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合肥新闻 > 正文

合肥探路“医养结合”服务进社区中医馆办起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来源:安徽日报农村版 2018-01-19 11:4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程茂枝

1月16日一大早,家住省城长丰路翡翠苑的章正良老人,早早地来到安徽大剧院,参加合肥首届中医中药文化节。和他一起来的有1600多位老人,大家在现场聆听了由活动组织方——合肥市健康管理协会、广积德(合肥)恒爱中医诊所组织的健康养生大讲堂。 “健康养生和养老是我们老人最关注的话题,今天我们来这里除了学习中医知识,还想寻找一个健康养老的好模式好方法。 ”章正良说。

当天,也是广积德(合肥)恒爱中医诊所正式开诊的日子。一个中医馆为什么能引起这么多老人的关注?带着疑问,记者走进了这家位于合肥市包公街道香港街的中医馆。该馆设置有诊疗、针灸、推拿理疗、中药熏蒸、康复等科室和项目,与一般中医馆并无两样。不同的是,和它紧挨着的,还有一处 “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中医馆的楼上还有一个可供几十人休闲活动的老人活动中心。

“在开中医馆之前,我们一直是做老年人健康服务的,积累了大量的老人会员。通过调研发现,老人最大的需求就是养生医疗和养老,于是我们就在这两者之间寻找服务突破口。”广积德(合肥)恒爱中医诊所董事长陈曦告诉记者,新开设的中医馆加盟大连广积德中医馆这一全国品牌,共享其古方和专家,同时,还聘请安徽中医药大学等知名专家和教授前来坐诊,为社区居民提供优质的中医服务。

陈曦发现,一些年纪较大的老人,特别是失能、半失能老人,面临着医疗护理和养老的双重难题。“到医院长期住不现实,到养老院住往往又难以享受正规的医疗和护理服务。 ”能不能在居家养老的基础上,为城市居民提供医养结合的系列服务?经过思考,陈曦决定在新的中医馆旁边建设智能养老中心,“为老人提供中医养生、治疗、护理、家政、送餐、护理器械租赁以及健康教育等一系列服务。 ”

走进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记者看到,其中一间门面被打造成便民食堂。“一些患慢病的老人对饮食有特殊要求,比如糖尿病老人要忌糖、高血压老人要低盐,我们会根据老人需求提供配餐服务,每月上门送餐500份左右。”陈曦说。除了送餐,该服务中心还与合肥大海家政公司合作,为老人提供家政服务,“只要一个电话,家政工作人员就会上门服务。 ”

对于一些失能、半失能的老人来说,护理是最大的难题。“特别是护理工难找,价格也比较贵。 ”陈曦介绍,为了帮助失能老人解决这种难题,他们引进了智能化护理床,“可极大地减少人工成本。 ”在该中心居家养老超市智能化养老用品展示厅记者看到,护理床可遥控调整靠背角度,支持左右翻身,床上有大小便出口,还能分离出独立的轮椅行走。据了解,该护理床造价较高,在8万元左右,“为了方便失能老人使用,我们推出租赁模式,缓解失能老人痛苦、减轻家庭护理经济负担。 ”

陈曦表示,下一步,将在“中医馆+养老服务中心”模式的基础上,针对失能、半失能老人提供个性化的中医诊疗和护理服务,让老人在家里就能享受全方位的照护。“安徽省已经进入快速老龄化社会,养老服务需求也急速增长,同时政府也鼓励社会力量举办医养结合机构,我们对这个行业的未来充满信心。 ”

新闻推荐

爱老敬老义诊进社区

合肥市瑶海区红光街道开展了系列爱老敬老活动,联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义诊活动,并向社区群众积极宣传民生工程。活动现场,医生们为在场的每位老人测量了血压、血糖,并向血压、血糖偏高的老人提...

合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合肥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合肥探路“医养结合”服务进社区中医馆办起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