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合肥新闻 > 正文

现场体验“新零售” 16分钟送货上门 江淮小记者走进合肥市工商局网监局,探秘网络交易背后的市场监管

来源:江淮晨报 2018-03-20 07:58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江淮小记者走进合肥市工商局网监局,探秘网络交易背后的市场监管

江淮小记者正在参观电子证据取证实验室。

工作人员向小记者介绍网购要注意的事项。

现场体验网购。

工作人员向小记者介绍合肥市工商局网监局的工作。

打开某网络平台APP,点击生鲜水果,选择水果种类,下单!仅仅16分钟,新鲜欲滴的大袋水果就送到江淮晨报小记者们的手中,这就是实实在在存在于我们身边的网络交易。3月13日下午,江淮小记者们来到合肥市工商局网监局,现场体验了一回马云口中的“新零售”,认识了网络交易监管,参观了高科技云集的电子取证实验室,收获满满。

初识网监局原来是网络交易的“卫士”

“什么是网监局?有同学知道吗?”当合肥市工商局网监局监测中心负责人陈瑶提出这个问题时,来自合肥少儿艺术学校五年级的汪曾程立即举手抢答道,“我知道,我知道。”只见他翻开自己的小笔记本,一字一句地读着。陈瑶听后笑着对孩子们说,“这位同学非常用心,查了很多资料,做了详细的笔记,但是……”陈瑶告诉大家,“同学们今天来的网监局可并非网络上查询到的哦!这里是工商部门的网监,主要负责的是对网络交易的监管。”

陈瑶所在的网络监测中心有一个大屏幕,显示的是合肥市网络交易监管服务平台的全部内容。“什么是网络交易监管服务平台?”陈瑶告诉大家,“在这个平台上,我们可以掌握全市有多少网络主体,像天猫、淘宝、京东、一号店的店铺,还可以监测到你们爸爸妈妈给你们报的培训学校开办的网站。”

“访问网站时,不知道这个店铺是哪里的,该怎么办?”陈瑶教大家一招,“可以将鼠标移到该旗舰店的名称下面,有个证照信息,点击即可看到该店铺的资质等信息。”陈瑶叮嘱小记者们,回去还要记得跟爸妈说,一定要选择有实体经营的店铺购买,一旦买到过期食品,或质量问题的商品,可以及时找到主体进行维权。

现如今,有不少商家利用微信公众号销售商品。对此,网监局也一并监管到。“就连他们店铺里卖的商品,我也都可以全部监测到位。比如搜一搜合肥地区卖铅笔盒的店铺,实时显示有3000多家。这样有利于我们对本地商家的经营行为和交易活动进行监管,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网监局还会利用该平台对一些特殊领域进行定期监测,例如奶粉监测,“搜一下就可以看到全市在各平台有200多家奶粉店铺。再比如,我们对教育培训机构网站进行监测。国家规定培训机构不能做保证性承诺,例如保证中考考多少分。我们对其网站进行监测,一旦发现一些宣传问题,根据《广告法》责令其及时改正。”

“这个平台还能够给企业发短信哦!”陈瑶告诉小记者们。“比如所有的企业都需要每年在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上进行年报,自觉要把一年的工作成绩上报到系统里。就像同学们要期中期末考试,上报成绩一样。有的企业因为工作忙忘记上报,就会给自己的信誉带来负面影响。”这时候,平台就可以给他们发送相关信息进行提醒。

此外,陈瑶还教了大家一招,如果想要查询一个企业的信用如何,是否被处罚过,可以登录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可以随时查询。

体验16分钟!现场体验网络交易速度

在陈瑶开讲之前,网监局副局长唐小文就以一种特别的方式,让小记者们提前领略了一下网络交易的便捷与速度。

“大家知道网购吗?”唐小文先问小记者。“知道知道,我妈妈天天淘宝。”一名小记者的话让所有人忍俊不禁。唐小文掏出手机,点开某网络平台APP,给大家现场演示了一遍网购。“我们现在来买水果。这一家水果店就在附近不远处,我们一起来体验一下新零售的速度吧。”

小记者们围在唐小文身旁,睁大眼睛盯着她的手机屏幕。“我们点击要购买的店铺,再选择几种水果,输入配送地址,电话,支付,完成!我们一起来期待多长时间可以送达吧。”手指点点,一分钟不到,所有购买行为均已完成。

就在小记者们听得津津有味的时候,唐小文的电话响了,网购的水果如期而至。“16分钟!”唐小文说道。“16分钟?”“厉害了!”大家对此惊叹不已。通过手机的精准计时,大家现场见证了网络购物发展到今天的速度与便捷。

唐小文告诉大家,这是淘宝之外新的网购方式,也叫做“新零售”,正是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提出的新概念,如今已经在我们身边悄悄落地生根发芽了。

“网络交易的发展速度让人猝不及防,作为监管者和执法者,我们必须时刻保持与时俱进,才能够做到有效监管。”唐小文表示。

高科技强大主机可一次分析8块硬盘的数据

“2018年初,网监局刚刚破获全省首例刷单炒信案,主要依靠的就是存证。我们一起去电子取证实验室看看高科技的设备如何在海量数据面前,成功找出违法证据的吧。”陈瑶告诉小记者们,“平时这里可是不对外开放的哦。”

“大家眼前的这个pad大小的黑色盒子有一个炫酷的名字,叫‘取证魔方\’。”监测中心的工作人员一边介绍,一边打开小盒子给大家看,上面显示着各种各样的数据,让人眼花缭乱。据工作人员介绍,这个“取证魔方”就和它的名字一样有着神奇的魔力,“它便于携带,可以抓取电脑主机中的所有数据并进行分析,是我们工商部门破案、打假、维权的好帮手。”

“它有没有破获过什么大案子啊?”小记者们好奇道。“当然,像去年的特大网络传销案‘云梦生活\’就是依靠它来帮助破案的。还有去年的合肥某家医院虚假宣传,我们也是依靠它来进行数据分析的,包括今年的刷单炒信案,都有它的功劳。”工作人员答道。

在“取证魔方”的身后还有一个超大的家伙,它叫“分析塔”。它有一个巨大的主机,专门用来分析海量数据。“它一次性可以同时分析8块硬盘的数据,无所谓硬盘大小,只是时间问题。”有了这些高科技的帮助,执法人员办案的效率大大提升,更快更好地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晨报星级记者张梦怡/文高博/摄通讯员蒋娟娟

新闻推荐

着力提升参政议政的质量和水平

本报讯昨日下午,合肥科技创新发展形势首场报告会在市政务中心举行。市委常委、统战部长陈晓波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协副主席、民革市委会主委谢海涛出席报告会。陈晓波说,要承担起新时代赋予参政党...

合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合肥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文明祭祀保护环境2018-03-20 07:55
评论:(现场体验“新零售” 16分钟送货上门 江淮小记者走进合肥市工商局网监局,探秘网络交易背后的市场监管)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