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合肥新闻 > 正文

“最严禁令”下公积金贷款买房仍不易

来源:安徽商报 2018-04-16 11:15   https://www.yybnet.net/

在省城一在售楼盘,销售顾问正在沙盘前介绍

编者按:

“从严落实房地产调控政策”!今年1月10日,在合肥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该市有关领导郑重提出这样的工作要求。 3个月过去了,该市的房地产市场呈现出怎样的发展状态?特别是近期从国家到地方开展的“维护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购房贷款权益专项行动”,到底开展得怎么样?房产销售中的夸大宣传现象还存在吗?房产交付中还会出现大大小小的问题吗?为此,本报多路记者深入各楼盘销售点与小区,贴身感受市民看房买房路上所面对的各种困惑与难题。

“最严禁令”下,在合肥楼市,公积金贷款“好用”了吗?记者近日走访省城多个楼盘,尚未发现明确表示拒绝公积金贷款的楼盘,但部分楼盘以“通知没到”等理由委婉拒绝“组合贷”。面临动辄二三百万元的总房价,消费者想用公积金贷款买房依然有难度。

公积金贷款买房多数楼盘支持

“我们支持公积金贷款,也支持组合贷。只要你符合公积金的贷款条件就可以了。”4月9日上午,在省城科学岛路附近的一楼盘销售中心,置业顾问爽快地表示,“现在政策要求的嘛,肯定可以用。”

安徽商报记者近日探访了合肥主城区及肥西多个已开盘或即将开盘楼盘,大部分楼盘都明确表示,支持公积金贷款买房。按照合肥市相关要求,部分楼盘还在显著位置贴出声明和举报电话。在位于省城龙川路附近的一在售楼盘的销售中心,沙盘附近张贴了一份《声明》,明确表示在销售房屋过程中,接受符合公积金贷款条件的购房人购房时使用住房公积金,且不会以提高住房销售价格、减少价格折扣等方式限制、阻挠、拒绝购房人使用公积金贷款,也不会要求或变相要求购房人签署自愿放弃住房公积金贷款权利的书面文件。

想使用“组合贷” 那还得等通知

也有部分楼盘销售顾问表示,能不能用公积金,还要等公司通知。 4月9日下午,在省城包河区一在售楼盘销售中心,售楼顾问表示,开发商进入合肥不久,公积金贷款相关手续尚未完全办妥。“能不能用公积金,如果您确实有意向,我可以再问问。”

4月12上午,在肥西一楼盘销售中心,售楼顾问表示,有三栋楼即将开盘。“公积金按要求是可以用,但可能跟不上。”售楼顾问介绍,开盘后销售速度会比较快,公积金贷款相关手续还在申报中,有可能来不及。“也有可能能用上,但是你的首付比例必须高,要付到五成以上。”

还有部分楼盘,虽然明确表示可以使用公积金贷款,但却对使用公积金贷款与商贷的“组合贷”委婉拒绝,让公积金贷款成了“镜花水月”。4月9日上午,在省城西二环附近的蜀熙府销售中心,一位售楼顾问表示,公积金贷款可以用,但只接受“纯公积金”贷款,是不是能办“组合贷”,“通知还没到”,“指望不大”。“不能使用组合贷的话,对大部分刚需来说,还是很有压力的。”一位售楼顾问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每平方米均价1.6万元为例,一套100多平方米的房子总价最低也要一百七八十万元。公积金贷款夫妻双方最高只能贷55万,剩下的首付超过100万元。

抛出各种理由 劝购房者别用“组合贷”

安徽商报记者探访发现,即使是一些明确表示接受公积金贷款的楼盘,售楼顾问仍抛出各种理由,劝说购房者使用商贷或者纯公积金贷款。

在包河区一家在售楼盘,销售顾问表示,能不能用公积金暂时还不确定,但即使不能用,“差别也不大”,消费者可以买房后提取公积金还贷。他表示,目前该楼盘一套100多平方米的住宅总价大约在300万元左右,公积金最多贷55万元,还要浪费掉一次使用公积金贷款的机会。这位售楼顾问还给记者支招,以后买小公寓的时候再用公积金贷款,还能算首套房。

在龙川路附近一家在售楼盘,销售顾问表示可以使用公积金贷款,也接受组合贷。但他同时表示,办理组合贷手续很麻烦,可能要跑好多趟。“说真的,在我这用公积金贷款的不多。我们是改善型小区,大部分业主不是首次置业,一般来说首付六成左右,大部分是首付一半贷款一半,贷款压力不是太大,甚至有人只贷5年10年的。”

放款提速后开发商没理由再拒“公贷”

“过去开发商不愿意用公积金贷款买房,可能是担心手续麻烦,放款慢,现在再拒绝公积金贷款,没有理由了。”合肥学院房地产研究所副所长凌斌介绍,国家一系列政策出台后,合肥市迅速出台了实施意见,除了要求开发商不得限制、阻挠、拒绝符合住房公积金贷款资格的购房人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房外,还要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要加强与房地产开发企业的合作,增强服务意识,对公积金贷款的审批和抵押登记都应在10个工作日内完成,组合贷也要求受托银行保障商贷部分的资金配套,及时发放。

可以说现在公积金贷款比商贷要快,所以大部分楼盘是愿意接受的。不接受“组合贷”或以种种理由劝说消费者不使用“组合贷”,凌斌分析,开发商主要是考虑组合贷手续复杂,商贷由于受银行份额限制,配套较慢,影响回款速度。

他建议消费者,在购房过程中注意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对于明确拒绝使用公积金贷款或采取各种手段为公积金贷款设置障碍的情况,可以向有关部门及时举报反映。 本报记者

新闻推荐

“老赖”信息随处可见执行开启全民动员

本报讯4月13日,合肥市包河区人民法院执行干警分批奔赴辖区的商业中心、高铁南站等人流量聚集的地方,在醒目处张贴《敦促被执行人依法主动履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的通告》,公布法院的举报电话,鼓励广大...

合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合肥这个家。

相关新闻:
合肥等九市被点名2018-04-16 11:15
猜你喜欢:
评论:(“最严禁令”下公积金贷款买房仍不易)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