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合肥新闻 > 正文

全国广播媒体在肥探寻科技力量

来源:合肥日报 2017-12-07 20:3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12月4日~5日,2017年全国广播媒体走进安徽大型全媒体采访活动走进首站合肥,来自全国20多家广播媒体的总编、记者,体验了合肥科技的魅力。

科学岛遇见“国之重器”

在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内,记者一行见到了全超导托卡马克实验装置。“‘人造太阳\’让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掌握新一代先进全超导托卡马克技术的国家,为我国乃至世界搭建了一个全新的核聚变研究实验装置。”托卡马克物理实验室主任徐国盛介绍。

2016年1月,全超导托卡马克实验装置实现了电子温度超过5000万度、持续时间达102秒的超高温长脉冲等离子体放电,标志着我国在稳态磁约束聚变研究方面继续走在国际前列。今年7月,振奋人心的消息再次从科学岛传来,“人造太阳”实现了稳定的101.2秒稳态长脉冲高约束等离子体运行,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

多项世界第一诞生合肥

国之重器,让我们走在了世界的前列。在科学岛上,这样的国之重器不止一个。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被誉为“诺贝尔奖的摇篮”,在国际上有五大稳态强磁场装置,其中之一就在合肥市民的身边。

“就磁场强度而言,我们的水冷磁体世界第一,混合磁体世界第二!”在中国科学院强磁场科学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当物质处在磁场中,其内部结构可能发生改变,呈现出多样的物理、化学现象和效应,这就给科学家提供了研究新现象、发现新技术的机遇。时至今日,已建成的五台水冷磁体装置都达到国际最先进水平,其中三台已经或即将创造稳态磁场世界纪录。

用人工智能改变世界

未来20年,人工智能将为世界的发展和变革创造无限的价值。科大讯飞就是一家专业从事智能语音及语言技术研究、软件及芯片产品开发的科技型公司。

“今年3月5日,讯飞听见支持两会网络直播字幕,将政府工作报告直接同步在屏幕上转写成文字。其后,又为安徽省代表团会议提供全程转写服务。”采访中,科大讯飞负责人介绍,讯飞的语音识别技术应用能触及到生活各方面,这项技术不仅能实现各国语言实时转化,还涉及机器人语言交互、人工智能应用等。

精准治疗癌症造福患者

癌症是威胁人们健康的主要疾病之一,是医学界尚在攻克的难题,目前主要采取手术切除、化疗等方法,而质子治疗是目前最先进的放射疗法。2015年,合肥市政府与中科院合肥物质研究院合作共建“合肥离子医学中心”,建设集离子医学技术研发、治疗、培训、数据化处理中心和离子医学医疗装备的研发、国产化两个公共平台为一体的创新科技基地。

质子治疗技术具有精准度高、副作用小、治愈率显著、无创无痛等多个优点,可大大减少患者痛苦。与其他地方的质子治疗技术不同,合肥自主研制的360度旋转支架,可实现全方位、多角度移动,能治疗身体每个部位。“也就是说,患者只需躺着,设备就会自动找到‘最佳角度\’,最精准地治疗癌细胞。”合肥离子医学中心主任李兵介绍。

一天半的时间,采访团一行还走访了京东方合肥第10.5代TFT-LCD生产线、安徽晶合集成电路有限公司等地,每到一处,高精尖科技产品都让记者们啧啧称赞。近年来,合肥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创新型城市,不断把科技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在建设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副中心、“大湖名城、创新高地”征途上步履坚定。  (记者 李想) 

新闻推荐

安徽省政府办公厅发文:将全面放开除合肥以外城市的落户限制

安徽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发布《关于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的若干政策》,其中提到全面放开除合肥以外其他所有城市落户限制,引导农业转移人口就地就近市民化,有序启动县改市、县改区工...

合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合肥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全国广播媒体在肥探寻科技力量)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