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合肥新闻 > 正文

说好的“免费安装” 上门却要收费

来源:市场星报 2018-03-15 01:07   https://www.yybnet.net/

各式消费纠纷在今天的市场中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儿:付全款买的热水器、灶具,送货到家时才知道原来还要再交一次安装费;大屏幕平板电视的标价原来只是显示器那部分,想要底座想要挂墙都得另交费……

今天,就随记者一起,对各类商家的伎俩来个面面观,听听业内的建议。

“免费”安装、上门又收费?

家住合肥长江中路的韩先生反映,在购置空调时就遭遇过“免费”安装、上门收费的情况。尽管购买前已确认了材料费用明细:如管子超4米要收费、钢筋混凝土打孔要收费等。可安装工人一到家里,仍声称要收取高空作业费、配件费等不在明细单中的项目。

有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大多数家电厂商已将“上门安装”业务外包,而且一家外包公司还会同时承接好几家厂商的售后服务。制造商或零售商会向外包公司支付免费上门安装的劳务费(这部分费用由商家承担),而安装以外的材料使用费(如配件费、加工费、钻孔费、高空作业费等)则由安装公司统一向消费者收取。

对策:苏宁电器相关人士表示,家电厂商所说的“免费安装”都是有指定范围的,建议消费者在购买家电时仔细了解清楚。所谓收费项目一般涉及另加的材料费,一般包装内含的配件材料都是免费的。

“最低价”其实还能再砍价

同一款产品,不同的卖场,其售价往往不尽相同。而每一个卖场,他们都会跟消费者说“保证最低价”。可消费者只要“货比三家”,却总会发现“一价还比一价低”。

据了解,在家电行业,为维护产品价格的统一,供应商会从自身品牌定位出发为零售商确定两个价格标准:一个是统一挂牌价,另一个是较低零售指导价。在具体销售过程中,销售人员会根据现场情况对产品的价格进行协商。统一挂牌价是最理想的卖出价格,而较低零售指导价则是销售底线。消费者口中的“砍价”往往就是在这两个价格标准之间浮动。消费者最终能否买到物美价廉的商品,完全取决于个人的“砍价”功力。

对策:各大商场的促销季不同,各卖场的价格也会在一定期间内有浮动,建议消费者购买时货比三家、实时比价,选购低价商品。

小心“裸机价格”陷阱

随着家电市场的竞争日益激烈,不少商家为了招徕顾客,频繁打出价格战。因此,用裸机价格示人成为商家司空见惯的竞争手段。可对于消费者来说,一旦误入“裸机陷阱”,结果简直苦不堪言。

市民李小姐就遭遇这种尴尬。最近,李小姐花5500元购置了一台柜式空调。待安装完毕后准备试运行,李小姐却找不到插头。一番询问后,商家给出的解释令人讶异:“空调插头并不随商品配送,需要消费者自行配置,并且要自己安装到空调电线上去。如需专门人员安装则另收费。”李小姐及其家人顿时有种被欺骗的感觉。

对策:针对李小姐的情况,业内表示,当家电产品以套餐形式出售时,《消法》规定商家必须要有明示。消费者在购买前就应了解清楚商品的市场价格,看清标牌价格,咨询清楚免费和收费的附带产品。付款后,消费者应核对发票商品和购买商品型号价格是否一致。

建议将包装箱保留一个月

对于消费者来说,家电市场的“坑”不仅出现在购买过程中。近日,市民乔先生在某商场选购家电产品时一眼就看中了某品牌的红色冰箱。可搬回家后,家人觉得冰箱颜色和房间整体风格不太协调。他立即与商家协商更换其他颜色,然而卖场工作人员告诉他,要换货就要连冰箱的外包装一起换,否则要交200元包装费。可他已将包装箱扔掉,为了能如愿换到商品,乔先生无奈只能另交了这笔“包装费”。

对策:卖场之所以要回收包装箱,是因为要用于运输过程中对机器的保护,这属于“三包”范围内的规定。建议顾客将包装保留一个月,若包装箱已遗弃,商家也可协助消费者向厂家购买包装箱。  

新闻推荐

今后维权可在现场快速处理

本报讯昨日,合肥经开区市场监管局在区内合肥翡翠大润发超市、安徽跨境电商、合肥宝之佳等24家企业设立“12315消费维权服务站”,这意味着今后消费者维权可直接在现场快速处理。据该区市场监管局相...

合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合肥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说好的“免费安装” 上门却要收费)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