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合肥新闻 > 正文

铭传精神 合肥骄傲

来源:合肥晚报 2018-03-14 02:19   https://www.yybnet.net/

在很多人眼中,从肥西刘老圩走出去的台湾首任巡抚刘铭传可以称得上是一张耀眼的合肥名片。

他是当之无愧的民族英雄。1883年12月,中法战争爆发,在国家和民族的危急关头,已辞官回乡隐居14年的合肥人刘铭传,在近50岁知天命的年纪毅然告别家乡的父老乡亲,披甲出山,挑起了保卫台湾的重任。

他是令人敬仰的“台湾近代化之父”。1885年10月,台湾建省,刘铭传担任台湾首任巡抚,继而掀起了轰轰烈烈的近代化建设,台湾迅速成为当时中国近代工业较先进的省份。

直到现在,海峡两岸的人民仍在怀念这位第一任台湾省巡抚,今天的台湾岛上还有许多刘铭传的纪念设施。

百年风云弹指一挥间,当昨天成为历史,历史成为“传奇”,我们需要缅怀和记录的,不是“戏说”,而是真实的还原。今年是台湾建省133周年,一部由合肥摄制,详细讲述刘铭传抗法保台、建设台湾的纪录片《台湾首任巡抚刘铭传》也即将面世。这位在中国近代史上功勋卓著的传奇人物,他是在什么背景下临危受命、勇挑保台重任?他又有什么样的经历和个性?他是如何力挽狂澜,连续取得基隆之战的胜利和淡水大捷?他又是怎样开启台湾近代化建设的……这些鲜为人知的历史故事,将通过这部纪录片真实地展现在后人面前。

作为合肥人,我们为有着这样的老乡而感到骄傲和自豪,我们更应该对他深入骨髓的家国情怀和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缅怀、传承和发扬。“感念建台功,万古叙流芳”,刘铭传这位合肥“传奇”人物,值得我们不断为他书写新的华章。   

秦鸣

新闻推荐

合肥家长热议作业该不该签字 有人吐槽“到底是谁上学”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合肥市教育局出台文件,要求中小学校检查寒假作业时不得要求家长签字。消息一出,各种家长群里掀起了热烈的讨论,有的家长叫好,有的家长质疑此消息的真伪,更多家长讨论起到底应不应该签...

合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合肥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铭传精神 合肥骄傲)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