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合肥新闻 > 正文

漫步半个世纪的胜利路历史与前行交融的地方

来源:瑶海报 2018-01-15 01:07   https://www.yybnet.net/

编者按

历史 记忆 特色

“古井假日酒店的旋转餐厅到底是怎么转的,对我来说是个谜!”“80后”的杨晶笑着说。对于她的初中时代来说,每当听同学说到旋转餐厅时,她总是在思索:到底是什么在转呢?是桌子、椅子还是整个楼层都在转?古井假日酒店是合肥市第一个五星级酒店,上世纪90年代就屹立在胜利路的最南端,毗邻步行街,是当时城市的绝对高度。“工作之后,和闺蜜淘几件最新款的衣服,首选的也是元一商圈。”杨晶说。曾经,一个品牌做得好不好,能在元一开店,就是一切尽在不言中的硬指标。当季时装的风向标,也在不远的白马服饰一条街。而一个女孩子的品位和气质,衡量标准也是能不能在此淘到一件合身的“装备”。“前段时间,老公经常出差,每次坐轨道交通1号线送他到合肥火车站,从胜利路地下穿梭,突然好想看看现在的胜利路是什么样子。”2017年10月,胜利路景观亮化工程完工,由我区精心打造的合肥首条迎宾大道盛装亮相,多栋高层建筑媒体立面联动照明打造现代城市之光,“1949.1.21”的巧妙设计是铭记历史的“胜利之路”,“桂冠”景观灯照亮的是承载文明城市的“迎宾之花”。“对于‘80后’来说,还真不知道胜利路的历史,看来一定要带孩子去逛逛,和他说说合肥解放的历史,还要狠狠宰老公一顿,就在旋转餐厅!”如今已是妈妈的杨晶说。

绚丽 包容 独特

从合肥火车站出来,这条南北走向的道路便成了许多第一次来合肥的外地人踏上合肥的第一条路,可以这么说,大多数的外地客人是从胜利路开始认识合肥的。由光大国际、蓝鲸大厦和工商银行办公楼三栋大楼媒体立面的联动展示,加之中环国际和古井假日酒店大楼的配合,形成此次亮化工程中最大的亮点。同时,通过住宅建筑的轮廓线打造温暖之光,将沿线建筑有机地串联成一道城市风景线。

“这是全国各地我看到过的最具特点的道路景观灯”。从小就外出求学,如今已在全国知名大学任教的朱磊说。胜利路上,造型独特的“桂冠”让人眼前一亮。专家“私人订制”、城市文化元素、火焰似的桂冠,每盏景观玉兰灯都融入了设计师的匠心独运,也为老合肥们照亮了回家的路。“走在夜晚的胜利路上,你必须为这座城市点赞,就像歌里唱的那样——《我真的到了合肥了》!”朱磊说。合肥人最熟悉的胜利广场上,红立方建筑的上方竖立着那个最具合肥历史意义的数字——1949.1.21。璀璨星空下,一道道射光柱,融入城市的历史印记,当霓虹灯亮,灯火尽辉煌,配合周边高楼大厦,这里成为夜空中最亮的星。作为迎宾大道,胜利路承载着合肥记忆,作为城市的门户,胜利路的夜景照明不仅解决亮化问题,还能充分体现合肥市城市建设的高品质、高品位、高品格,打造真正的“胜利之路、迎宾之花”。

信心 发展  时代

就在2017年暖春之际,一群商业“大咖”云集瑶海,第六届CC-CMM国际标准年会暨合肥瑶海招商推介会在元一希尔顿酒店举行,合肥东部新中心面向全球打开大门,曾经的传统工业区以开放进取的崭新姿态,驶入快速发展道路的新里程。

一直以来,胜利路都是合肥最重要的枢纽道路之一,也是合肥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北接火车站广场,南接长江路桥,站前路、临泉路、一环路、明光路、寿春路、滁州路等主次干道与之交错。2017年12月26日,合肥轨道交通2号线正式开通运营,在胜利路的最南端,合肥进入“十字交汇换乘”新时代!著名的五星级酒店、大型商圈、火车站、汽车站,来来往往的人从酒店、商场进进出出,通过宽阔的胜利路来到这里,又从这里离去。

2017年,区委、区政府实施了胜利路立面夜景亮化工程,胜利路建设成为合肥市首条迎宾大道,焕发出了新的光彩。道路沿线的基础设施、硬件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不容回避的是,实体店铺如今正在面临网购的巨大冲击。人山人海很可能仅仅是从“windows shopping”(窗口看看)到“online shopping(在线购物)”。但是,在流光溢彩的街景中漫步,享受城市发展的成果,追求更加美好的生活品质,必将激发一座新商圈崛起动力,也是吹响合肥“东部新中心”发展的强力号角!

(通讯员 王世保  束靖  杜飞)

新闻推荐

关于合肥海汇假日酒店管理公司变更的说明

2018年1月13日,合肥海汇假日酒店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酒店”)和洲际酒店集团(以下简称“洲际”)10年管理服务协议到期。届时,酒店将停止和洲际的合作。自2018年1月13日起,合肥海汇假日酒店有限公司将由原...

合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合肥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漫步半个世纪的胜利路历史与前行交融的地方)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