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合肥新闻 > 正文

合肥市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机制实现全覆盖

来源:合肥日报 2017-12-07 20:3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12月6日,记者从市政府法制办获悉,截至今年11月,合肥市各级行政机关均建立了合法性审查制度,实现合法性审查制度市、县、乡镇各级行政机关全面覆盖。

为切实规范重大事项决策行为,市政府先后出台了《合肥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合肥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系统重大事项决策行为的实施意见》,把合法性审查确定为行政决策的必经程序,同时,配套出台重大行政决策目录管理、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查、征询意见、听证、风险评估、实施效果评估、责任追究等14个办法,形成了较为完善的“2+14”科学决策机制。

合肥市还不断创新审查机制。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作为合法性审查的重要内容,要求承办单位在集体审议前必须经过本单位法制机构审查,在提请市政府法制办审查时,须附有本单位法制机构审查意见,实现重大事项合法性两级审查、双重把关。并在全省率先建立了立法协商和立法联系点制度,充分发挥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社会组织在立法协商中的作用,进一步提升了科学立法、民主立法水平。

为实现合法性审查制度在基层行政机关全面覆盖,合肥市发挥统筹推进力量,抓好高位谋划的关键,要求各县(市)区政府对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机制全覆盖工作统一部署、系统推进,督促各地各部门及时建立合法性审查等系列制度,各县(市)区及市直各部门均建立本地、本部门合法性审查相关制度,进一步明确审查范围、审查标准、审查流程。探索创新审查方式,实时指导各地政府、各部门法制机构严把审查关口,确保重大事项应审尽审、依法合规。

做好合法性审查工作离不开一支高水平的法制队伍。为此,市政府法制办专设法律事务处从事重大涉法事务合法性审查工作。同时,为适应合法性审查新形势新要求,增设了文件审查处,目前共有6名同志专职从事合法性审查工作。并借助“外脑”,精选全省理论界、实务界法律精英,引进北京、上海知名律师组建市政府法律服务智囊团,另外还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目前,合肥市各县(市)区政府、乡镇街道、开发园区管委会法律顾问服务覆盖率达到100%。(记者 赵俊松) 

新闻推荐

合肥轨道交通2号线纪念章限量发售火热订购中

纪念章实拍图千呼万唤的合肥地铁2号线终于迎来试运营啦!合肥地铁2号线作为连贯合肥四区的地铁线,开通后将会大大缓解目前合肥的交通压力,作为一条东西走向、途经新老城区的骨干线,2号线不仅串联起时...

合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合肥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合肥市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机制实现全覆盖)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