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合肥新闻 > 正文

孤独相伴 风雨兼程

来源:安徽商报 2018-01-19 11:46   https://www.yybnet.net/

总是在日暮时分独自骑车回家,就这样略微低下头看黄的光晕笼盖一整座城,侧耳聆听每一朵流云被染上喧鸣的叹息,行人步履匆匆,纵踽踽独行亦掩饰不住眉宇间渴望热闹的焦灼。当独行被视为一种疏离与诡谲时,向往自由的出逃是否会成为自由最苍凉的注脚?

放眼望去,拉美的魔幻现实主义充盈着一种绮丽的孤独,日式私小说则营造一种凄婉的物哀之美,而海派文学又以细腻含蓄的笔调表现大时代背景下小人物的离合悲欢,黄土高原上横空而出的这支文学流派,似乎与众不同。也许是由于长期面对原始荒凉的风土,接触纯真朴实的人情,它的孤独,来的那么突兀,那么深沉,那么悲凉,不饰造作,却铿锵有力地敲响读者心中的蛩音。贾平凹先生的作品,是这支文学流派的杰出代表之一。读他的文字,看他对逝去悲苦时光的怀念,有一种深刻的反思;看他写对众生世相的冷静剖析,有一种与世隔绝的理智;看他写对自然万物的感悟,有一种与宁静朴实的澄澈。生于贫瘠匮乏的陕北高原,迎着扑面的黄沙野蛮生长,是孤独选择了他。奋力扎根于生养自己的土地,即使在动荡不安的年代也坚守自我,不放弃对知识的追求,是他选择了孤独。历经起起落落,看淡了人情冷暖,他的书中总有一种处变不惊的淡然,一种直面一切的坦率。这些强大的精神力量于字里行间俯拾皆是,总在不经意间撼动着我。它们起源于孤独,亦造就了前行。

书中凝练而深邃的话语令我手不释卷。但我最喜爱的仍是扉页上的蝇头小楷:“写给每个孤独的行路人——独行是一场心灵的隐居,真正的洒脱来自内心安宁”真正的安全感并不来自于群居的陪伴,而来自于强大的内心。孤独并不仅仅是行走的状态,它更应当成为行走内在的精神力量,它应当包涵着自身的坚毅与悲悯,勇敢与豁达,它是不可更改的过去,是不可预料的未来,亦是不可逃避的当下。在这个充斥着对被遗忘感到深深恐惧的时代,孤独却出人意料地被用无数华美的词藻铺陈渲染,大肆宣扬孤独者往往有自我标榜之嫌,而真正的孤独却总是于默默无闻中掷地有声。自在独行者心上眉间的那一份从容,是对漫漫征途一声最好的问候。贾平凹先生的孤独,就这样透过薄薄的纸张,不悲不喜,不疾不徐,传给了我。我带着孤独所赐的那一份从容、勇毅、冷静与悲悯,就这样一路前行。

一抹斜阳下,几重高楼远。微凉的晚风吹来,我轻轻扬起脸庞,熙熙攘攘的大街攸忽间隐没了声响,我看见空中有孤独的飞鸟,稀薄的身影从容地飞向云端。那么,我也一样。启航,孤独相伴;独行,风雨兼程。

作者系合肥八中高三(1)班丁馨雨

新闻推荐

汽车有牌不挂小伙求婚路上被查

本报讯(陈虎记者盛向锋)家住合肥的小伙汪某,驾驶未悬挂号牌的轿车赶往池州向女友求婚,路过铜陵长江公路大桥附近路段时被交警拦下,结果受到了罚款200元、驾驶证记12分的处罚。考虑该小伙求婚的事不能...

合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合肥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孤独相伴 风雨兼程)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