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合肥新闻 > 正文

居于逍遥津 笑看三国志 七旬老作家出书点评三国文化

来源:合肥晚报 2018-01-19 14:53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七旬老作家出书点评三国文化

徐友恒、王道轩夫妻

发表在《安徽文学》上的第一篇小说

70年代在肥东老家拍摄的合家福

80年代徐友恒夫妇合影

大孙女是徐友恒的第一读者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在逍遥津公园西大门,每逢天气晴好的周末,都有一位年近古稀的老人签名售书,他签售的是自己的作品《笑看三国兼评水浒》,并为围观者津津有味地讲述三国故事。老人名叫徐友恒,居住在逍遥津街道义仓社区,他的售书点是经街道特别批准的,为的是让广大游客和市民了解更多三国文化和逍遥津公园的历史典故。近日,记者来到徐友恒家中,听他讲述了写下这一本书的故事。

少年时代深受古典小说影响

徐友恒,这位近70岁的老人,出生于肥东陈集,从小就对读书感兴趣,那时候条件有限,他奉行“开卷有益”,只要一有时间就读书,在肥东杨塘中学读书时,正好他有一位亲戚在管理学校图书馆,徐友恒只要一有时间就去读书,从四大名著到历史、医学都看个遍,在那个时代,一个农村的中学生能看到这么多书真是一种幸运,亲戚怕书有所缺损,曾告诫他“少掉一本书你就不要来上学了”,这句话徐友恒一直记了50多年,可见当时读书时,他的心情多么迫切、多么珍惜。

在众多的书籍中,徐友恒对于文学与历史方面的书特别喜爱,钻研得也深,甚至能代替历史老师上台讲课。有一次老师有事请假,就叫他来为同学上课,徐友恒一共上了4节课,为同学讲述“太平天国的兴衰史”,独特的分析及幽默的讲解,赢得了同学们敬服的眼光,从此,同学们封他“小教授”雅号,这个雅号一直到现在徐友恒都记忆犹新。

笔耕不辍记录时代烙印

1970年,徐友恒进入合肥钢铁厂,光荣地成为一名青年工人,在那个火红年代,他积累了工作和生活中的素材,创作了第一部长篇小说《太阳灯下》,发表在1977年1月的《安徽文学》上,这算是他的成名作。当时大部分作者写的都是阶级斗争题材时,徐友恒独辟蹊径,写青少年教育,令读者们耳目一新。

1977年,徐友恒调进合肥市文联,成为专业作家,主要从事创作、编辑,创作了长篇报告文学《工地广播员》、中篇小说《坟葬月亮地》、《钢城月色》等,直到2002年退休。

退休后,徐友恒潜心研究中国古典文学,《三国演义》、《水浒传》等书中故事情节以及诸多历史人物的性格特征、生平事迹都已烂熟于心并有所感悟。

“合肥是全国唯一一座三国城。”作为一名地地道道的合肥人,说起三国文化,徐友恒充满了自豪感。为弘扬三国文化,也出于自己对文学与三国文化的热爱,徐友恒开始以此题材写千字小短篇,陆续发表在报刊上,其间虽遭遇中风等疾病,在妻子的精心照顾下逐渐康复,仍笔耕不辍,终于2016年将百余篇短文集纳成册,《笑看三国兼评水浒》得以付梓。

“合肥有一大名胜,即逍遥津公园中张辽墓及张辽横戈立马的英姿雕像。张辽早期随从吕布,当刘备占领徐州时,张辽奉命前来进攻……后来张辽随曹操南征北战,立下战功无数,当然最出名的莫过于威震逍遥津了。各位游客,日后如来合肥,造成不错错过看看张辽将军的英姿。”这是书中第94回《张辽的骨格》中所述,此文长短不过五六百字,考虑到三国情节故事多、篇幅长,现代人生活节奏快,看书时间少,阅读多为碎片化阅读,徐友恒把篇幅高度浓缩至原先的十分之一,选取精华部分,以小故事、小论文的形式进行撰写,用徐友恒自己的话说就是“把最好的东西献给读者。”书中提到的除张辽墓外,还有教弩台、操兵巷、斛兵塘、李典墓、三十岗等众多文物古迹,令合肥的读者们备感亲切。

精神文明离不开全民读书的风气

关心时政的徐老通过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知晓“当代中国人的需求也在发生深刻变化,已经由主要满足物质需求,转化为主要满足精神需求。”他认为只有读书学习,才能使一个人开拓视野、增长见识,使一个家庭家风淳朴、知书达理,使整个社会积极向善、奋发图强,因此,在自己的家庭里,几十年来,徐友恒和老伴王道轩一直都教育子女后代读书上进。

老伴王道轩原在肥东古城教书,当了14年的民办教师,后于1983年带着两个孩子来到合肥定居,从此就告别了自己喜爱的教师行业,直到今天,仍是她感到最遗憾的事,不过,两个孩子读书都很努力,后来都考上了理想的学校,老二还像父亲一样,从事与文字相关的工作。

到了孙子外孙这一代,一家人爱读书的风气也继承了下来,大孙女和小外孙都对爷爷写的文章很感兴趣,每写一篇,大孙女都要先睹为快,小孙子还买了一套《三国演义》连环画,时间长了,对三国的情节、人物熟悉得不得了,一得空就拉着外公津津有味地讨论。

面对现在年轻人埋头手机的现状,徐老告诫年轻人:人生是美好的,也是短促的,而读书可以抵抗时间的消磨,读书使我们的人生更集中、更宽阔、更长久。

孙鹏周伶俐文/摄

新闻推荐

省城试点“智慧河长”

本报讯(通讯员李多庆吴勇记者周梅)今后漫步在合肥塘西河边,如果发现有河面污染,市民可以扫描二维码直接“举报”。日前,合肥市包河区在全市率先试点推行“智慧河长”项目,通过引用“互联网+”,实现全天...

合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合肥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居于逍遥津 笑看三国志 七旬老作家出书点评三国文化)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