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合肥新闻 > 正文

幸福教师造就幸福课堂

来源:合肥日报 2018-03-23 02:01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合肥市行知学校教师发展侧记

行知书院读书交流

校长进课堂

师徒结对仪式

近年来,从合肥市行知学校不断传来教师成长、发展的好消息。仅2017年一年,该校教师获各类奖项达279个。尤其是瑶海区第八届课堂教学评比中,初中学段全区28位一等奖合肥市行知学校就占其中13位,几乎达到一半。这所学校在教师发展方面到底有何独到之处?笔者再次走进这所曾荣获全国文明礼仪教育示范基地、安徽省语言文字示范学校、合肥市特色学校等荣誉称号的九年一贯制学校。

重视培育 示范引领

在合肥市行知学校校长袁方正看来,教育的质量好不过教师的质量,教师队伍的素质决定教育的质量。多年来,合肥市行知学校把教师作为学校核心发展力的第一要素,致力于建设教师人才高地,形成人才优势。

一校四区办学,合肥市行知学校领导班子的忙碌程度可想而知,然而该校所有校级干部包括校长在内都承担常规教学任务,参加常规教研活动。此外,学校副校长专门负责教科研;每学期初召开教研专题会;寒暑假校本培训行政会专项落实,多部门协调。

学校大力倡导教师学习、研究之风,提出自我目标、自我要求和具体措施,建立教师发展层次梯队,使每个教师进入不同的发展轨道,力争做到每门学科都有名师和领跑人物引领学科教学。

充分发挥名师的示范和指导作用,实现全员提升。2014年~2017年间,“瑶海区高学政初中物理名师工作室”、“瑶海区周向荣初中数学名师工作室”、“瑶海区李真珍小学数学名师工作室”、“瑶海区赵俊友小学语文名师工作室”纷纷揭牌,各名师工作室有计划、有组织地进行各类教研活动,充分发挥了名师的引领和辐射作用。

同时,行知学校邀请全国知名教育专家、学科名师到校讲学,陶继新、高万祥、檀传宝、陈琴、苏学恕、姚文俊、谢云、陈大伟、熊华堂、杨瑞清、肖培东、李志刚、韩兴娥、肖川、徐健顺、梁恕俭、李升勇、韩珍德、刘良华、吴非、李振村、汤勇、秦德林等都曾来到学校为教师们作专题讲座。与大师们对话,开阔了教师的视野,增加了交流的机会。

合肥市行知学校建立校本培训的长效机制,拓展校本培训的多种形式,主要为集中培训、网络学习、读书活动、教师论坛、名师带教、专题讲座等;扎实打造行知讲坛、年级组、教研组、班主任团队等校本教研品牌,通过目标管理、榜样激励、专业阅读、专题研修等路径,加速专业成长。2017年,学校组织的各级各类外出培训近200人次,其中包括学科知识培训、课程开发类培训、学校管理类培训、教育理念类培训等等。为培养教师专项技能,学校专门组织相关专家或校内行家里手对教师进行培训,比如:新媒体新技术培训进行了3次,云平台使用培训2次,数字化实验室器材使用培训2次。

苦练内功 成长有道

漫步在宁静的校园,绿柳成荫,花香四溢,三三两两走过的教师步伐铿锵有力。笔者随学校科研处主任周向荣观察了一次教研活动。推开一间教室的门,这里正在进行模拟展示课与说课的教研活动,这样的活动学校每周都有。

周向荣介绍,学校结合校情学情,每年围绕1~2个主题,制定校本教研工作计划和月(周)研修活动安排。每学期开学之初,教研处就会制定出详细的教研计划,定时间、定人员、定地点、定主题。每次教研活动,各校区均安排负责人进行考勤公示,对于巡视中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及时解决,确保每次活动的质量。在合肥市行知学校,各学科持续、专题式的“主题教研”活动,提高了教研活动的效率,让年轻教师的专业成长有深度、有方向。

组织每年一度的新进教师展示课是合肥市行知学校的一项特色活动。2017年,合肥市行知学校新进了68位教师,于是,68节新进教师展示课在四个校区同步进行。要求备课组组内教师参与听评课。通过此项活动,一方面了解新进教师的一些基本情况,另一方面,通过组内磨课,也能让新来老师尽快融入到学校集体中。

为了进一步帮助青年教师提高教学技能,学校开展青蓝工程,开展一系列师徒结对的教学交流,并组织一年一度的师徒结对考核,聘请区教研室教研员及区内相关领域专家担任评委,既是对教师的一个锻炼,也是对外的一次展示。

合肥市行知学校还探索学科模式,构建幸福课堂。2016年3月,该校召开课堂教学模式研讨专题会, “行知课堂模式”正式进入如火如荼的研发实验阶段。各组根据学科、学生年龄段、组内教师群体等特点,分别研发了特色鲜明、行之有效的学科课堂教学模式。经过两个多月的研发、三次集中汇报交流, 14个学科教研组依次完成了“行知课堂学科教学模式”前期工作。2016年12月,每组各推出一节“行知课堂学科教学模式”示范课,授课展示活动于2016年12月22日在恒通、漕冲、东七三个校区同时进行。此次展示课安排了校内评审组、专家进行评选。2017年4月24日,学校为学科模式展评活动中获得一、二等奖的优秀教师颁奖。2017年9月,科研处组织各教研组编纂《构建幸福课堂,奠基幸福生活——走进行知幸福课堂教学模式》书籍。2017年10月,组织拍摄学科模式宣传片,为推广研发成果提供了有力的材料。

学科模式的研发,为广大年轻教师提供了一套快速把握课堂教学的范本,为他们的教学带来很大的方便。同时,在整个模式的研发过程中,广大学科教师的集思广益,精诚合作,既对学科教学建立了重新的认识,也锻炼了教育科研的能力。

教师共读 同享幸福

2017年11月11日,周六,上午8点,合肥市行知学校副校长周武、科研处主任周向荣、办公室主任汪瑞生、教研处副主任吴红军,以及30位各年级各学科老师齐聚在该校漕冲校区教师阅览室,开展11月份“行知书院”读书研讨活动。一个月前,老师们从书院领走蔡兴蓉《下辈子还教书》读本,大家在工作之余抽取时间细读,然后集中在当天一起品读,品读会分上下半场,历时3个多小时。

2008年3月,该校十几位老师在科研处的倡议下自愿组建了该校读书核心组织——读书研究共同体,创建“读书共同体”博客,现更名为“行知书院”,现有核心成员40多位老师。行知书院所有成员坚持每月研读一本教育类经典书籍,并坚持周六上午到校集体交流,撰写读书随笔并上传到行知书院博客。每月4位“行知书院”成员向全校老师作读书心得交流。几年来,“行知书院”在“读书、谈书、用书”思想的引领下,研读了60多本教育类书籍,“行知书院”博客原创博文2000多篇。

读书、实践和反思,是教师成长的三驾马车,合肥市行知学校从“行知书院”、“教研组”、“个人”三个层面开展读书活动。学校推行教师的共读制度,每月齐读一本书,校长率先阅读。老师们说:“我们袁校长每天五点就会起来阅读,每天读完一节随评一节,发朋友圈,目的就是告知学校大部分管理层、教师,他在认真阅读,这对我们促进很大。”见缝插针,阅读经典,适时随评,率先垂范,学校的老师看得见,学得着。

学校根据实际情况,每年寒暑假由科研处为全体教师精心挑选一本教育类书籍,每学期开学初每位教师把自己的读书心得交到科研处,科研处再组织评奖。学期中间,每月最后一周的周一下午是全校教师读书会,由“行知书院”成员或其他读书心得获奖教师作读书汇报。另外,科研处通过举办“校园读书节”、优秀读书作品推荐发表、刊印读书心得集等方式,为爱读书、想进步的教师搭建平台、寻找路径,努力营造全员参与的团队读书氛围。

阅读激发了教师们课程开发的激情,2017年,学校启动校本课程开发,由校委会审查通过后,课程即添加进学校课程库,供教师和学生选择。学校共收到校本课程123份,其中有11份为合作完成。学校聘请课程专家对教师们提交上来的《校本课程纲要》和《校本课程开发申报表》作了专业评审。专家评审按照1/3的比例分别设置一、二、三等奖,每项奖次37份左右。当年9月份根据学校实际情况,选择了40多个校本课程正式开课。

如今,在合肥市行知学校,每位教师都着力提升思想素质、文化素质和身心素质;着力提升教育能力、教学能力和教科研能力;树立服务意识、责任意识、诚信意识、合作意识和个性发展意识;提高工作质量、生活质量、生命质量;上好课、善反思、能交流,做自主型教师、学习型教师、思想型教师;塑造敬业精神、专业精神和创新精神。师资队伍建设工程让合肥市行知学校如同一轮崭新的红日,喷薄而出;亦像一艘巨轮,迎着教育改革的大潮,满载丰硕的果实和人们的厚望,乘风破浪,驶向远方!·袁芳·

新闻推荐

“2018合肥市清明共祭活动”今起可电话报名 3月28日~4月5日举行,同设主会场和5大分会场

3月28日~4月5日举行,同设主会场和5大分会场

合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合肥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幸福教师造就幸福课堂)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