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合肥新闻 > 正文

合肥加快住房租赁试点步伐 租房入学细则或5月底前出台

来源:新安晚报 2018-03-23 08:40   https://www.yybnet.net/

新安晚报 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讯记者从昨天召开的合肥市住房租赁试点工作推介会上获悉,合肥市官方版住房租赁平台上目前已挂牌房源超1.3 万套,今年将上线更多功能;备受关注的“租购同权",比如承租人子女就近入学等配套政策实施办法,也将在5月底前“落地"。

官方租房平台功能增多

据了解,去年12 月20 日,合肥市住房租赁交易服务监管平台上线。作为合肥官方版住房租赁平台,可实现实名认证、房源核验和发布、在线合同签订、电子签章、线上资金支付、网上备案等操作,实现租赁交易服务流程化,实现交易过程中租赁双方人真实、房源信息真实。在该平台上,可以实现地图查房、在线评价,同时通过对租赁双方、经纪人、经纪机构在交易办理过程中各个节点的数据监测和行为记录,可实现对住房租赁交易过程和行业服务的有效监管。

截至目前,平台已累计筹集房源20402 套,正在网站挂牌的房源为13799 套。2018 年,国有房屋租赁公司在平台发布房源将不少于1000 套,以引导其他各类租赁主体在平台发布、交易租赁住房。截至3 月20 日,平台已有申请办理入网企业34 个、登记房地产经纪人49 人,网站访问量共计341271 次。APP(安卓版)访问量共计103900 次,注册用户740 人。

合肥市房地产信息管理中心主任赵文刚介绍说,今年平台还将升级,比如增加租赁备案证明在线查询,方便租赁双方在使用租赁证明办理其他业务时,可以快速核验租赁证明;完善企业和人员信息,通过平台企业栏目,可以查询企业详细信息、经纪人信息。此外,还将在平台中增加“房管家"功能,为注册用户提供自身名下的所有住房详细信息;在现有安卓版APP 的基础上,推出苹果版APP。还将完善信用评价管理,增加企业、经纪人、出租人、承租人的信用评价查询,信用分一目了然,这也将有助于房东、租客在交易前对对方有所了解。另外,平台还将实现信息共享,依托市级大数据平台,为社保、教育、公安、公积金、卫生等部门提供住房租赁信息。

今年再筹集万余套房源

按照合肥市的规划,到2020 年,将筹集各类集中式租赁住房约16 万套,其中,市、区两级国有房屋租赁公司共筹集约4 万套,人才公寓1 万套,房地产开发企业建设自持租赁住房2 万套,市区公共租赁住房保有量不少于9 万套,形成多层次、多渠道的租赁住房供应体系。

目前,合肥市租赁住房的多方筹措已经展开。在培育市场主体方面,今年将继续引进2至3个国内知名大型专业房屋租赁机构进驻;鼓励1到2个房地产开发企业长期持有房源并向市场租赁。而在租赁住房建设方面,将租赁住房用地供应纳入年度土地供应计划。位于高新区的合肥首宗租赁住房建设用地已于2017年11月23日挂网拍卖,可建租赁住房约10万平方米。

今年,合肥市将加快住房租赁用地供应节奏,还将出让8 宗租赁住房用地,计划筹集租赁住房15000 套。

租房入学细则即将出台

今年,合肥市将细化完善土地供应价格确定机制、项目建设模式、建设资金筹措途径和方式、国有房源社会化运营模式和价格形成办法、财政奖补具体落实措施、教育配套保障措施等方面的政策,加快项目建设,扶持企业发展,激活社会存量房源。

4 月底前,合肥市房管局将配合市财政局等部门制定财政奖补等政策;5 月底前,合肥市教育局会同各区、开发区落实保障住房承租人子女接受义务教育权利的具体实施办法。据了解。关于“租购同权"中提及的承租人子女就近入学政策广受关注。而即将出台的具体实施办法中,将包括报名所需材料、流程等细节内容。

据悉,今年上半年,合肥市将成立住房租赁行业协会,完善执业规范,规范经营行为。同时将依托市住房租赁交易服务监管平台,建立健全住房租赁信用管理体系。

新安晚报 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 胡霞利

新闻推荐

“七五”普法进校园

今年是“七五”普法年,瑶海区铜陵路街道将“青少年普法大课堂”主题教育活动搬进校园,并把全国“七五”普法统编教材发放给孩子们方便学习。图为昨日铜陵路街道司法所工作人员为蚌埠路第三小学学生...

合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合肥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合肥加快住房租赁试点步伐 租房入学细则或5月底前出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