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合肥新闻 > 正文

夸大的销量、违心的好评、不实的等级排名——刷出的“好评”,能信吗

来源:安徽日报 2018-04-16 10:2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何珂

冲“好评”下单,却收到劣质商品

——爆款凉鞋有股刺鼻气味,商品以次充好,刷单制造出虚假好评和高销量

“你看到的未必是真实的。 ”这句电影台词用在网购上,也挺贴切。

4月11日,合肥市民李芸收到了网购的包裹,但这次她没有拆快递的欣喜,而是无奈。 “天气越来越热,我就网购了一双凉鞋,在一家大型网购平台里搜索了好几天,对比了好多双鞋子,最后挑选了这双,就是看中了鞋子的高销量和好评价。 ”李芸说,“没想到,打开鞋盒之后,一股刺鼻的味道就涌了出来,我的眼泪都被呛出来了。 ”

明显以次充好的鞋子,为啥会好评如潮呢? “应该是碰到 ‘假\’评价了。 ”李芸说,我们拆开快递包裹的时候,除了购买的商品,包裹内还常常有张小卡片,上面会告知,打五星好评返现金,“部分消费者可能会为了三五块钱的返现,写出违心的好评”。此外,有些网店还会通过“刷单”,先制造虚假销量,进而炮制虚假好评,把一些并不太好的商品包装成所谓的“爆款”。

眼下“刷单”无孔不入。网店销量、商品评价、餐厅点评……这些本应由消费者对线上经营者做出的评价,却可能经过“刷单”,完全变了味。

网购达人小韩,以前外出吃饭,都喜欢看看网上的点评,但现在她只相信自己的判断。 “春节期间,我带着爸妈出去吃饭,在网上找了一家评价不错的店铺,菜品的质量却让人失望,不仅种类少,味道也不行。特别是所谓的网友推荐菜‘秘制清蒸鲈鱼\’,非常清淡不入味,还有点鱼腥味,跟点评相差十万八千里。这个评价太假了。 ”

4月12日,记者在网上检索“刷单平台”,出现大量刷单网站。在一家名为“86安全刷单网”内,记者以商家身份进行咨询,客服萧然表示,平台会安排人员为商家刷单,商家只需要整理好店铺商品信息发给平台客服即可,而且平台会为商家垫付商品本金和佣金,任务完成交给商家“刷手”订单编号和拍单账号,商家和平台之间一天一结账。 “每天结账的是商品的本金和佣金,商家还需要交给平台100元的会员费。 ”客服萧然说,“不仅可以给自己店铺刷好评,也可以给竞争对手刷差评。 ”

据了解,商家通过刷单提高信誉或打击对手,违反了《反不正当竞争法》,也违反了各地有关市场秩序的规章,属于违法经营行为。

一条龙服务,刷单刷成“产业”

——先搜同类商品,进指定店铺浏览几分钟后再下单,刷单流程“以假乱真”

刷单平台的背后,是一个个真实的“刷手”。

除了网上的刷单平台,购物网站的店铺粉丝群内也有个人发布的刷单信息。 “用手机做好评员,一起挣钱,需要加微信。”4月10日,在淘宝网的一家童装店铺粉丝群内,这样的信息连续发了十几条,为弄清楚刷单流程,记者以“刷手”的身份,进行了体验。

“我们是帮淘宝、京东、拼多多等平台卖家刷好评的,有兴趣的话可以先翻看朋友圈详细了解下。”记者添加名为“小探宝”的微信后,对方告知,相对有闲暇时间的学生和全职妈妈是刷单的主力军。

按照刷单组织者“小探宝”的要求,记者首先通过在淘宝搜索关键词——男士休闲裤 (组织者提醒记者不能直接搜索商家的店名),然后浏览其他店家的男士休闲裤或其他产品(大概3家),随即在要刷单的店铺商品界面浏览几分钟后,向客服提出问题(组织者会要求“刷手”向此店铺客服提问关于休闲裤的质量、材质、尺寸、包装、颜色等5个问题以上),最后浏览这个店铺的其他产品,接着可以提交订单。

因为记者没有加入会员,作为体验者,必须自己暂时垫付商品金额。交易成功后,截图给“小探宝”,几个小时后,对方将本金和6元佣金一起转账过来。 “加入会员之后,刷单就无需自己垫付,交130元可以成为普通会员,长期刷单,298元可以成为至尊会员,享有优先刷单权。”“小探宝”表示,“佣金一般由商家给组织者,组织者根据刷单人数往下分,具体一个人能分到的佣金大概在每单3元至15元不等。 ”

4月12日,记者收到了一个空包裹,就来自两天前的刷单店铺。确认收货,并提交好评之后,刷单流程才算完结。

记者调查发现,在多家刷单平台,商家任意派单,“刷手”接单后,付款购买商品,与商家假聊、写好评,商家再通过寄空包裹等形式完成运输。每完成一单任务,刷手可获得几元的佣金。最终被蒙蔽的,就是以“销量”“好评”作为购物参考的消费者。

邮寄空包裹的快递费,商家也无需担心,刷单平台或者组织者,提供 “空包服务”,每个包裹只收取1元钱。如今,刷单已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发布需求、“刷手”接单、垫付资金、快递作单、代为签收、完结交易、好评截图,俨然“一条龙服务”。

“喊停”刷单,监管有罚也有法

——电商平台监管升级,搭建公平的交易平台,营造良好的购物环境

刷单带来高销量、多好评的 “虚假繁荣”曾让一些商家沉迷其中,但也有商家发现,刷单带来的效益与付出的成本,逐渐不成正比。

六安人小金开了一家办公家具的网店。据她透露,2011年至2012年,主要靠自己注册一些小号和拉亲戚朋友来帮忙,刷单量比较小。 2014年,外围“刷单大军”兴起,大批职业“刷手”加入。同时刷单的成本也在提高,因为别的商家都在刷单,店主投入也越来越大。到近两年,随着各电商平台筛查刷单技术提高,刷单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刷单的主要是兼职者,而且身份特征要和产品信息“精准匹配”。

现在,她的店铺只能“偶尔刷一下”,否则一旦被发现,就会遭平台降权,搜索排名下降,效果适得其反。

据介绍,阿里巴巴专门研发了识别和处置刷单的模型,对平台系统进行清查。针对查明有恶意刷单行为的商家,阿里会依据法律和平台规则,进行最严厉的打击,甚至直接清退。因刷单、炒信被清退的商家,将无缘天猫“双11全球狂欢节”,后续也无法再参与任何有关平台组织的大型活动。

京东也自主研发了 “反作弊识别系统”,系统利用京东大数据平台,从订单、商品、用户、物流、支付、评论、浏览等多个维度进行分析,识别各个交易环节的异常数据,结合多种智能算法进行数据建模,从而对虚假交易进行精准定位。对所有识别出来的作弊订单,均不计入销量排名,且会删除虚假的评价内容。凡是被系统鉴定为虚假交易的店铺,京东会对涉及商品进行惩罚性降权、下架,情节严重者关店。

今年年初,合肥市工商局查办了一起网络刷单炒信案。合肥驿路电子商务公司为其学员(商家)提供刷单服务,以虚构交易的方式提高商家的交易数量,以刷好评的方式提升商家信誉,其行为违反了《网络交易管理办法》和《反不正当竞争法》。合肥市工商局作出停止违法行为并罚款5万元的行政处罚决定。

据了解,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已于今年1月1日起施行。经营者采用刷单炒信等方式,帮助自己或其他经营者进行虚假宣传或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情节严重的,最高可处200万元罚款,吊销营业执照。

业内专家指出,治理刷单现象,要加强处罚力度,也要完善法律法规,形成监管合力。从行业长远发展的角度看,互联网企业间也要形成联动,发现违规店铺,及时全网通告,营造公平的竞争环境。

新闻推荐

“国家安全教育”进校园

在全国第三个“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为提高学生的国家安全意识,4月12日上午,合肥市瑶海区城东街道办事处、隆岗村社居委和隆岗小学联合举办了“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宣传进校园系列活动。现场...

合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合肥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拆除违规牌2018-04-16 00:00
评论:(夸大的销量、违心的好评、不实的等级排名——刷出的“好评”,能信吗)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