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合肥新闻 > 正文

霍金第一次来华首站访中科大

来源:合肥晚报 2018-03-15 02:37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曾向中科大学子讲述“时间为什么总是向前”

本报讯  著名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与中科大也颇有缘分。1985年,霍金第一次来到中国,首站就是中国科技大学,在水上报告厅,给中科大师生作了一场名为“时间为什么总是向前”的报告。

记者从中科大获悉,对于当年霍金来中科大的记录,可以在“中国科大大事记”上找到踪迹:资料记载:(1985年4月27日-5月2日),英国剑桥大学霍金教授来校访问。

对于此次经历,在1985年6月1日的中国科大校报上也有记录,上面刊登了一则简短的新闻《剑桥大学霍金教授来校讲学》,讲的主题是“为什么时间总是向前的”。

据记载,从1981年开始,中科大就着手邀请霍金,历时四年,才邀请到霍金。在这过程中,英国驻华大使馆一直婉拒邀请,理由是当时合肥是小地方,交通不便,而霍金教授是残疾人,饮食需要特别制作,需要从英国空运,合肥的中国科大如何保障?

为了能邀请到霍金来肥,当时的中科大副校长钱临照教授采取“徐徐图之”的办法,首先在1983年邀请BernardJ.Carr(霍金早期学生,黑洞学者)访问中科大。Carr回英国后向霍金报告这次情况。1984年,英国大使馆未再次阻止中国科大校方的邀请。1985年,霍金来肥,被安排在稻香楼住宿。

对于当年霍金在中科大的这场报告,许多当年的学生依然记忆犹新。那场报告会听众约有三四百人,许多还是少年班的学生。

2002年,当年曾在中科大读大三的朱力远在媒体撰文,回忆了霍金那次访华的细节。文章称,当时,中科大的同学们都有些不敢相信,像霍金这么带有传奇色彩的人物,怎么说来就来了呢?霍金的第一次公开亮相是在水上报告厅,这个原本可以容纳300多人的报告厅,被挤得满满的,“后来者只好顺着过道往下站,最后连讲台的两侧甚至门口也站了不少人。”文章称。

“当时,整个校园都沸腾了!”据《解放日报》2002年的报道,中国科技大学物理系一位姓汪的老师回忆道,“能亲耳聆听这位传奇大师的讲演,成了那几届科大学生的人生幸事。”

(合肥晚报 ZAKER合肥记者 蒋瑜香)

新闻推荐

庐剧正当红

3月6日,由安徽省艺术研究院承办的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庐剧作曲人才培养”在合肥正式开班。3月13日起,在安徽大剧院连续3场合肥市“戏曲进校园”展演活动启动,全市的中小学生近距离感受庐剧的魅力...

合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合肥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霍金第一次来华首站访中科大)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