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合肥新闻 > 正文

蔡依倩:吃了好多山芋才当上文艺兵

来源:安徽商报 2018-01-14 10:44   https://www.yybnet.net/

◎人物:蔡依倩◎年龄:26岁◎性别:女◎现居:合肥

蔡依倩出生在军人世家,她爷爷参加过淮海战役,外公参加过渡江战役,渡江战役里的马毛姐和她的外公在同一所学校受训,外公是山西运城人,属于南下干部,做过安徽省民政厅副厅长;伯伯、堂哥们也都是退伍军人,唯独她爸爸没当兵。

2011年,正在读大二的蔡依倩办了休学手续,去当兵。

有点花木兰替父从军的感觉。

在这年之前,蔡依倩应征过两次:第一次2009年,因为太瘦,没选上;第二年,学历不够,又被刷,面试的老师特别喜欢她,给她支招,说你下次临考前多吃点山芋,长体重特别管用,可千万记住了啊。

第三次应征前,蔡依倩真的吃了好多山芋,体重还真上去不少,这一回,顺便达标,过关了。

临去部队前一晚,省电视台一档著名的新闻直播节目组打来电话,说你不是刚在首届海豚TV封面女郎大赛中获了优秀奖嘛,我们想让你来实习,肯不?

蔡依倩学的恰好就是播音专业,百分百对口,真心想去,但是,当兵这个机会,苦苦争取了三年,再错过,就不会再有了。

还是去当兵了。

空军司令部文工团,北京,北方的太阳特别高,早上8点左右,太阳就晒得人发晕,新兵站成一排,斜抬头,盯着太阳看,一个个眼泪直流,但绝不能眨眼。

这是基本功,蔡依倩所在的文工团,大概有不到100人,以军乐队为主项,这也是为啥要练他们站姿和不眨眼的原因。

2012年5月4日,团里组织五四青年节演出,晚会主持人竞争的很激烈,经过选拔,最后蔡依倩和另外两位女兵一起竞争唯一的名额,“现在想想,当时的主持风格太中规中矩了,有点端着,没有给人亲切感,所以最后那个名额反而被另一个非播音主持专业的女兵争取到了,这对我打击特别大。”

演出那天,蔡依倩特别失落,这时团领导找到她说,小蔡,首长看完演出后要去生活区参观,现指派你做现场讲解,一定要好好完成任务。

蔡依倩一下子兴奋地跳了起来,啪的一个举手礼:是。

那天,蔡依倩陪着首长左转右看,首长不时问这问那,她一一解答。新兵们手工制作了很多花,贴在背景纸上,背景是绿色的草原,送给首长作礼物,首长拿在手里,看了半天,笑着问蔡依倩:这幅作品是什么意思呀?蔡依倩一急,想都没想,就说:这是民族大团结的意思,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朵花。首长满意地笑起来。

事后,团领导说,蔡依倩,表现非常好。小蔡又是“啪”的一个敬礼。

部队其实管得非常严。电影《芳华》里男女士兵们打水仗的事,蔡依倩从来没有遇到过。“我们男兵女兵都在大食堂吃饭,不给交叉坐,大家埋头吃饭,也不互相说话。”

但是,《芳华》中退伍吃告别饭那一幕,却触到了蔡依倩的泪点。“我们退伍的时候,大家也是一边哭一边吃,我压根吃不下,有人哭的稀里哗啦的,我还记得,以前大家都各睡各铺,临走前那晚,同宿舍六个姐妹们挤在一张床上,一晚上没睡,一直聊到天亮。”

新闻推荐

【合肥两会】政协委员建议:地铁1号线末班车再延时

希望合肥轨道一号线将九联圩末班车发车时间延后至22:35,建议推行“流动超市"方便老年人购物,希望合肥开发立体自行车车库,缓解共享单车停放乱象……昨天,合肥市政协委员继续...

合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合肥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蔡依倩:吃了好多山芋才当上文艺兵)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