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合肥新闻 > 正文

“医闹”的帽子该戴多久

来源:潍坊晚报 2018-01-15 11:22   https://www.yybnet.net/

2015年9月,曾将医生打至骨折尿失禁,成为有名的“医闹”;2016年10月,想申报落户,却遭网友举报,最终“因个人原因,自愿撤销”落户申请;近日,高级教师资格评审公示,又被网民在名单中揪出,并对其师德提出非议……上海某中学女教师缪某近来又被推上风口浪尖。1月12日,上海市闵行区教育局作出回应,认为该教师不存在师德问题。

(1月14日《北京青年报》)因为两年多前的一次“任性”,接二连三地为自己的工作和生活招来网友的“挑刺”,这足以给任何人以警示:网络时代的公民,须时刻检视和反思自己的言行举止,否则,一步走错,就可能陷入无尽的麻烦甚至“万劫不复”。

这几日,合肥女教师“高铁扒门”事件的讨论热度持续增温,涉事的女教师为此停职检查,并被罚款2000元,多数人也认可这个处理结果,毕竟其行为产生了恶劣的社会影响,损害了教师的职业形象。对比之下,曾是“医闹”的教师参评高级教师资格引发争论,问题又不一样:两年多前的校外师德问题,应该影响今天的职称评审吗?答案应该是否定的。至于原因,可以这样考虑:如果这个因果成立,岂不等于对所有犯过错的人都判了“无期徒刑”?这显然不妥。

应该看到,这次女教师参评的高级教师资格评审主要程序为:第一部分为专业测试,第二部分为面试答辩,第三部分为综合评审,均以学科类技能评价为主。虽说其中不可能不涉及师德方面的要求,但主要指的还是教师在校内或者说教育系统的师德,并未涉及其在家庭及社会等领域的道德问题。换言之,从既有的规定来看,涉事教师虽然此前曾有校外“暴力伤医”的“黑历史”,但并不影响其这次职称评审。当地教育部门认为该教师不存在师德问题,也是据此而论。

实际上,这也是此事最大的争议点,一众网友之所以反对缪某评审高级职称,就是因为考虑到“伤医”的社会危害性之大,有必要对“伤医”给予“更严厉”的惩罚,只有一次“伤医”处处受限,才能体现出零容忍的震慑力。再者,为师者,当学为人师,如果老师自身存在违法行为或道德瑕疵,岂不误人子弟?所以,很多人有此想法,于情于理,并不难理解。

总之,从照章办事的角度,缪某参评高级职称不应被限制,但这并不意味着这就是合理的,只不过是囿于缺乏相应规则,“只好如此”而已。此事也暴露出,现行的师德评价体系及标准亟需完善,优先需要改进的地方,便是把师德评价范围从教育系统内部扩至社会领域。原因就在于,教师职业具有特殊性,师德相比于一般道德应有更高标准。但是,这绝不是说教师犯错后的“污点”要背一辈子,而是应该明确,惩戒标准是什么?惩戒的有效期或者说“观察期”该有多长?

具体到“伤医”这种违反社会道德的校外行为,便应纳入教师评审资格的考察范围,但不能搞“一票否决”,可以设计合理的占比或分值,并给予当事教师改过的机会。如此,如果“医闹”教师得到了相应处罚后,又通过真诚道歉、做义工等方式挽回了影响,获取了院方和医务人员的谅解,就应该不计前嫌,这对于互敬互谅的医患关系营造也很有利。

新闻推荐

汪卫东当选合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凌云当选合肥市人民政府市长

本报讯(记者马翔宇)昨日下午,合肥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大会选举汪卫东为合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孔向阳、张业锁、方正杰、吴利林、张怀科为合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

合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合肥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医闹”的帽子该戴多久)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