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合肥新闻 > 正文

【合肥两会】政协委员建议:地铁1号线末班车再延时

来源:新安晚报 2018-01-13 09:40   https://www.yybnet.net/

希望合肥轨道一号线将九联圩末班车发车时间延后至22:35,建议推行“流动超市"方便老年人购物,希望合肥开发立体自行车车库,缓解共享单车停放乱象……昨天,合肥市政协委员继续献计献策,就城市管理、国计民生等问题反映民间声音。

优化社会资源

城区公共建筑停车位应推行“错时共享"

合肥停车越来越难,引得不少政协委员献计献策,合肥市政协委员陶克扬建议,对合肥城区公共建筑停车位,逐步推行“错时共享"。

陶克扬说,特别是合肥老城区,晚上停在各小区的机动车数量较大,“尤其是市区内的一二百个像江淮汽车宿舍区、四方集团宿舍区那样的老旧小区,以及部分未来得及改造的城中村,因为没有地下停车设施或地下停车位较少,一到晚上,小区车满为患,导致周边马路上常常停了很多机动车。"

另一方面,陶克扬看到,合肥城区内拥有大量公共建筑,内含大量公共停车位,“晚上下班后,那些公共停车位大多空着,停车资源利用率不高,不能有效共享,很是浪费。"为此,陶克扬建议利用公共建筑配建的停车位实行“错时共享",就是当公共建筑的停车设施具备安全、管理条件的,应将机动车停车设施向社会开放,并实行有偿使用。

陶克扬说,可以制定各区域公共建筑停车位“错时共享"方案,向公共建筑所在区域的住宅小区进行宣传,引导住宅小区已无停车位的机动车在晚间有序停放在就近处的公共建筑停车位。在停车定价方面,“可以中心城区高于周边,停车难重点区域高于非重点区域,晚间低于白天,但必须让公共建筑管理方或业主方有盈利或保本微利,以利于长效坚持。"

应对城市难题

开发立体自行车车库缓解共享单车停放乱象

共享单车停放越来越成为城市管理的问题,对此,合肥市政协委员何强建议,合肥可以开发立体自行车车库,缓解共享单车停放乱象。

何强说,自行车停放虽然占据不了太多空间,但随着共享单车投放量剧增,加上城市车流潮汐问题带来的局部聚集,自行车停车难问题逐渐变得严重。“地铁站口、小区大门附近,常常出现被共享单车包围的景象,商业聚集区人行道也常常被大量自行车挤占。"

何强说,为解决共享单车停放难题,北京、杭州等地纷纷研发立体自行车车库,提供了共享单车停放新模式。何强说,与立体车库相比,立体自行车车库的使用相对简单得多,“一般来说,使用者约10秒可以完成一次存取。"因此,自行车立体停车库被业内认为是有效解决自行车停车难的设施。

因此,何强建议,合肥可与共享单车企业协商,由企业研发或采购立体自行车车库。随后,可在地铁站、公交枢纽等区域先行建设,取得实效和经验后再向全市推广。

帮助独居老人

推行“流动超市"方便老年人购物

腿脚不便的老人出行不方便,很多人也不会手机购物,随着社会老龄化不断加剧,老人如何购买生活用品也成为一大难题。因此,合肥市政协委员梁邦屏建议,推行“流动超市"以方便老年人购物。

梁邦屏说,为帮助腿脚不便的老人,街道、社区可以和当地超市合作,将小型货车改装成“货柜车"。“装满蔬菜、水果、各类食品以及生活用品的小货车,穿梭在大街小巷,停留在老年人家门口,方便他们购物。"

梁邦屏说,“流动超市"因其不仅方便老人购物,还可协助观察独居老人的生活和身体健康情况等,值得大力推行。

便于地铁转乘

轨道1号线末班车时间可以再延后

合肥市政协委员应龙发现,目前,合肥轨道1号线九联圩末班车发车时间为22:00,经过合肥南站的时间为22:25,而合肥南站在22:00到22:45之间,有7趟车到站,这意味着一些乘客换乘紧张。因此,应龙建议,将九联圩末班车发车时间延后至22:35。

应龙说,2017年12月16日起,合肥轨道交通结合客流情况及运营服务工作实际,将轨道交通1号线每日运营时间延长1小时35分钟。其中,1号线九联圩站每日首班车发车时间由6:30提前至6:00,末班车发车时间由21:30延后至22:00。

但应龙也看到,1号线九联圩末班车发车时间为22:00,经过合肥南站的时间为22:25。而合肥南站到站车次最晚时间为G269次23:24,另外在22:00到22:45之间,有7趟车到站,这部分到站旅客存在着地铁末班车已过站或者地铁转乘时间紧张的困难。

因此,应龙建议,适当延后九联圩末班车发车时间,“ 综合考虑费效比,建议将九联圩末班车发车时间延后至22:35,这样末班车经过合肥南站的时间为23:00,可满足绝大部分旅客的出行需求。"

促进车流循环

合肥可以建环城高架形成互联互通快速路网

原本作为快速通道的高架,在高峰时段经常陷于瘫痪。因此,合肥市政协委员毛学农建议,合肥可以规划建设环城高架,形成互联互通快速交通网络。

毛学农说,目前合肥高架孤立,独木难支。“高架与高架之间基本没有互联,仅有马鞍山路高架与铜陵路高架、金寨路高架与合作化路高架各有一处连接,无法形成快速通道间的车流循环。"另外,毛学农看到,一旦地面拥堵,大量汽车涌向“独木桥",加之高架出口不畅,必然引发高架大面积梗阻。“尤其是现有几条高架一端均处于老城区一环路附近交通压力集中的区域,拥堵现象更为明显。"

因此,毛学农建议,合肥可以规划建设环城高架,形成互联互通快速交通网络。“近期,可以尽快建设一环高架,将各条高架的起止终端连接起来,使各个方向的车流得到有效疏导和分流。"中期,规划建设二环高架,将各条高架的中段连接起来,对车辆进行二级分流,“远期,规划外环高架,将滨湖、肥西上派、新桥机场、长丰双墩、肥东店埠连接形成外环高架。"同时,毛学农也建议,适时外延现有高架,增加外射高架数量。“如此,形成三环多射的互联互通高架路网,真正发挥高架快速通行效率,改善整体交通条件。"

疏通城市堵点

让长江西路高架架空直连南一环

合肥市政协委员刘焕安认为,目前五里墩立交桥上下班时经常遇到交通拥堵,建议长江西路高架直接连接南一环,确保道路畅通。

刘焕安说,五里墩立交桥位置现在完全属于市中心,私家车的数量越来越多,加上蜀山区、高新区这边企事业单位多,人流、车流都非常大,每天从长江西路高架由西向东上五里墩立交南一环匝道驶入长江中路与青阳路辅道驶入长江中路的车流特别大。

刘焕安说,下班晚高峰时,高架上车辆经常从五里墩立交桥堵到怀宁路口甚至二环路口,“大家都着急赶路,轻微剐蹭也时常发生,给广大市民带来极大不便。"刘焕安建议,对该路段重新规划,将长江西路高架直接架空连接南一环,另外,对青阳路辅道车辆提前设置分流引导设施。

解决上下楼难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推行范围可再广些

合肥已开始在一些老旧小区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方便了很多市民,但是,合肥市政协委员黄晓平认为,目前推行的范围还不够广,希望把老旧小区多层住宅安装电梯纳入民生工程、惠民工程。

黄晓平说,随着合肥老龄化和高龄化进程的加速,加上很多家庭都只有一个独生子女,多层住宅特别是较高楼层老年居民居家养老的最大障碍就是上下楼难,急诊就医更难。而老旧小区多层住宅装电梯,能帮助老人解决这个问题。但是,黄晓平看到,目前还只有不多的小区开展了这项试点,覆盖范围还不广。

因此,黄晓平建议,政府可将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纳入民生工程,给予一定的财政补贴。“可根据财政状况及支付能力,借鉴外地的相关政策,给予经审批的城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项目一定的财政补贴,以解决受惠住户的生活之需。"

黄晓平还建议,在加装电梯过程中,合肥可以采用加装座椅式电梯等方式,让出行更加简便易行。“另外,电梯安装、日常运行费用的收支,要由所在的业委会和楼栋小组共同监管,定期公布 。"

记者 项磊 刘旸

新闻推荐

夫妻闹矛盾 妻子挡住高铁门 专家:列车不能正常离站 可能影响整个路网

事发现场(视频截图)继合肥站女子罗某扒阻高铁车门事件后,1月11日,宝鸡南站又出现一起“高铁堵门”事件。一名女子因与丈夫发生矛盾,不顾周围乘务人员及警察劝阻,执意站在高铁列车车门处打电话,并不断对...

合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合肥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合肥两会】政协委员建议:地铁1号线末班车再延时)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