的体形和精力。”

在基地训练场的西侧,一排排铁栅栏状的“小别墅”,就是搜救犬们的“家”。在“小别墅”里面,分成多个小房间,每只狗住的都是“独栋”。“在犬浴室里,装有淋浴喷头,训导员们经常给搜救犬洗澡。”李雨介绍。

[目击]6秒钟嗅出“带血的木板”

搜救犬平时要进行箱体搜救训练、搜尸、搜腐尸、搜血迹等各种训练,还到废墟中进行真人搜救训练。英国史宾格犬“哆哆”的搜索能力出类拔萃。在比武竞赛中,训导员张恩东带“哆哆”一起获得废墟搜索第一名。“哆哆”4岁,体毛棕白。在张恩东蹲下身子,与它稍作轻抚耳语后,“哆哆”原地不动,张恩东在记者眼前相继摆放了16块木板,依次呈扇形展开,并在其中一块木板上滴了0.1ml的血。张恩东一声令下,“哆哆”迅速蹿到木板边,逐个嗅,仅用6秒钟就发现了那块带血的木板。

[体验]十秒钟找出“被困”记者

“箱体寻人”是“哆哆”的拿手好戏。记者在楼宇中的13个箱体中,随机选择了一块屈身进入。“搜!”随着张恩东一声令下,记者通过箱体的缝隙看到,“哆哆”蹿到密闭铁皮箱子前,将鼻子紧贴着箱子,身子放得很低,对13个箱子逐个巡查。

仅过了十秒钟,“哆哆”停留在记者所在的箱体边,“汪汪”叫了两声,轻松地完成了这次任务。“通过日常的搜箱训练,搜救犬可以在事故现场找到需要救助的人。”记者得知,在这次比武竞赛中,张恩东还带“哆哆”获得了箱体搜索第五名。

[故事]地震灾区废墟中嗅出幸存者

这些搜救犬中,最年长的是“雷诺”,今年9岁。“雷诺”已不能再执行搜救任务。不过,谈起这种德国牧羊犬,李雨对它心生敬意,“它曾参加过青海玉树地震的搜救任务。”

2010年4月14日,青海玉树发生7.1级强震。当时只有3岁的“雷诺”与消防官兵一起赶赴救援。2012年,合肥市公安消防支队搜救犬中队组建后,消防战士将“雷诺”送到中队基地内,一名战士临别前对李雨说,“好好待它。”

“它左边的耳朵总是耷拉着,这只耳朵永远也不会竖立起来了。”李雨介绍,玉树强震的一次救援中,雷诺在一片废墟搜寻时突然停下脚步,在一块巨石边狂吠。消防官兵发现石块下困着一名男性幸存者,随后男子被成功救出。“不成想,在转移伤员时,一块坠落的石块击中了雷诺的左耳,耳部筋骨被砸断,这伤就是在那次任务中落下的。”李雨说。

通讯员朱小妹王伟灿 记者吴洋/文刘职伟/摄

新闻推荐

信息公开不能变成隐私公开 魏文彪

近日,澎湃新闻披露了景德镇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合肥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等官方网站存在泄露个人信息的情况。记者检索发现,江西省景德镇市政府信息公开网2017年10月31日发布了《第二批大学生一次性创业...

合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合肥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越障碍练追踪这些狗天天魔鬼训练记者探访合肥市公安消防支队搜救犬中队训练基地揭秘英雄搜救犬如何练成)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