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合肥新闻 > 正文

合肥:将退还巢湖2000亩湖面 尽快妥处“岸上草原”项目

来源:安徽商报 2018-02-22 14:28   https://www.yybnet.net/

拆除滨湖新区临时游船码头,尽快妥善处置“岸上草原”旅游项目和未批先建的9个停车场,退还旅游开发的2000亩湖面。2017年4月27日至5月27日,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我省开展了环境保护督察工作,于7月29日向我省反馈了督察意见。经梳理,涉及合肥市的问题共55个。日前,合肥市制定了《合肥市贯彻落实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整改方案》),根据《整改方案》,合肥市将实施治理西北、保护西南、防治东北、连通东南、修复环湖“五方治巢”,力争到2020年,实现水、大气、土壤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环境风险得到有效管控。

造成环境恶化的将终身追究

根据《整改方案》,到“十三五”末,巢湖维持轻度富营养化状态并有所好转,指数控制在55以下,国控、省控断面好于Ⅲ类水质的比例达66.7%以上,南淝河、十五里河、派河、双桥河等河流水质达到省考核要求。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100%。

重污染天气明显减少,PM10和PM2.5浓度达到省考核要求。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省考核要求。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94%左右,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不低于90%。

合肥市将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该市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每年研究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将不少于6次。对未正确履行职责,造成本地生态环境和资源问题突出或任期内生态环境明显恶化等情形,依规实行终身追究。

拆除滨湖新区临时游船码头

合肥市将加强巢湖综合治理,理顺巢湖流域综合治理体制,实现全流域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环评、统一监测,统一执法,提高巢湖环境保护整体成效。划定并严守巢湖流域生态保护红线。《整改方案》要求,清理违规围占湖面旅游开发项目,清理环巢湖流域一级保护区内旅游开发项目,拆除滨湖新区临时游船码头,尽快妥善处置“岸上草原”旅游项目和未批先建的9个停车场,退还旅游开发的2000亩湖面。在巢湖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获批和巢湖流域水环境一级保护区具体范围划定前,停止审批范围内各类建设项目。对已建成的高速云水湾、中庙碧桂园等项目实施整改。全面截流生活污水,治理调蓄初期雨水,多元补充河道生态需水,建设重污染河流入湖河口湿地。

对于渡江战役纪念馆西侧2016年陆续出现的非法倾倒土方,损毁湿地16.8万平方米的行为,《整改方案》要求,立即制止湿地损毁行为,挖除倾倒的20万立方米土方,恢复湿地功能。并立即停止对马尾河湿地的开发利用,对已损毁的湿地进行生态修复。

县城污水集中处理率将超95%

合肥市将全面实行林长制,力争2020年,全市重点生态区域的森林资源总量、质量以及城市园林绿化品质明显提升。

该市还将加强城镇污水处理,到2020年,县城建成区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95%以上;乡镇驻地和美丽乡村中心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基本实现全覆盖;全部完成自然村常住农户非卫生厕所的改造。

根据《整改方案》,合肥市将系统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开展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等10个专项行动,全面开展石化、工业涂装、印刷等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专项整治,重点加快省重点管控和减排项目挥发性有机物整治,到2020年,该市全市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量较2015年下降12.2%。

此外,合肥市将全面启动土壤污染防治,加大垃圾处理力度,到2020年,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到40%,县城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0%。 

(原题为《合肥将退还巢湖2000亩湖面》)

新闻推荐

轿车行驶中自燃 过路公交司机齐力灭火

讯今日早上8点35左右,在合肥瑶海家具大市场门口,一辆行驶中的小轿车突然冒烟自燃,过路公交车驾驶员齐力帮灭火,及时控制了火势。事发时,合肥公交集团第五巴士公司157路驾驶员甄冬云,驾驶公交车由东向西...

合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合肥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合肥:将退还巢湖2000亩湖面 尽快妥处“岸上草原”项目)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